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掉16年豪门,台湾KTV点唱第一名的她回来了:我不是佣人,我是歌后

来源:世界音乐

作者:世界音乐菌

最近 Ella 真是在《浪姐 4》大放异彩。

又能主持,唱跳皆可,还有团队管理意识,看过的很难不喜欢她。

不过她最近也真忙,歌迷本来以为她都要常驻内地比赛,没想到抽空还打了个飞的回去,助阵好友的演唱会。

当晚的主角是台湾歌后张清芳。

不仅 Ella 当起了主持人,还看到了鲜活起舞的萧亚轩庾澄庆送上的花篮...

熟悉的人不能再熟悉,她是鼎鼎大名的乐坛“东方不败”,最有名的大概是那首《出嫁》;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出嫁 音乐: 张清芳 - 新时代白金碟

她长得什么模样,有没有一卷长发,和一颗温暖包容的心房;

不熟的人,提到和她并肩的几位也一定都知道她的地位了:叶蒨文,张清芳、林忆莲、陈淑桦被冠誉为台湾四大天后。

四大天后里,张清芳看着是最普通的那个,浓眉小眼、高鼻阔脸;但一开嗓,谁都会被这惊人巨肺折服。

在台湾她很红,红到 KTV 点唱榜她甚至排在林忆莲她们前面,内地相对来说知名度小一点,没什么绯闻,唱法也比较老派,但爱听她歌的人绝对不少。

她最近引起的最大范围关注应该是前两年,结束了 16 年的豪门婚姻。

曾经以夫为纲的她,终于做回了她本体。

1966 年 8 月 31 日张清芳出生于台湾,家里有五个兄弟姐妹,她是老小。

看了一下张清芳之前的访谈,因为小孩太多,差点被送人,最后她被爸爸捞了回来。

经历过这样的事儿,她从小就要强,怕因为比不过别人再一次被送走。

张清芳大学就读台湾中国科技大学。

1984 年,台视推出第一届《大学城》歌谣创作比赛,这也是台湾电视史上第一个学生选秀节目,吸引了在校的张清芳。

决赛的她唱了一首《月琴》,台下的评委正是《月琴》的原唱郑怡。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月琴 音乐: 郑怡 - 蔡琴.郑怡.张清芳

嗓音里不见青涩,浑厚亮堂,一下子就获得演唱组冠军。

脱颖而出的张清芳参加了新格《金韵奖创新系列》的录制,随后点将唱片遁着歌声把张清芳签下,成为旗下第一位女歌手。

1985 年作为独立歌手推出第一张专辑《激情过后》,噱头十足,听起来却是很澄亮青春的感觉。

没人能想到那个穿着校服的小女生,能唱出如此洒脱词韵。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激情过后 音乐: 张清芳

再看一眼现在,不得不说时代在退化。

《激情过后》狂卖了 30 万张,荣登当年最畅销专辑,从此张清芳开启了销量女王的歌唱生涯。

1986 年,张清芳推出第二张专辑《我还年轻》。

同名主打歌叫《我还年轻》,高潮部分的和声和拍手极富质感,颠覆了当时的芭乐流行音乐,张清芳的激爽高音,也掀动了整个台湾乐坛。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宁静的心 音乐: 张清芳 - 我还年轻

在赏心悦目的娱乐圈,张清芳就是那个最特别的存在,一米五五的小个子,选择性的露脸,她越神秘,大众越爱她。

在不缺美人的乐坛,她没有亮眼外型,征服大众,仅凭过人的演唱技巧。

小小的眼睛,当时造型师甚至想带她割双眼皮,因为外形,一度上不了很多综艺。

但是张清芳不急,一直笃定又自信保持着自己一年一张专辑的速度,慢慢被无数人看到。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旧情绵绵 音乐: 张清芳 - 台语专辑老歌系列1-青蚵仔嫂

上节目,她还要问:不是歌唱得好就行了吗?

90 年代,台湾歌坛进入群英争霸阶段,张清芳越唱越勇,事业走向巅峰。

1992 年发行的《光芒》专辑创下百万张销售量,横扫各大音乐奖项。

其中和优客李林合唱的《出嫁》成了最热门的婚礼进行曲。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出嫁 音乐: 优客李林 - 心心相印

因为这歌不仅让优客李林火了一阵,坊间还传出林李争芳,闹出一段绯闻。

从 1994 年开始,张清芳成为了台湾当之无愧的乐坛天后,时不时举办大型巡回演唱,出版的 30+ 张专辑,张张销量领先,被媒体奉为歌坛“东方不败”。

妥妥的大女人。

有人很好奇,就是这样一个根本不会太在意外界评价的自信女孩,怎么会有一段在豪门忍气吞声的婚姻?

