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戏时“情不自禁”亲吻女演员,算职场性骚扰吗?

大家这两天有刷到张艺凡和施柏宇吻戏、加戏的相关热搜吗?

斯文刚看见的时候还以为观众又在嗑cp,毕竟最近上热搜的吻戏大多会被夸“好欲”、“好甜”之类的,万万没想到,这回他俩的吻戏纯属男方自己加戏,事后还被女方粉丝质疑这是职场性骚扰。

先给没吃上热乎瓜的朋友介绍一下两位当事人,男方施柏宇,中国台湾男演员,曾在《创造营2020》担任过助演嘉宾,也在《超新星运动会》、《演员请就位2》等综艺里刷过脸,目前最出圈的代表作是《想见你》里的莫俊杰。

女方张艺凡,在《创造营2020》成功出道并加入组合硬糖少女303,目前最出圈的代表作是《少年的你》里惨遭校园暴力的胡小蝶,前一阵她担任常驻嘉宾的《女子推理社》口碑不错,也帮妹妹圈了不少粉。

他俩这回上热搜是在《一拍即合的我们》里合作,需要表演《最好的我们》中的经典片段,本身是谈情说爱的暧昧戏份没错,只不过彩排时的设定是男演员最后亲了女演员的脸颊。

没想到正式拍摄时,施柏宇直接亲了张艺凡的嘴,而且还亲了两次,甚至临时加了一句“要不要做我女朋友”的台词。

张艺凡这边对施柏宇的改动事先毫不知情,她第一次被亲时就很震惊,但因为导演没喊卡,张艺凡又被亲了第二次,这次她的肢体语言很明显有往后撤,瞳孔地震+整个人后仰的动作也被不少网友解读为“十分抗拒”。

导演喊卡之后张艺凡就直接蹲下了,施柏宇问她是否介意,虽然张艺凡当时给出的回答是摇头,但在场各方的反应还是没逃过被网友反复细品。

现在大家普遍认为,除了施柏宇之外,包括张艺凡本人在内,所有工作人员都很惊讶。

导演:你们是看我没喊停,所以又试了一次吗?

施柏宇:对,其实够了!

导演:我们在现场一片震惊,你当时是出于怎样的心态?

施柏宇:导演给了我们蛮大的空间,有导演的支持和信任,当下我们就是在创作、在玩了,也没有说我是怎样的心情。

施柏宇在排练现场还问过张艺凡,表示“我已经不知道怎么演了,你知道嘛”,张艺凡则选择向导演组求助,喊话“导演呢,我没有想到”。

直到接受后采时,施柏宇还在强调他是百分之百地进入到角色了,所以不会后悔。有一首歌叫《认真的女人最美丽》,而当时专注的张艺凡在他看来,就是自己非常欣赏的人。

话里话外的意思就是自己情不自禁,在当时那个情境下对张艺凡(或者说是她饰演的角色)十分心动,所以加入了吻戏剧情,他自己认为是合理的。在他的角度看来,此举甚至有点入戏太深、十分敬业那味。

谈到和张艺凡的合作,他也认为双方都应该做好自己的本分,他们应该互相去感染、相信对方、接受对方,然后在一起享受过程,“我觉得我们都做了自己不会后悔的事情,我们都尽力去享受它”。

那么问题来了,张艺凡自己是否享受这突如其来的加戏呢?从现场反应来看,她的震惊懵X都是真的,施柏宇事后问她“没有想到吧”时,她就坦承自己确实没想到。从被亲吻时的动作来看,她也确实有过逃避和躲闪。

但一来是施柏宇跟她讲“对不起,你会介意吗”时,张艺凡摇头表示自己不介意。二来是她从震惊里回过神来之后,也表示“我们这个过程是非常弥足珍贵的,值得我们去回忆和留念”。

就造成了不同人群的观感各不相同,现场嘉宾将二人的表演归结为真情流露,说他俩“都不像在演戏”、“觉得很美好”。

节目组也回应称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所有人都秉持着专业的态度在进行内容创作,工作人员和演员都是在尊重剧本的前提下完成全部拍摄。

但在节目外,大家谁也不知道张艺凡心里到底怎么想的。有人觉得她说的是真话,虽然刚开始很惊讶,反应过来之后也欣然接受了加戏,并没有很介意。

有人觉得她作为娱乐圈后辈,不够红也没有足够的话语权,碰到这种情况也只能有苦说不出。虽然节目组强调所有人的创作都在尊重剧本,但有没有可能,咱除了剧本也应该尊重一下女演员?

