视障人士“看”《消失的她》

电影是一门艺术,能给我们带来欢笑与感动。如果在电影放映时,眼前只有模糊的光影或大面积的黑暗,该如何去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呢?看不见,看不清是视障群体面对电影时的无奈。

自2019年,广州图书馆通过资源链接与卢米埃影城合作开展“大爱有声”口述影像进影院活动,满足了视障人士进影城看热播电影的愿望。7月22日,“大爱有声”进影院活动已经举办了第九期,视障者与志愿者共有120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选了最近上映并且热议的悬疑犯罪电影:《消失的她》。影片改编自前苏联电影《为单身汉设下的陷阱》,讲述了何非(朱一龙 饰)的妻子李木子(文咏珊 饰)在结婚周年旅行中离奇消失,失踪多天后一个陌生女人突然闯入,并坚称是何非妻子,随着金牌律师陈麦(倪妮 饰)介入到这起离奇案件中,更多的谜团慢慢浮现……从而牵扯出一个惊天大案的故事。据了解,这部影片同时引起律师行业专业人士的热议。

活动现场特邀了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的汪翊律师在观影结束为现场观众解疑了电影涉及到法律的片段进行了分析与解答。汪翊律师解释了家庭共同财产的定义。因赌博产生的债务,不需要夫妻共同承担偿还。

本次的口述讲解是来自星辰社的社长李宛潞,及其社团成员曾海燕,后者也是广州图书馆口述电影培训导师。她们两人手拿着精心准备的稿子,在那盏白色小台灯下,接力讲述,为整个观影席的观众献上了独特的语言画面。在那些外文翻译及时同声传递、画面内容和人物表情都能合适分析但又不剧透下,口述员在工作闲余时间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对电影画面深刻剖析,带着研究精神,不断打磨脚本才有如此效果。现场的观众都细心听着星辰社社员的口述讲解,都在认真地“看”电影。

本次活动顺利的开展还离不开安全伴读志愿者的保驾护航。他们身着红色马甲,前往相应的地铁站与公交车站接应报名的视障人士,带领他们来到影院,尽管他们之中有的是刚刚接受培训的新手,尽管他们之中有的是第一次搀扶,但是每个人都是神情严肃认真,步伐放缓,还轻声讲解实地路况,他们在这炎炎夏日中形成了一道充满爱的防护线。

一位视障人士的陪同人与工作人员袒露心声,她讲述到家中出现一个视障人士生活是很艰苦的,但这些公益活动让她感到了无比温暖,她感谢那些为这类特殊人员提供帮助的工作人员与社会团体。是的,让视障人士及一些特殊人群共享社会文化成果,让他们融入信息时代,融入现代社会生活,这是一项光荣而有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工作。广州图书馆“最美慈善空间”的桥梁作用发挥的十分到位,联合了多方力量举办这次特别活动。

目前,广州市进影城观影活动仍然采用现场口述的方式。这种方式就会出现口述员错失了最佳口述时间,画面就已经转换,为了不耽误下一个画面,只能够舍弃讲解,或者是主观将一些画面摒弃不说等这将会造成画面空缺,还有现场影片原声与讲解声音的处理达不到最优结合等因素影响了观影的效果。

活动最后,来自广州图书馆的活动负责人李芷筠表示:她十分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帮助支持的热心志愿者与口述员,还有来参加活动的各位视障人士,他们克服了路面上的种种路况来到这里。鼓励有意愿人士积极参与进星辰社这个大家庭中,尽自己一份力量,为特殊人群“看”电影搭起桥梁。

随着全国各地的联动合作,以多元的方式推动信息无障碍的发展,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马拉咯什条约》《以无障碍方式向阅读障碍者提供作品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及以上海无障碍文娱发展研究为中心在全国掀起了研究、研讨与实践热潮。在对白画外处增加必有的讲解,为视障群体理解电影剧情,无障碍电影便是一种较好的解决方式。在影视同期声的间隙,由电影讲述师把视障朋友看不到的画面、字幕等内容讲述出来,帮助他们产生“心理视觉”,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