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话中影启动战略合作 关晓彤罗一舟参演作品展映

1905电影网讯 7月2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影院首映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等领导和嘉宾莅临。

文化和旅游部卢映川副部长对于中影与国话的战略合作表示祝贺,他说:“这是一个具有开创性且极具意义的事情,更是双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确立的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非常好的尝试与探索。传统的舞台艺术基本的呈现方式是通过走进剧场看演出的方式,在信息化、数字化背景下,舞台艺术能更好地走进观众、更大地产生影响。”

田沁鑫代表中国国家话剧院表示,国话与中影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的号召,在此前合作创制了《直播开国大典》(电影版)。此次战略合作,双方也将携手共进,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共同推动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对于与国话的合作,傅若清同样充满期待,他表示,通过此次战略合作,两家单位将聚合专业力量,共同深度挖掘中国文化价值,探索电影与话剧之间的改编创作,推动经典文艺作品的创造性转化。通过别开生面的艺术呈现、耳目一新的艺术表现、丰富多样的技术手段,创作更多契合时代精神和当代审美的文艺作品,多维度地呈现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同时,双方将发挥两个领域、两个平台的联动优势,共同加强演艺人员合作与人才培养,为青年创作者们施展才华提供机会。

据悉国话与中影的此次合作,将在推动经典文艺作品的创造性转化上,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优势互补与资源共享,探索经典电影与话剧之间的双向改编创作;在演艺人员合作上将充分发挥演艺资源优势,促进导演、演员、编剧等人才开展多领域合作;在探索话剧进影院的数字化放映新模式上,将依托中国电影在全国电影市场的发行放映优势,通过现场直播、制版放映等数字化技术,利用影院打造话剧演出的“第二现场”为话剧观众、电影观众提供创新形式的文化消费体验;在促进青年人才培养上充分发挥专业领域优势,通过专业交流、项目合作,为青年人才提供实践与锻炼机会,合力培养更多优秀文艺人才。

当天,由田雨、关晓彤、李光洁、罗一舟等人参演的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也在影院进行了首映。影片以波澜壮阔的笔触,通过光影技术与立体视听的渲染,为话剧增添了新的艺术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