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CJ专访Shokz韶音品牌负责人:不入耳趋势将舒适感带给二次元

Shokz韶音是一家专注于专业运动耳机品类的消费电子品牌,在这一领域已经深耕了10余年,如今拥有多款技术出众、深受运动爱好者喜爱的不入耳耳机产品。而ChinaJoy展会近些年也在不断拓宽领域,从游戏出发逐渐触及年轻人广泛关注的数字娱乐产品。于是本届2023 ChinaJoy,韶音也携旗下的最新产品来到现场,让玩家们可以亲身体验拥有最新科技加持的不入耳式运动耳机的魅力。

本次我们特派记者也特地来到了E3韶音展台,邀请到Shokz韶音中国区品牌负责人刘雅婷女士,来为我们解读Shokz韶音的品牌理念、技术发展及产品布局。

记者:我们知道韶音一直在专注于做不入耳运动耳机产品,为什么会选择主攻这一方向?在您看来相比入耳式或是其它类型的耳机,不入耳的耳机有什么优点?

刘女士:Shokz韶音品牌在创立之初,就关注到户外戴耳机的群体越来越多,但是在户外其实是有一定安全隐患的。于是我们就想用以骨传导技术为代表的不入耳聆听方式,来解决用户在户外戴耳机听音乐的安全性问题。因为不入耳的聆听方式可以让用户在听音乐、打电话的同时,也能听到户外的环境音。

但是随着入耳式真无线耳机问世之后,我们发现除了户外这个使用场景之外,用户戴耳机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有时候可能一整天都在佩戴。那么这个时候就会遇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入耳式耳机长时间佩戴的不舒适。而Shokz韶音最新推出的OpenFit舒适圈不入耳真无线耳机,既可以解决户外听音的安全性问题,又可以满足长时间戴耳机的舒适性。

近年来,韶音针对不同的使用需求和场景,推出了不同品类的不入耳耳机,来满足用户日益变化的需求。就拿韶音最为擅长和专注的运动场景来说,我们都有戴过传统的入耳式耳机的经历,戴久了会有不适感,尤其是在运动时,可能会有汗液在耳道里堵塞之类的情况,让不适感更为严重。但不入耳耳机就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相比入耳式,不堵塞耳朵,大幅提升了通透感。

记者:那么已经深耕这个领域10余年的韶音,在技术层面具备哪些优势呢?

刘女士:作为一个专业运动耳机品牌,韶音首先会非常注重声学技术的研发。目前我们在这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优势。包括大家比较熟悉的骨传导技术以及我们应用在新品OpenFit舒适圈上的定向声场技术,这两方面的声学技术,我们都是处于行业前沿地位。

除此之外我们会非常关注人体工程学、佩戴科技的研究,我们希望用户在长时间佩戴的时候,体验感是舒适的、亲肤的、甚至无感的,不影响到日常的运动或生活。因此,韶音在佩戴结构上不但有面向专业运动场景的后挂式设计,也会有面向日常生活和轻运动场景的OpenFit舒适圈这种分体式的设计,不同的场景对应不同的产品形态,保证用户一整天的舒适体验。

除了佩戴和声学之外,我们还会在材料科技上做大量研发工作,比如韶音惯用的钛合金材质、在舒适圈耳机上使用到的零度硅胶材质,都是为了保障用户有更舒适的佩戴体验。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现在的旗舰产品OpenFit舒适圈,您认为这款耳机最大的特色是什么?这样一款产品的出现,对于TWS耳机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刘女士:韶音的研发团队在一开始做产品定义时,希望打造一款极致舒适且音质出色的不入耳耳机。一方面,我们希望它能够让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佩戴一整天且有一种无感佩戴的体验,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它能打破消费者对传统不入耳耳机音质的一个诟病。在以往的印象里,很多消费者会觉得这种不用塞到耳朵里面的耳机,它的音质可能不太理想,所以我们也希望用Shokz韶音在声学技术上多年的积淀,针对音质上取得更多突破。因此,OpenFit舒适圈最大的两个特色就是「满足全天候的舒适佩戴」和「优秀的音质效果」。

OpenFit舒适圈其实是属于TWS耳机下面的一个子类目,我们会认为这是品类上的革新。在TWS领域以往的变革,不管是入耳式还是半入耳式,更多的会从降噪功能、续航时长等方面做一些革新,而韶音通过OpenFit舒适圈改变了此类耳机的佩戴方式以及基于这种佩戴方式下音质的提升。韶音也希望通过这种佩戴方式的改变,给一些需要全天候佩戴的用户带来全新的舒适体验,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

记者:不入耳耳机确实满足了很多用户的需求。那么除了耳机产品本身,韶音在社会活动或是用户运营层面,有没有什么成果可以分享吗。

刘女士:作为专业的运动耳机品牌,韶音自2015年起就开始在体育营销相关领域投入很大的精力和资源,在今年,我们大量赞助和合作了国内马拉松、骑行、铁三赛事。希望通过这些运动赛事让更多运动爱好者认识韶音,也让这些用户在实际的运动体验中感知到韶音专业运动耳机的优势。

除了专业运动群体,我们也会针对大众用户群体去开展比较多的社会化营销。像本次我们参加ChinaJoy,也是希望让更多年轻的消费者、Z世代等群体了解韶音的品牌和产品,了解这种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感知到Shokz韶音在开放聆听领域的优势。

除此之外,韶音今年也在大力布局线下零售矩阵。我们通过自营的品牌形象店让用户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体验到我们的产品以及感知到我们品牌文化中的运动DNA。这些都是我们今年来做的一些营销方向的工作。

记者:非常感谢您今天接受采访!

正如Shokz韶音中国区品牌负责人刘雅婷女士所说,我们在现场看到很多的年轻人来到了ChinaJoy的韶音展台,体验产品并将自己的感受直接传达给韶音的工作人员。特别是现场还有一个区域可以体验使用韶音的不入耳运动耳机来游玩任天堂Switch游戏《健身环大冒险》,感受这种耳机在运动时聆听声音的音质和佩戴感。

通过对Shokz韶音在全球不入耳耳机行业前沿地位的了解,我们也相信ChinaJoy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走进Shokz韶音所搭建的聆听“舒适圈”,并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