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数:《不完美受害人》中的辛路,是全新的东亚现代女性

2023年7月30日刊 | 总第3312期

有观众觉得辛路在剧里承担了“爽感”。但其实辛路这个角色,以及《不完美受害人》整个作品,都不是强娱乐、宣泄情绪的类型。

粤语里有一句话,“好少少,贵多多”,意思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每增加一分,都要付出极大的心力和自我训练。这种付出性价比不高,但对表演非常有价值。

我不担心被别人说是戏霸,担心也没有用。该做的专业上的基本沟通,也不可能因为会被一些人说戏霸,就不去做、不去改善呀!

在《不完美受害人》这部围绕性侵案展开的作品里,陈数饰演的辛路是很特别的存在。

成功(刘奕君 饰)被指控强奸后,股价震荡,资金链有断裂风险,公司里的人焦头烂额。辛路是成功的妻子,也是这桩丑闻的受害人,但她始终没有表现出脆弱。无论是离婚谈判还是权力切割,应对丑闻、拯救公司,她始终果断清醒、游刃有余,全然不似观众常规认知中隐居多年的全职太太。

陈数初看辛路,想起了《纸牌屋》里的克莱尔(罗宾·怀特 饰),一个在精神层面的绝对大女主。在陈数过往的作品里,有过扮演精英女性角色的成功案例,但像辛路这样层次丰富的女企业家却是第一次。

独立清醒、锋芒毕露,但仍会对爱的人保留情义。

回头看,《暗算》里桀骜不驯的黄依依,《铁梨花》里不甘做笼中鸟的徐凤志,《和平饭店》里多智近妖的陈佳影,都充满棱角,拓宽着女性角色的边界,也逐一证明了陈数与不同类型剧的适配度。

这次遇到辛路,陈数也像发现新大陆一样。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东亚地区女性角色新类型的崛起。

以下,是陈数的讲述。

辛路很爽,也很真实

《不完美受害人》最初出品人给到的剧本,只有一个辛路的“摘戏”(部分角色戏份),我就觉得“惊为天人”,仿佛看了一部完整的、与众不同的大女主电影。整个剧本看下来,非常喜欢,立即回复,“辛路非我莫属”。

编剧高璇老师知道我同意出演以后特别高兴,因为辛路是配角,戏份有限,她怕我不愿意。但我接戏从来就不挑主配角,故事好、角色有意思我都愿意出演。

更何况,在内地都市女性剧里,能出现辛路这样蛰伏多年回到权力巅峰,却又能坚守底线不被权力异化,始终对同性持有善意的熟女角色,是多么难能可贵。

有观众觉得辛路在剧里承担了“爽感”。但其实辛路这个角色,以及《不完美受害人》整个作品,都不是强娱乐、宣泄情绪的类型。辛路是有格局的理性熟女。当丈夫的丑闻铺天盖地时,她直面问题,也在第一时间完成了自我的救赎。

情感是情感,理智归理智。她没有陷入妻子这个单一身份、陷入女性受伤害的情绪里。

辛路不是一般概念里的职场女精英和豪门太太,大成集团是当年她和成功一手创办。有观众说,辛路处理黑天鹅危机时就像一台完美的机器,外貌、心智、语言表达一丝不苟。

但她并不是真的完美机器,她的这种高理性仅限于这段特殊时期。

辛路对与丈夫一起携手开创的事业,对公司职工,都有悲悯心,甚至对于赵寻(林允 饰)都有同情之理解。所以她能果断地把成功踢出董事会,也会在成功崩溃的时候抚慰他的情绪,更会在丈夫发动网暴时,愤怒地指责他“下作”。

剧情的后半段,观众能越来越多地感受到,辛路与成功的夫妻关系,确实不是“非黑即白”。我相信,有过婚姻生活或者两性亲密关系的成熟观众,都能理解这份复杂性,体会辛路这个角色的广度、深度和厚度。

我和奕君这次合作很默契。成功和其他董事打架后,回家被辛路抚慰的那场戏,前半段我和奕君完全是即兴来的。这场戏由于前面的剧情有变动,所以部分内容要调整。

我和刘奕君在杨阳导演规定情境后,直接开机拍摄。现在大家看到的,无论是开场两个人的对话、行为触碰,还是两个人落座后辛路的台词,全是即兴而出。我问他的伤势,举手去触碰奕君的头发,就是我在真切感受他的表演、接住表演。

拍都市剧习惯“带装进组”

