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超600万,比技术总监还高:电影行业AI产品经理的崛起

编译 | 核子可乐、Tina

90 万美元高薪招募 AI 产品经理,65 万美元招聘生成式 AI 技术总监。

近几天,由人工智能制作的《创世纪》电影预告片在推特上引起了轰动。

这部富有想象力的预告片,具有专业级的视觉效果,已经吸引了上百万的观看。它由德国大众 ELLI 产品经理 Nicolas Neubert 使用 Midjourney 和 Runway 工具制作完成。而且更为重要的是从概念、故事、剪辑、音乐,都只有他一个人。

Neubert 在推特上阐述了制作的全过程,他表示整个片子总共花了他 7 个小时,“在 Midjourney 中生成了 316 个提示,在 Midjourney 中放大了 128 个图像,在 Runway 中生成了 310 个视频,以及一个使用 texta 生成的视频。预告片中总共使用了 44 个视频。” 总费用:Runway 费用 95 美元,Midjourney 费用 30 美元,一共 125 美元。

“预告片非常棒,”Magic Leap 创始人 Rony Abovitz 说道,目前他已转投电影行业。“毫无疑问,我认为电影的未来将永远改变,许多新的、令人惊叹的电影将被创造出来。以前这些电影通常需要数亿美元和数千人才能创造出来,然后调整和完善又需要花费数年时间,但我认为到 2030 年,这一切将永远改变。”

AI 让演员们害怕,

但这阻止不了技术前进的脚步

7 月以来,好莱坞 16 万演员还在罢工,制片厂显然没有让步的意思。好莱坞高管们一边坚称演员们的涨薪诉求“不切实际”(目前 87% 的演员收入不足 2.6 万美元),一边在 AI 项目上投入大量资金。

尽管迪士尼等娱乐公司拒绝透露其 AI 投资的具体细节,但外媒 The Intercept 从招聘信息和财务报告中追寻到了他们采用 AI 技术的大量蛛丝马迹。

其中,Netflix 为一个 AI 岗位开出了高达 90 万美元(约 645 万人民币)的惊人年薪。

该职位的官方描述是机器学习部门的产品经理,薪资范围为 30 万至 90 万美元,可以远程工作。他们将负责增强 Netflix 的机器学习平台(MLP),并将人工智能用于“创造精彩的内容”。

7 月 13 日,电影与电视制片人联盟(代表电视和电影企业同演员与剧作家工会谈判的行业协会)公布了一项突破性的 AI 智能提案,要求演员同意创建和使用基于他们本人的数字复制品或对他们的表演进行数字更改。

美国演员工会(SAG-AFTRA)指出,制片厂是想用人工智能取代背景演员。美国演员工会的首席谈判代表 Duncan Crabtree-Ireland 表示,这意味着制片厂可以对演员进行扫描,这样一来,只要付给他们一天的工资,就可以直接用人工智能把他们插入到电影的其他部分。

在《黑镜》剧集中出演角色的演员 Rob Delaney 坦言,“在他们建立的这支无神论 AI 军队当中,每名士兵的年薪高达 90 万美元,而这笔收入足够让 35 名演员及其家人获得美国演员工会联合会(SAG-AFTRA)的健康保险。这简直太可怕了。经历了这个行业中的种种贫富极端对立,我可以向大家保证,企业掌握着足够的金钱;他们只是对资金划拨有自己的优先级考量。”

而演员们的核心诉求之一,就是保护自己的数字肖像不会在未得到足够补偿的情况下,受到 AI 的随意操弄。

剧作家们也面临着工作被 ChatGPT 等 AI 程序所取代的情况。这些程序能够生成文本快速响应查询。自今年 5 月 7 日以来,以美国作家协会(WGA)为代表的作家群体一直在开展罢工,要求针对 AI 制定新的劳工保障措施。《大鱼》和《霹雳娇娃》等知名影片的编剧 John August 解释称,作家协会希望保证“ChatGPT 及其同类模型不能夺走编剧的饭碗。”

Netflix AI 产品经理

Netflix 发布的 AI 产品经理职位年薪为 90 万美元,这也清楚地表明 AI 不只是确定向用户推荐影音内容的算法。该帖子还暗示了这家流媒体巨头正努力将人工智能整合到所有业务领域:“AI 正推动所有业务领域的创新”,包括帮助他们“创作精彩的内容。”

与工程部门合作,制定 MLP 的战略愿景、目标、关键结果和成功指标,并与更广泛的业务目标协调一致;

从 Netflix 内部的 ML/AI 参与者和应用工程师那里收集反馈并了解用户需求,得出产品需求并确定其重要性和优先级;

确保战略性重要产品举措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取得成功,包括从构思到全面推出和持续支持;

向利益相关者和高管沟通反馈战略计划、发展路径和最新进展,例如通过产品审查论坛、季度 OKR 检查等;

针对 ML 平台用户创建用户教育和支持计划;

跟进和评估外部行业趋势和创新;

