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片丨《小行星城》玩砸了,韦斯·安德森犯了什么错?

2023年7月28日刊 | 总第3310期

导演韦斯·安德森的新片《小行星城》拍砸了。

影片在IMDb评分6.8,豆瓣评分6.8。两大网站的用户打分居然一致,说明国内外观众都感觉这部影片平平无奇。

《小行星城》的中国内地口碑表现,相对于韦斯·安德森的前作《布达佩斯大饭店》《犬之岛》而言,大幅滑落。

韦斯·安德森此前备受影迷推崇。他从不迎合市场口味,多年来坚持拍摄风格标新立异的电影。他的作品不遵循商业片的制作模式,却拥有繁星满天的演员阵容;他的作品不像传统文艺片那般平淡,总是巧妙地融入冒险、喜剧等元素。

《布达佩斯大饭店》

《小行星城》的画面依旧花团锦簇,演员阵容明星闪耀。但整个故事杂乱无章,完全抓不住重点,韦斯·安德森这一次到底犯了什么错?

明星云集成为软肋

《小行星城》采用“戏中戏”的结构。影片开场是一座剧院的舞台,解说者(布莱恩·科兰斯顿 饰)介绍即将开演的话剧《小行星城》的背景。

导演以黑白和彩色两种不同的画面,来区分现实故事和戏剧故事。黑白画面的现实故事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为观众拆解话剧《小行星城》的制作过程。这部分场景集中在剧院之内,反而更像话剧。

彩色画面的话剧故事是主线,被放置在宽阔的场景中,仿佛这才是现实。这部分故事以1955年为背景,五个孩子随父母来到小行星城。孩子们在此参加一场由军方举办的科学竞赛,没想到外星人突然到访搅局。

影片的前30分钟很抓人,此时出场人物还不多,导演耐心地为观众理清故事线索,让观众抓住故事的线头。可是,出场人物越来越多,新的人物线不断冒头,导演逐渐搞不清楚自己想从何说起。

人物线凌乱的主因是明星太多。影片中台词丰富、且人物命运线完整的角色接近10个,基本都是由明星出演。导演韦斯·安德森尽量给每位主要演员安排足够的戏份,争取一碗水端平。

主线故事中,战地记者奥吉(詹森·舒瓦兹曼 饰)刚刚丧妻,在小行星城邂逅了女演员麦琪(斯嘉丽·约翰逊 饰),两人暗生情愫;扎克(汤姆·汉克斯 饰)是奥吉的岳父,来到小行星城要接走外孙女;吉布森将军(杰弗里·怀特 饰)负责主持科学竞赛,面对突如其来的外星人,他表现出高度的警觉性。

以上仅仅是片中一小部分人物线。奥吉的人物线中还包含对子女成长的引导,孩子们要逐渐接受母亲死亡的事实。故事中套故事,叙事结构类似于《一千零一夜》。

但是,导演没有理清每条人物线的相互关系,造成了叙事分散。演员各自为战,大家都在努力演好自己的人物线。

比如,奥吉和麦琪的情感线,充满了浪漫情调;影片稍后转到科学竞赛,氛围变得严肃中带点滑稽;随后,场景切换到黑白画面的剧场中,氛围又变得凝重。

人物和场景不停地转换,缺乏连贯性,导致观众的观影热情起起落落。因此,构成了《小行星城》片段精彩、整体凌乱的尴尬局面。

影片的部分片段如果剪辑成短片,会很有趣。譬如外星人突然降临,麦琪表演出浴戏,少年们展示科研成果等,都是片中的精彩段落。

然而,这些段落之间有明显的割裂感,不能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它们不像是一个整体的故事,倒像是一部集锦式的童话,本来不在一个章节里,导演非要把它们硬凑在一起。

导演难以割舍的话剧执念

笔者不想用简单的“好片”或“烂片”来评价《小行星城》。

这部电影在制作层面堪称精良,保持了韦斯·安德森一贯的高水准与风格化。高饱和度的色彩仍然让人眼前一亮,鲜艳的色块彰显出导演对电影画面的精致构思。

《小行星城》虽然不算出色,但是依然能够感受到导演的创作野心。影片的内核是关注冷战时期美国人的精神面貌,表达人们对外星生命、对立国家的恐惧感。

小镇上聚集了记者、演员、医生、学生、军人、乐手等各色人物,复杂的人群结构,形成了美国社会的一个缩影。

五名参赛者的科学设计包括穿戴式飞行器、射线枪等。这些技术基本都是围绕着军事领域展开,仿佛全民都在积极备战。

更为讽刺的是,小行星城毗邻核试验场。人们每天都可以打开窗看见远处的蘑菇云,他们似乎觉得核力量可以带来安全感。

导演大胆地设计了外星人登场的情节,剧情片秒变科幻片。一个外星人驾驶飞碟空降小行星城,抢走了小镇视为珍宝的一颗陨石。外星人的入侵举动引发美国军方强烈震动,他们组织小股队伍前来镇守小行星城,随时准备和外星人战斗。

导演用戏谑和讽刺的态度,调侃那个时代的军方对想象中的敌对威胁过度忧虑,美军的高度戒备和外星人的来去自由形成鲜明对比。

《小行星城》口碑走低,韦斯·安德森作为导演暴露出两个问题。

第一,导演的话剧执念。《小行星城》以话剧为切入点,电影场景和话剧舞台不停切换,对电影本身的魅力是一种消解。

韦斯·安德森的前作《布达佩斯大饭店》《犬之岛》中,表现出话剧艺术对他的创作影响,表演风格、场景设置都具有舞台风。到了《小行星城》,他直接把话剧舞台搬到电影场景中。事实证明,他的艺术探索失利了。

第二,叙事失控。《小行星城》最后半小时的叙事已然失控,导演在努力给每个人物安排归宿。可是,导演似乎没想好故事应该如何收尾。人物的结局、故事的落点都缺乏应有的震撼,给人一种草草了事的感觉。

影片曾入围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终颗粒无收。笔者看过影片之后确信,它输得不冤。

【文/崔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