在施柏宇的行为算不算“职场性骚扰”这个关键问题上,观众的态度就更加两级。斯文刷到不少网友认为在女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男方擅自把“亲脸”改成“亲嘴”,就已经是在冒犯女演员了,这种行为让人十分下头。

在认为施柏宇行为不妥的观众看来,未经沟通、未经允许的吻戏、亲密戏一律该按耍流氓处理。女方粉丝炸毛的点在于,张艺凡本身年纪小没谈过恋爱,施柏宇这莫名其妙的一吻,不仅是张艺凡的荧屏初吻,还可能就是她本人的初吻。

“亲密戏应该提前跟对方沟通”是他们的共识,女方粉丝觉得施柏宇擅自加戏就是没在尊重张艺凡。毕竟张艺凡不算人气拔尖的小花,但凡换个有流量的女明星,男方都未必敢下嘴,“他要真敢这样,粉丝直接给他撕完了”。

不过因为他俩的组合原先是节目组主推的cp,张艺凡和施柏宇不仅之前就互相认识,在节目上也非常坚定地选择彼此成为搭档。在闹出#吻戏加戏#的事故前,俩人一直合作愉快,觉得跟对方“蛮合得来”、“很有缘分”。

一档演综愣是活活整出了恋综那味,带头嗑cp的节目组大概没想到,自己会在“吻戏”这种关键时刻翻车。激情嗑cp的粉丝也不理解,为什么演员还要计较吻戏,毕竟大家嗑过的cp里,有不少名场面都来自于加戏。

不知情的一方往往会给出最真实的反应,惊讶、羞涩等自然转变比纯靠演技演出来的更有感染力,cp也会更好嗑。

施柏宇的粉丝也站在这一角度替正主喊冤,毕竟他俩在演戏,导演又没喊卡,顺着剧情往下演本来没毛病,现在张艺凡粉丝闹这一出,不就是纯纯踩着施柏宇上位吗?

也不能说毫无道理,只能说斯文看了下网友总结的例子,能被大家直呼“好嗑”的加戏名场面,往往不是男演员自己擅自加戏,而是在跟导演沟通之后确定可行,才在女演员不知情的情况下加戏,而且多半是影视剧拍摄中,并非在录综艺。

而施柏宇的行为之所以会引起这么多人不适,一来是因为他俩只是表演经典片段,并没有影视剧那么连贯,不少网友会下意识质疑“有必要吗”。二来是因为这段加戏过于临时,不仅女演员本人感到惊讶,就连在场的导演、工作人员都集体震惊了。

再加上张艺凡自己认知是彩排里的“亲脸颊”,以及她突然被亲之后下意识的躲避,更会让人联想到施柏宇是不是在借职业之便占女孩便宜,这事儿往小了说是他没边界感,加戏冒犯到了对方,往大了说就是职场性骚扰。

斯文仔细想了想,观众争议的关键其实在于两位的职业是演员。建立在张艺凡是演员的基础上,就会有人觉得她不应该介意吻戏,即便对方加戏她也应该随机应变接住这段戏,而不是给自己演技差找借口,这只能说明她还没完全带入角色。

那咱换个角度想想,如果张艺凡不是演员,这事儿是不是就好理解多了?假设你跟男同事在年会上表演节目,彩排时还是亲脸颊,正式演出时对方却连亲你两次,事后还解释自己是因为你太专注了他欣赏你才情不自禁,啊这,谁能说这不是一种职场性骚扰呢?

我看到有帮施柏宇说话的网友,明涵这届网友真是双标得很,一会儿怪内娱这不让拍那不让拍,一会儿看个吻戏就破防。还有人喊话张艺凡和她粉丝,愿意拍吻戏的女演员多的是,“这么娇贵建议别来干这208的工作”。

嗯…我的看法是,这怎么不算一种偷换概念呢?演员当然要敬业,要尊重剧本和工作人员,要为角色付出、吃苦,要为了贴近角色改变自己,才能更好地入戏,也让观众的观看体验更加沉浸式。

可是我们别忘了,演员也有选择权,演员自己也应该被尊重。男演员可以自由选择突出少年感还是男人味,女演员也可以决定自己要走的路线是清纯小白花还是性感御姐,拍不拍吻戏、床戏等亲密戏,应该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又不是合作者强行替他们选择。

咱也不是不允许临场加戏、随机应变,事先跟导演沟通一下很难吗?事先跟女演员沟通一下很难吗?但凡提前了解一下双方底线各自在哪里,问问对方接不接受加戏、改戏,又能接受到什么尺度,都比马后炮问人家“介不介意”徒增尴尬来得强。

咱退一步来说,即便张艺凡自己真觉得这事儿无所谓,吃瓜群众的争议也足以说明,在我们的生活中,类似这类打着“敬业”旗号的职场性骚扰确实太过普遍。

如果在片场未经女演员允许的亲吻不算性骚扰,那么在格子间里以“开玩笑”为名的黄段子呢?那么在办公室里上级对下级,打着“为你好”旗号的性暗示呢?那么在酒桌上趁着热闹劝酒,那些“你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的不怀好意呢?

建议所有认为帮张艺凡说话就是“上纲上线”的网友好好想想,没有人生来就有被害妄想症,而我们之所以会如此“敏感”,有没有可能正是因为,太多人对类似张艺凡的遭遇越来越麻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