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预测从15亿下调至11亿,《热烈》还是没能跻身“最挤暑期档”黑马

​作者| Mia

编辑| 把青

谁也没想到,今年暑期档电影能这么猛。对比过去两年暑期档综艺剧集站C位、影院时不时关停的惨淡状况,当前电影强势复苏,并且已进入到竞争白热化阶段。

陈思诚在南方周末采访中所言,“2023年是去库存的年份,这两年电影市场存货特别多,比如暑期档的《封神》《超能一家人》,这些片子都应该是几年前上映的,都放到了今年暑期档,所以今年片子特别多,是一种绞肉机式的形态。”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7月22日11时54分,2023年暑期档(6月1日-8月31日)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00亿,截至发稿前总票房近120亿,上半程四大爆款《消失的她》《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已经诞生,截至 7 月 25 日 17 时,7 月月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 70 亿,刷新影史纪录,令外界更好奇下半程战况。

上周五,大鹏执导,黄渤、王一博主演的《热烈》上映,主出品方是刚刚救急万达的新贵儒意影业。这部俨然《这!就是街舞》番外,拥有大量街舞元素的青春励志片,正式上映前两天便已预售破亿。在首日排片率领先的情况下,《热烈》依然没有把上映9天的《封神第一部》从票冠位置拉下马,预测票房也从15亿+下调至11亿+。这一题材依然小众,“街舞”可以被替换为任意一种运动。

献礼片的2.0进化:流量小生带来增量了吗?

草根小人物逆袭实现梦想,标准的三段式励志,人物工具化,《热烈》的情节简单到短短几行便能概括,煽情音乐+闪回+升格镜头,拍摄手法也很标配。当中最大的看点可能是街舞(尤其是最后一段),“燃”与不燃,见仁见智。或许由于是献礼片“命题作文”的关系,当中的“大鹏风格”并不强烈,偶尔在《甄嬛传》等笑点中有所闪现。

除了带有“私纪录片”属性的现实主义文艺片《吉祥如意》之外,大鹏一直以来被大众所认知的标签是“喜剧”与“小人物”。以网综主持人身份出道,后因《屌丝男士》系列网剧成名的他,一直以来有着很强的网感,从《煎饼侠》到《缝纫机乐队》,大量运用网络热梗,通过场景错位、荒诞人设、小品式夸张表演等制造喜感,到了《保你平安》,加入了网暴等更多现实层面的关照,该片被认为是大鹏导演技法较为成熟的一部,但在冷档期上映仅仅收获了7亿票房。

让王一博扮演男主,无疑精准踩中这位顶级流量的舒适区。他本人是《这!就是街舞》从第三季到第五季的明星队长,参演《热烈》的舞者,大部分都参加过《这!就是街舞》,其中叶音拿到过第二季、第四季的冠军,并且是第四季王一博战队的成员。蛇男、乔治均是Bboy。他的参演也同前几部主演影片一样,带来了女性粉丝增量市场,猫眼专业版显示,当前其想看人数为63.9万人,男女比例为18.8%:81.2%。其点映期间亦是连续逆跌。

从9亿+《无名》,8亿+《长空之王》再到《热烈》,王一博今年在大银幕频频现身,另外还官宣了再度合作程耳导演的《人鱼》,背后也折射出一种趋势:近年来,“流量+电影”的模式越来越受到青睐。

对片方而言,流量小生带来了天然的宣发关注度和年轻女性市场增量,例如多部流量主演电影均有粉丝自发包场应援,程耳文艺气息很重的《无名》卖到了9亿+,对于流量小生而言,大银幕之路拓宽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提升了自身商业价值,卖腐剧、唱跳都是“青春饭”,转型势在必行。

易烊千玺用《少年的你》《送你一朵小红花》《长津湖》完成了进阶蜕变;朱一龙更是从去年的黑马《人生大事》到今年的《消失的她》连爆,作为“有一定演技的流量演员”,势必会成为未来更多影片争抢的香饽饽;另外,此前徐克也宣布了新《射雕英雄传》,由肖战、庄达菲主演,争议和粉黑大战也将伴随始终。

纵观上述影片,大多在选角上较为“贴合”,扬长避短,并尝试以方言表演、草根扮相等为流量小生们的演技“遮瑕”,尤其是西南地区方言受到流量演员们的偏好。

不过归根结底,粉丝最关注的是“一番”和“首部电影”,因为这关系到主演的“扛票房能力”;流量红利在上映前期会释放较快,因此往往有着“高预售”高开表现,但无法决定会不会低走。流量只能为影片带来部分加持,最终走势仍然取决于影片本身,不能改变其体量,王俊凯主演的《断·桥》便验证了这一点。

另外,从类型上来看,除了“青春”“励志”之外,《热烈》还具有献礼属性。作为亚组委策划并独家授权拍摄的亚运主题电影,里面出现了西湖、奥体中心、杭州国际会议中心等杭州标志性地标,同时也意味着主旋律献礼片年轻化潮流化的2.0进化。