要从张清芳的第一段感情说起。

事业高歌猛进的同时,张清芳却好像总是要“为情所困”。

她曾经有一段刻骨铭心的感情。

1989 年,她与制作人曹骏鸿相恋。

两人金童玉女,相互成就,曹骏鸿为她创作出《出嫁》、《想你到心慌》...张清芳在他罹患癌症时不离不弃,悉心照顾。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是爱人还是朋友 音乐: 张清芳;曹俊鸿 - 国语畅销歌曲 流行45转05

本以为要终成眷属酿佳话,或是悲情长存留余恨;

但结局让人出乎意料。

病痛的折磨,加上躁郁症并发,让曹骏鸿生无可恋,后来去了内地皈依佛门,留下一脸懵逼的张清芳在俗尘中聊慰情伤。

于此,媒体也用“东方不败”的戏称,来说她是个老姑娘。

搞得张清芳一度很恨嫁,她跟朋友说:以后再也不想恋爱了,如果可以,只结婚。

张清芳性格豪爽,在圈内交友很广,这样的人自然不缺人牵线拉桥。

2002 年,张清芳认识了台湾投资教父宋学仁,50 岁的他时任高盛亚洲区副董事长,身价颇丰。

2004 年,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两个儿子相继出生。

婚后的张清芳,几乎为爱封麦,她说她很享受那种被需要的感觉。

也就是在这时候,她差不多淡出演艺界,回家相夫教子,成了宋先生期望的贤内助。

外人看来,无非是天成眷偶一对,但个中辛苦,直到两人分开后才被知晓。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昨日梦已远 音乐: 张清芳 - 我还年轻

没什么能让张清芳感到自卑,大概唯一的一段,就发生在婚姻时期。

只要不待在家,张清芳就是个呼风唤雨的大女人。

之前上访谈,她说她曾经客串过一部戏,当天演她学生的周渝民迟到三小时,张清芳给制作人柴智屏打了个电话:这样的日子我不过了。

于是从此以后,她不再演戏。

在舞台外,她朋友颇多。

但唯一的例外,就是到婚姻里,她的忍耐力又超强。

张清芳在家里大概是“家庭高级保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意难忘 音乐: 张清芳 - 留声Ⅱ 待嫁女儿心

家里大小事,皆离不开她的手。每天忙到 11 点才休息。

宋学仁对他很大方,但唯有一事,就是不希望她登台唱歌。

张清芳退隐这些年,2010 年开过一次演唱会,理由是想跟歌迷来一次正式告别。

宋学仁问他有必要吗?

张清芳说: “如果我不是张清芳,你也看不上我。两个人能在一起是要看经济条件、世界观、道德观等等匹配的条件,不是所有主妇在婚后五年还能开演唱会。“

宋学仁这才罢休。

但本质上还是传统观念严重,也就答允了这么一次。

热爱和朋友闹腾的张清芳,对外笑称自己是“夫管严”,12 点前必须到家。

她说,“别看我嘻嘻哈哈,其实我很寂寞”。

张清芳除了带孩子之外的其他活动,先生宋学仁都是“不喜欢,不支持”。

纠结了许久,张清芳终于在 2020 年走出外表鲜亮的樊笼,离婚协议中没有互相指责,也没有黑料,只是一句“无法克服双方的差异性”。

这是高情商表达,背后的意思其实就是“我忍不了了”。

媒体报道说她是“豪门弃妇”,张清芳也就笑笑,权当往事。

她在访谈中聊起, “我希望自己可以卸下所有的包袱。未来的事情不可预测,没有什么是永恒的,也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就像《Que Sera Sera》里唱到的,Whatever will be will be,顺其自然,没有什么不可能。

重拾久违的自我,离婚后的张清芳主持节目,唱歌,做节目。

到了这个级别的歌手,早就累积了一大批有阅历有经济基础的粉丝,曾经为爱封麦的张清芳在自己体验过一回求之不得的婚姻之后,自己走出围城,在舞台上继续绽放。

婚姻其实并非不值得向往,张清芳也并非受害者,分离只能说明,婚姻不是人孤独的解法。

张清芳在出嫁时,很多人羡慕,先生见识广博,子女双全,但却失去了自由。

她体验过了她向往很久的绑定关系,最终还是觉得自由比较重要。

徐克改的《笑傲江湖》,东方不败仰头喝酒那一幕,是林青霞偶然而为,老怪看到这一瞬间,然后捕捉下来,成为了经典。

情爱缱愁,在此刻都随身后去了。

这么一想,舞台上的张清芳,亦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