拍都市剧我一般会“带装进组”,自己提前置办一些服装配饰。《不完美受害人》的造型指导黄薇老师,为辛路也准备了不少服饰物品,只是这么多年来我已经养成了习惯,从2011年拍摄《夫妻那些事》开始,只要是都市题材的作品,人物的造型搭配、采买、选择,我都会深度参与。

原因很简单,造型是演员塑造角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戏剧学院刚毕业的时候,有个摄影师朋友就这么对我说过,演员要注意角色造型的重要性。

镜头画面里可以传递的信息元素非常多,服装颜色、首饰形状、甚至纸张上的字体,都会影响人物给观众的印象。所以不管剧组服化准备得如何,我都会自己带一部分进组,与导演、造型师沟通。

《夫妻那些事》

前几年我演过几个职场精英的角色,人物性格、职业身份、年龄都不同,她们的造型穿搭也有差别。

比如《完美关系》里的斯黛拉,她的造型就比辛路外放、张扬一些。辛路是从幕后回到台前的集团董事,是和丈夫携手创业的集团大股东,她的造型需要职业身份与生活方式兼容,服装色系最后是以深蓝、褐灰这种暗调低饱和度为主。

配饰需要是珠宝的级别,但不能是“炫目”的彩宝或钻石。和黄薇老师商量,选了一些比较贵气、有质感的珍珠,彰显品位,也能衬托辛路沉稳低调的个性。

造型也要搭配着故事情境来。辛路出场后的服饰色系、款式,根据每个场景也有不同的考量。比如成功被拘留后,辛路两次出现在公司大会议室的服装就完全不一样。

第一次穿的是有垫肩的V领西服,告诉公司员工“我是辛董,不是成太”。

但第二次出现在大会议室则是董事会,辛路“弹劾”成功,更换董事长。一方面,选举需要董事们的信任和支持;另一方面,是自己的丈夫惹上刑事案,让董事、股民都受到严重损失,她要谦卑。

无论从哪个视角,辛路都需要收敛强势,她的姿态要“含着”。

服装造型上,我选择了一件没有领子的小西装,盖住锁骨,几乎不露肤。这场非常有难度的表演段落,造型也需要支持我完成一个重要的信息传递:我,辛路,有接替成功成为董事长的能力。

“弹劾”这场戏,是我读剧本印象最深的场次之一。

长达五分钟的台词,阐释局面、谈论权力利益的捆绑、提出解决方案,一气呵成,初次看到剧本时就有很强的阅读快感。

高璇、任宝茹两位编剧老师三年的剧本打磨,真切写出了“辛路”这个女性企业家,并在文本中用精炼、深刻的台词建立了属于这个人物的语言系统,赋予了她更高人格魅力。而这都为表演增大了难度。

台词是偏文学性的文本,表演呈现要怎么处理会更好?开拍前我就和高璇老师进行了非常仔细的前期沟通,并建议出于表演和声音节奏的需求,不按照原剧本结束,而是在这段大台词结束后,停顿三秒,增加:“直面,切割,修正。我说完了。”这十个字。

这样处理,也能帮助其他董事接续情节。沟通下来,和高璇老师迅速达成了共识。

当然,表演的度也需要思考清楚。这不是一个大开大合的人物。分寸和克制非常重要。她的仪态和语言节奏都影响着信息的层层递进。这场戏里,我还跟编剧高璇老师商量,删掉了原剧本的一句台词(“你不应该因为权力在握、卸除常人的枷锁,反而是因此失去常人的自由。”)。

这句台词本身非常好,我甚至在想,如果是在其它的场合,辛路与一位合适的人物来交流这段话,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可这样的董事会上,主题是弹劾成功,辛路关于权力的阐述如果过于饱满,会显得夫妻情分太凉薄,也会涉嫌辛路过于心机。更何况,前面已经有一句(“权力不是让你为所欲为,而是让你谨言慎行”)表达此意。

最后,高璇老师也非常认可我这一处改动。

演好女精英,要找个性

观众喜欢把事业上有所建树的女性角色统称为“女强人”,但精英和精英的工作、生活状态是完全不同的。

表演不是演“强”而是演“人”。比如斯黛拉和辛路,乍一看都是气场很强的领导,辛路是董事长,是一个上市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她的策略、规划,大部分埋在水面之下,显现的气场只是冰山一角。斯黛拉身处服务型机构,是公关公司的合伙人,她和人相处会更“外放”,另外她还有个年下男友,呈现情感生活时也会更加活泼、轻盈。

