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盗》诞生背后的秘闻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诺斯

在电影里寻找每个人的精神角落

海盗文化经常出现在影视作品中。

从1935年的商业巨制《铁血将军》,到1991年大导演斯皮尔伯格的《铁钩船长》,再到长盛不衰的日漫《海贼王》......这些风格迥异、类型多样的海盗题材作品,成为我们了解西方海洋文明的一种方式。

但要从中选出一个最受欢迎的,由迪士尼出品的《加勒比海盗》系列(2003~2017)绝对当仁不让。

20年前,船长杰克·史派罗驾驶黑珍珠号扬帆起航的样子,是几代观众和影迷的不灭记忆。

这部糅杂了魔幻、夺宝、喜剧、打斗等元素的好莱坞大片,如今依旧看点十足,毫不过时。

今天,借着上映整整20周年的契机,就让我们回到系列起点,看看《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的诅咒》诞生背后的种种秘闻。

作为首部由迪士尼乐园游乐项目改编而成的真人电影,《加勒比海盗》开创了先有游乐项目再有电影的先例,并且也是迪士尼迄今为止唯一游览项目改编电影的成功案例。

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迪士尼就渴望将旗下招牌游乐设施“海盗船”改编成电影,但苦于自己只有拍摄动画片和动物电影的经验,他们迟迟不敢动工。

上海迪士尼加勒比海盗项目

直到2000年,迪士尼找来了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绝地战警》《勇闯夺命岛》)来为《加勒比海盗》保驾护航。

他联手《怪物史莱克》的编剧特德·艾里奥特和特里·罗西奥,为影片撰写了初版剧本大纲。

在看过剧本后,迪士尼相当满意,并且大手笔投入1.2亿美元启动资金,可见对该项目的重视程度。

在当时,投拍海盗类型电影其实是冒险的一件事,因为有前车之鉴。

1995年,真人历史剧题材海盗电影《割喉岛》票房惨败(9200万美元投资只换来950万美元票房),不仅将制片方米高梅拖垮,而且打消了其他好莱坞大厂想拍摄海盗电影的决心。

《割喉岛》

不过为了宣传自家的招牌游乐项目,迪士尼还是决定放手一搏。

最终在2003年,由戈尔·维宾斯基执导,当红巨星约翰尼·德普和奥兰多·布鲁姆、凯拉·奈特利主演的《加勒比海盗:黑珍珠号的诅咒》隆重上映。

影片以杰克船长的视角,讲述了一段惊险刺激又不乏幽默的海上冒险故事。

在17世纪的加勒比海上,海盗频繁出没,战乱不断。

风流倜傥的杰克·史派罗也曾是这片海域的霸主,只可惜如今的他,正中仇敌巴博萨的陷阱,不仅将爱船“黑珍珠号”拱手相让,而且自己也成为了阶下囚徒。

但自从巴博萨从杰克手里抢走了“黑珍珠号”以后,他和手下人就全部中了一个古老的诅咒:每当有月光照在身上,他们就会变成一帮半死不活的骷髅。

为了消除这一诅咒,巴博萨无恶不作,甚至还抢走了总督的女儿伊莉莎白·斯万以及她身上的项链。

可这样的做法让巴博萨招致更多的民愤,于是在众人的合力反抗下,杰克船长顺利夺回“黑珍珠号”,还拯救了伊莉莎白·斯万的性命。

从观感来说,《加勒比海盗》的叙事沿袭了好莱坞百年来标准的故事蓝本——浪子回头拯救世界。

但它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就在于其奇幻大片的设定以及主角人设的成功塑造。

在立项之初,为了避免重蹈《割喉岛》的覆辙,编剧们在撰写《加勒比海盗》剧本时,就在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加入了超自然元素。

这让电影摆脱了传统意义上的海盗电影,更像是一部披着海盗外衣的奇幻商业大片,颇具新意。

尤其是片中杰克史派罗所驾驶的爱船黑珍珠号,怎么看都像是传说中“飞翔的荷兰人号”的翻版。

“飞翔的荷兰人号”最早出现在1795年乔治·林顿的航海书中,是世界著名的十大幽灵船之一。根据记载,这艘船只通常在远距离被发现,有时还散发着墨绿色的光芒,象征着四处航行、却始终无法靠岸的悲惨宿命。

这些特质,都与影片当中的黑珍珠号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另一方面,《加勒比海盗》在致敬历史的同时,又加入了主创对于奇幻诅咒的全新理解。

比如众人在登上黑珍珠号之后,都会变成近乎解体的骷髅骨架,既无法享用美食也没办法靠近女色,海盗的形象一下产生了反差。

这从另一个侧面表达主创对于海盗所崇尚的骸骨文化的凝视。尽管不老不死是很多海盗的心愿,但如果代价是变成一具行尸走肉的话,那么这样的永生似乎就变成了诅咒。

其次,《加勒比海盗》另一大迷人之处就在于对于主角杰克·史派罗的成功塑造。

曾凭借《剪刀手爱德华》红遍全球的约翰尼·德普,再次挑战“奇葩”角色,举止怪异、“妖艳婀娜”的杰克船长颠覆了观众对海盗的既定印象:

他不修边幅,终日酗酒,不仅画着夸张的烟熏妆,而且还到处沾花惹草,心中既无正义,也没有所谓荣誉感。

但就是这样一个“花花公子”式的海盗,却总能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然后云淡风轻地再次扬帆起航。

尽管没有海盗标志性的铁钩与鹦鹉,但杰克船长总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真正的海盗精神:

对于未知世界的猎奇,对于神秘宝藏的向往,对于无拘无束生活的渴望,都化作他独有的特质。

最终,原本只打算拍摄一集的《加勒比海盗》在上映后大受欢迎,以6.5亿美元票房拿下了2003年全球票房第四的好战绩。

后来《加勒比海盗》又相继推出了四部续集,反响都十分热烈,系列累计票房突破45亿美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超级IP。

时至今日,当那首熟悉的《Drinkupmehearties》(扬帆起航)响起,加勒比柔和的海风以及杰克船长的帅气身影依旧在我们的脑中回荡。

在此,也衷心希望正陷入事业谷底的德普能够有朝一日回归《加勒比海盗6》,再为观众奉上一场紧张刺激冒险之旅,毕竟这个系列我们已经深爱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