从中国骄傲三部曲到中国胜利三部曲,博纳奠定了“港式类型片拍摄手法+主旋律题材”的方法论,不过战争大片宏大视角的多次轰炸,已经让观众审美疲劳,献礼片需要注入新的元素:去年春节档《奇迹·笨小孩》是一次小人物视角的尝试、“爱拼才会赢”的人物性格与城市精神相融合,《热烈》也同样如此。

“黑马”量产?票房预测反复打脸

黑马年年有,今年格外多,整个暑期档充满意外与变数,票房预测反复失灵打脸,以致于首日预测票房落点已经不准,需要结合首周末,甚至连续周末的走势综合看。《消失的她》预测落点从6亿到16亿再到33亿,原本预测5亿的《长安三万里》,突破追光天花板直逼18亿+成影史动画亚军。

上映之前,多家媒体预测的几大10亿+种子选手《超能一家人》《巨齿鲨2:深渊》《扫毒3》《封神第一部》,其中《超能一家人》《扫毒3》已经掉队,仅有3亿左右票房,第二梯队则跑出了《消失的她》《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三部黑马爆款,而《茶啊二中》《芭比》也小爆成小黑马。

疫情之后,大宗消费不振,除了旅游,音乐节、演唱会、看电影等小型线下体验式消费也迎来了爆发。通过观察总结可以看到的是,国内电影市场出现了以下几点变化:一是点映规模越来越庞大,同时点映所带来的口碑发酵势能也越来越缓慢。《八角笼中》早在端午节期间,便已开启提前点映,上映前拿到4亿+票房成为“点映冠军”,《封神第一部》点映也没有激起太大水花,反而是在上映后的第一个周末才正式迎来爆发,“口碑决定论”越发显著,观众对水军泛滥的票务平台评分、豆瓣评分失去了信任。

究其原因,或许与购买力不足,观众购票决策更加审慎有关,观众更倾向于信赖与自己观影口味相近的朋友推荐,多部影片逆跌零跌走势与真实口碑呈正相关,四大爆款中三部均在7分以上,《长安三万里》甚至高达8.2分,总体可谓口碑最高的一届暑期档,与此同时口碑差的影片出局也会更快,如《超能一家人》。

二是过去几年已有迹象的“国产片,进口片式微”迹象在今年越发显著。2018年的《碟中谍6》大卖12亿+,而《碟中谍7》虽然豆瓣7.8分、质量并未崩盘,票房却仅有3亿,跌去75%,整个好莱坞进口片的基本盘已经缩水一半以上。

而《封神第一部》和《长安三万里》热度的飙升都与民族认同感有关,前者关乎奇幻类型工业创作的民族自尊心,与《流浪地球1&2》的拓荒意义类似,后者关乎唐诗符号的文化情怀,两部影片都有不少“自来水”。

三是观众更加需要新鲜感,仍然在旧题材打转就有被抛弃的可能。《碟中谍7》靠着阿汤哥一部部不用替身的搏命打斗,见证了古典动作片的黄金时代,但这个长达27年的IP逐渐老化,同样的配方在2023年已经很难奏效。同样地,《扫毒3》依旧是熟悉的爆炸追车配方,加上导演邱礼涛失去了御用编剧李敏、故事逐渐失控,观众对港式动作片已经厌倦,造成了其票房的崩盘。

从全球范围来看也是如此,观众厌倦固有叙事,老IP焕新越来越难,而男女处境对换、美术亮眼的《芭比》,便制造了耳目一新的新鲜感,同时话题性爆棚、多款联名爆卖,并成为华纳甚至好莱坞今年最卖座的电影之一,有望打败《奥本海默》。

当然,一些已经被反复验证过的定律依然有效。在踩准时代主流的前提下,“情绪营销”和“话题营销”依然能帮助一部影片迅速出圈。

例如“悬疑+”的《消失的她》并不以“强反转烧脑”见长,而是精准切中女性主义思潮,结合此前社会新闻所引发的恐婚情绪,主打“专治恋爱脑”营销点,相关话题抖音播放量破百亿,凭借其社会话题性、与当下时代的关联性迅速热度出圈。8月新片中,张艺兴主演,聚焦境外网络诈骗的《孤注一掷》刚好切中近期缅北新闻热点、在抖音上拥有较高的话题度,或有可能成为下一部黑马。

当前,8月新片还有《巨齿鲨2》《孤注一掷》《最后的真相》《少年时代》《燃冬》《我经过风暴》《学爸》等,其中华人文化主控的合拍片《巨齿鲨2》延续了好莱坞顶级视效路线,更有吴京加盟,10亿+应无太大压力。除了《巨齿鲨2》《孤注一掷》和《热烈》,其他影片体量较为有限,影迷关注度很高的诺兰新片《奥本海默》压轴登场,也算是在进口片逆风的局势下,避开了国产片的正面战场,主攻9月开学季。

无论如何,暑期档总票房破180亿纪录已经有望,而好莱坞因全行业罢工多个项目停摆,这让中美全球票冠争夺战生出了更多的悬念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