很多观众喜欢我演“女霸总”,前几天在辛路的视频下面看到一条评论,说“还是喜欢数姐回到舒适区”。

每个演员都有适合自己的角色类型,但我不喜欢“舒适区”这种形容,这个词在我的字典里总包含了一点偷懒、不精进的意思。

粤语里有一句话,“好少少,贵多多”,意思是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之后,每增加一分,都要付出极大的心力和自我训练。这种付出性价比不高,但对表演非常有价值。遇到像“辛路”这样的人物,需要高质感的表演状态。我需要从阅历中提炼人生感受,建构丰满的人物小传,把“功夫在诗外”的积累用在这个人物身上。

去年一共拍了四部戏,非常充实,基本是无缝进组的状态。拍《白色城堡》的时候,时隔十年再次合作的杨文军导演,说我的表演状态“更自由了,已入化境”。感谢杨文军导演的鼓励。

如果说十年前的表演是在追求分毫不差的准确性;现在的自由感是因为抛去了更多杂念,内心更多了勇敢,可以轻装上阵了吧。

前些年积累的表演经验是被“逼”出来的。那时,遇到离自己很远的角色心里是很忐忑的。比如徐凤志。郭靖宇导演说,他是把徐凤志当作男人来写的。巍子老师扮演的军阀赵元庚,对她的最高评价是“仗义”。

2010年那会,观众的女性意识远没有现在强烈,铁梨花这个人物经历了宅门恩怨、江湖险恶与家国仇恨,人物跨度长达30年,从盗墓贼的女儿,变成军阀姨太太,最后又化身抗日斗士。

现在回望,这个角色真的是引领了国产剧传奇大女主的形象,也让我获得了主流奖项的认可。

在2005年遇到黄依依,《暗算》之《看风》的女主角,一位天才数学家,是我人生的幸运,也是我职业生涯的代表作。这样一个人物,她的言行举止放在那个时代里,仿佛从天上来。她只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爱自己想爱的人,全然不顾世人的眼光。

那时的我,放下了所学的表演技巧,依托这个极棒的剧本,用本能随性地演出这个不融于世的数学天才。

《暗算》

受到行业认可之后,2013年我也有过一段无缝进组的时间,14个月拍了4部戏。然后,我发现,我的身心开始“出了问题”,身体上,关节处都是凉的,内心则失去了创作热情,没有劲儿了。我意识到该停下来,修整、“充充电”了。

2014年到2015年这两年,除了拍摄了包括《火星救援》在内的两部电影,客串了一部电视剧,基本上主要在休息,喝茶、看书、晒太阳、上国学课。现在回想,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个人重启、升级的时间。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熟女性的角色注定是越来越少的。这个是客观规律,埋怨没有用。我只是一名演员,需要跟着行业的大环境。我能做的,就是保持状态,不断精进业务能力。

这么多年,我的创作理念从来没变过。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对“人”的关注。演员到了一定的成熟阶段,功夫都是下在平时的,不是拿到角色才去观察相应的群体、感受社会情绪,日常做好“感受、理解”,拿到角色才能迅速“成为”。

除了在角色上精进。现在拍戏比刚入行的时候还多了一种使命感,好像到了该为这个行业做点什么的年纪。

比如遇到年轻的演员,帮他们捋顺人物、排练走走戏;碰上不成熟的剧组、不扎实的剧本,就自己参与上手调整改一改,至少保证故事逻辑、人物走向是合理的。

我不担心被别人说是戏霸,担心也没有用。该做的专业上的基本沟通,也不可能因为会被一些人说戏霸,就不去做、不去改善呀!

当然我会比较注意方式方法,每次我在组里的创作调整,会和导演、编剧、对手演员提前沟通、说明原因、拿出方案,最终达成共识。就算是自己上手调整剧本,也不可能只给自己的人物写戏加戏。戏剧本质是共创,帮助别人,才是成就自己。

最近我刚拍完郑晓龙导演监制,刘雪松导演的《小站警事》,和郭京飞演夫妻。

这个戏讲的是驻站警察,改编自金盾文学奖的一部作品,生活质感特别好。在这部戏里,我第一次连粉底都不打,家中的戏更是脱离妆感,和辛路是截然不同的观感。

这个角色是我之前从来没尝试过的类型,和我的形象反差很大。希望可以在主创的帮助之下,最终呈现出更好的样子吧。

我一直没有放弃拓宽角色类型,不会因为角色和自己差距大就担心演不好。就像当年拍《新上海滩》之前,估计没人想到我能演交际花方艳芸;《倾城之恋》大获成功后,很多业内人士也没想到,白流苏(《倾城之恋》)也能成为忠肝义胆的铁梨花呢。

【文/葵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