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笑!泪!《热烈》是大鹏和王一博迄今最好电影

作者:胡建礼

今年暑期档,国产影片佳作连连,接力点燃了中国内地电影市场,7月28日上映的青春喜剧励志片《热烈》堪称是今夏最燃的电影,给火爆的影市火上浇油。

《热烈》用年轻人喜欢的街舞题材,讲述了一个小人物追求梦想的故事,既令人热血沸腾又让人笑中带泪,个人认为是大鹏导演截至目前执导的最好作品。

黄渤的表演一如既往的接地气和风趣幽默。王一博充分发挥街舞专长,为观众呈现出他个人迄今为止最好的演技。刘敏涛、小沈阳、张子贤、岳云鹏等其他演员也都有精彩表现。

《热烈》讲述了热爱街舞的少年陈烁(王一博饰演)尽管家境贫寒,但同时打几份工也要坚持追梦。机缘巧合下,他加入传奇街舞教练丁雷(黄渤饰演)率领的惊叹号街舞团,凭借刻苦训练不断提升舞技以及对街舞的赤诚热爱,赢得了教练和队友的喜爱,历经种种坎坷、分分合合之后,最终和舞团一起夺得全国街舞大赛冠军的故事。

该片的故事框架并不算新鲜:小人物通过不懈努力、历经艰辛实现人生逆袭,是以往中外影片中经常出现的叙事套路。新颖的是街舞的题材,而丰满的人物和细节让这个故事真实可信,令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热烈》的“燃”既有用电影镜头语言和凌厉剪辑呈现出的街舞场面和气氛的燃爆,以及专业演员和街舞选手高超舞蹈动作的精彩炫目,这是外在“燃”;更有平凡年轻人燃烧青春、热血追梦,让观众感同身受、情感共振的内在“燃”。

为了呈现街舞场面的“燃”,影片在选角上下了很大功夫,不仅邀请黄渤和王一博两位擅长街舞的演员领衔主演,还请来在《这!就是街舞》中有精彩表演的专业舞者出演,片中大龙的饰演者乔治,大个儿的饰演者么绍卿都来自这档节目。

黄渤成为演员之前曾当过舞蹈教练,跳舞是他当年赖以谋生的技能之一,成名之后也曾多次在荧屏上表演街舞;王一博14岁时参加全国IBD顶尖街舞大赛,Hiphop组进入16强,被星探发掘后出道。因此,《热烈》由他俩领衔主演,再合适不过。

片中,王一博饰演的陈烁是一个bboy(指跳breaking这种以个人风格为主的技巧性街舞的舞者)。这类舞者跳舞时的高难动作大多是在地板上表演,比如影片中提到的头转、肘抛和单肘连抛。陈烁跳舞时经常用头在地上快速转圈就是头转。

据媒体报道,王一博在《热烈》中的街舞戏没有用替身,全是本人表演,其高超的舞技得到街舞专业人士的高度评价。

陈烁热爱街舞、努力拼搏、赤诚追梦的过程,和王一博本人的真实经历相似,这个角色堪称是为他量身定做。

黄渤饰演的丁雷当年因为在街舞大赛时受伤,转型担任街舞教练,人生的坎坷经历让他变得世故圆滑,一度在舞技同样精湛的富二代凯文和陈烁之间摇摆不定,后来受到陈烁的追梦赤子心感召,才抛开一切功利心,率领舞团倾力一搏。

看《热烈》的第二点观感是“笑”。片中不少搞笑台词和桥段,让人忍俊不禁。

大鹏当年凭借执导和主演《屌丝男士》系列网络喜剧而为广大网友所熟悉,进军大银幕之后,执导的《煎饼侠》《缝纫机乐队》《保你平安》都是喜剧片。

这次的《热烈》虽然不是纯粹的爆笑喜剧,但依然有着浓厚的喜剧元素。片中,不仅黄渤、岳云鹏和小沈阳等喜剧明星的表演制造了不少笑点,张子贤扮演的角色也颇有喜感。

黄渤的表演风趣幽默、轻松自然,把一个看似圆滑功利,实则善良真诚,不失赤子之心的街舞教练演绎得惟妙惟肖。他和张子贤的几场对手戏笑点不少。

张子贤扮演的经纪人吐槽富二代凯文找来几名国际街舞高手,他不得不临时学几国外语那场戏,现场观众笑声不断,是典型的大鹏喜剧风格。

岳云鹏在片中扮演陈烁的舅舅,虽然只是一个功能性配角,但每次出场都能逗乐观众,尤其是黄渤错把他当成蜡像那场戏,全场观众几乎笑翻。小沈阳扮演的谢哥也喜感满满。

王一博饰演的陈烁性格内向、外冷内热,原本没有喜剧人设,却凭看似“情商不高”的台词和有几分呆萌的表情,给人一种出人意料的喜剧效果。

比如,丁雷说他在全国街舞大赛中未完成的绝招只告诉了自己前妻,陈烁的第一反应竟然是问:“前师母也是练头转的?”

《热烈》不仅很燃很有喜感,还能让观众感动落泪,这主要是因为影片讲述的小人物通过坚持不懈地奋斗、最终完成人生逆袭的故事,非常贴近现实,能够引发很多观众的情感共鸣。

街舞只是该片讲述故事、塑造人物和表达主题的载体,全片最感人的是具有现实质感的人物和映射现实的桥段。

陈烁出生于普通家庭,父亲病逝留下巨额债务,母亲开餐厅艰难谋生,他打几份工维持生计,同时帮着家里还债,即使是这样,他依然坚持追梦,刻苦训练,想成为专业的舞者,哪怕是没有报酬、没有出场机会,也要留在惊叹号舞团。

片中,他每日练舞再累也坚持打工,来回奔波于舞团、洗车店、演出现场和家的场景令人动容。丁雷开车送他回家,他接到电话,急匆匆赶回洗车店擦车那一幕,让每一个为了生活和理想努力打拼的观众看得心酸、感同身受。

刘敏涛在本片中饰演陈烁的母亲,虽然戏份不多,但有一场戏令人格外感动:她为了让儿子专心练舞,瞒着儿子偷偷去婚宴上唱歌赚钱,一首《张三的歌》不仅让陈烁在台下热泪盈眶,也看得笔者潸然泪下。

《热烈》结尾高潮戏,陈烁和惊叹号舞团以精湛的舞技和默契的团队配合,在舞台上画出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成为全片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略感遗憾的是,今年暑期档竞争过于激烈,热烈》首周末票房未能夺冠,好在上座率持续上升。期待随着好口碑的发酵,该片能像片中主角陈烁那样实现逆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