Netflix 的 AI 产品经理在招聘帖中还提到该公司正为拥抱 AI 做出巨大努力,包括“机器学习平台”和“涉及整个 Netflix”的 AI 专家。Netflix 网站还列出了研究专栏,描述了该公司的内部机器学习平台。这里提到虽然该平台以往曾被用于推荐等功能,但现在已经开始转向内容创建。

“从历史上看,个性化一直是最著名的应用场景,机器学习成为我们推荐算法的底层驱力。我们还利用机器学习整理成功内容中的特征,借此塑造我们的电影和电视节目目录。我们也在用它优化 Netflix 快速发展的工作室原创电影和电视节目制作。”

Netflix 已经开始将 AI 技术投入实际应用。7 月 6 日,这家流媒体巨头首播了新的西语真人约会节目《Deep Fake Love》,其中使用参赛者的面部与体态扫描创建出了由 AI 生成的 deepfake 模拟形态。

在另一则招聘启事中,Netflix 正为其游戏工作室和研发技术实验室物色生成式 AI 技术总监 。这可能是要替代电子游戏领域的配音演员和故事编剧。

生成式 AI 是一种能够根据输入数据生成文本、图像和视频的 AI 类型——这是内容原创制作中的关键一环,同时也可用于广告宣传等其他目的。生成式 AI 与以往那些为人所熟知的 AI 模型不同,能够在算法推荐和流派标签之外提供更丰富的功能实现。

Zhao 解释道,“所有这些模型通常都被视为判别模型或者分类器。它们无法像 ChatGPT 或图像生成器模型那样创造出新的内容。”

“但生成模型存在自己的道德问题”。

Netflix 为其生成式 AI 技术总监职位开出的年薪,为 65 万美元(约 465 万人民币)。另外,会员满意度 ML(可能是推荐引擎类)的工程经理薪资高达 849,000 美元,但“市场范围”的基准为 449,000 美元。

电子游戏编剧们也担心自己的饭碗被生成式 AI 抢走。主要游戏开发商育碧表示,他们已经在使用生成式 AI 为非玩家角色编写对话。

Netflix 正宣传其一款名为《Scriptic: Crime Stories》的游戏,这款犯罪背景的作品“使用生成式 AI 帮助讲述故事”。

迪士尼的 AI 运营之道

迪士尼也列出了 AI 相关职位的招聘信息。这家娱乐巨头正寻求一名高级 AI 工程师,以“推动我们的电影流程和创新戏剧体验。”帖子里提到,AI 已经在迪士尼旗下多家知名工作室中得到应用,包括漫威、沃特迪士尼动画和皮克斯。

在最近的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迪士尼 CEO Bob Iger 分享了该公司在将 AI 整合进现有商业模式中面临的实际挑战。

根据报道,Iger 指出“实际上,我们已经开始用 AI 技术来提高效率,并最终更好地服务消费者。但我们也明显发现,AI 将具有极高的颠覆性,甚至可能极其难以管理,特别是在知识产权管理的角度带来麻烦。”

Iger 补充道,“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法务团队正在加班加点,努力应对其中可能引发的一系列挑战。”尽管 Iger 拒绝透露具体细节,但迪士尼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仍显现了一些端倪。

文件指出,“用于管理新技术,例如生成式 AI,发展的规则仍悬而未决。这些进展可能会给我们现有商业模式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包括我们的知识产权收入源和创造娱乐产品的具体方式。”虽然知名演员们纷纷开始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免受 AI 侵害,但 Iger 认为工会的要求“不切实际”。但迪士尼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

Zhao 表示,“很明显,娱乐业愿意在生成式 AI 方面进行大量投资。这说的可不是潜在的几亿美元,还包括对其知识产权的宝贵访问权,以便训练 AI 模型来取代演员、作家、记者等岗位所对应的人类创造力。”

对于一些演员来说,这代表的已经不只是一场对抗 AI 本身的反乌托邦式斗争,而更多是为了自己能在行业中争取到公平的工作条件,夺回对肖像、身体、动作和言语模式的控制权。

Delaney 总结道,“AI 并不邪恶,只是我们雇员需要掌握和控制生产资料!我优美的嗓音、宽阔的臂膀和随音乐起舞的电臀,都要由我自己说了算!这可不是那帮风险投资人和董事会成员一边喝着小酒、一边晒着太阳就能决定的。”

参考链接:

https://twitter.com/iamneubert

https://www.maginative.com/article/the-making-of-genesis-movie-trailer-midjourney-runway/

https://www.forbes.com/sites/charliefink/2023/07/28/gen-ai-movie-trailer-for-sci-fi-epic-genesis/?sh=46b285b9799d

https://jobs.netflix.com/jobs/278437235

https://research.netflix.com/research-area/machine-learning

https://research.netflix.com/research-area/machine-learning

https://theintercept.com/2023/07/25/strike-hollywood-ai-disney-netflix/

以「启航·AIGC 软件工程变革」为主题的 QCon 全球软件开发大会·北京站将于 9 月 3-5 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办,此次大会策划了面向 AI 的存储、AIGC 浪潮下的研发效能提升、大前端融合提效、大模型应用落地、LLMOps、异构算力、微服务架构治理、业务安全技术、构建未来软件的编程语言、FinOps 等近 30 个精彩专题。

今日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