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歌张艺谋电影定档 “库存片”等来春天?

搜狐娱乐专稿 (哈麦/文)今年以来,在稳增长、扩内需、提信心的大背景下,电影行业的复苏明显提速,更多进口片被引进,更多国产“库存片”定档上映,供给的丰富激发了观众看电影的热情,暑期档多部热门影片点燃市场,七月电影票房创下历史新高。

最近又有好消息,张艺谋压了好几年的犯罪题材电影《坚如磐石》宣布定档国庆,陈可辛的《独自上场》(原名《李娜》)已经拿到龙标,就等上映。

前不久的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陈凯歌的《少年时代》也已宣布定档,高群书的《刀尖》,胡玫《红楼梦之金玉良缘》,陆川的《749局》也都有了进展消息。

在这样的利好下,影迷们对更多名导演的积压电影有了进一步的期待,或许它们也有机会和观众见面,比如徐浩峰的《刀背藏身》《诗眼倦天涯》、陈冲的《英格力士》、蔡尚君的《冰之下》、张猛的《枪炮腰花》,以及曹保平、田壮壮等人的新片。

陈可辛《独自上场》

主演:胡歌、文森特·卡索、郝蕾、张欣儿、李娜

在《中国合伙人》《亲爱的》之后,陈可辛把心血倾注在了《李娜》和《中国女排》两部体育电影上。《李娜》筹备四年,2018年开机。《中国女排》筹备两年多,2019年开机。

2020年9月,《中国女排》改名为《夺冠》上映,卖了8.36亿元。

《李娜》拍得更早,经历的波折更多,陈可辛不仅仅是对李娜的个人主义和反体制状态感兴趣,他还想通过这部电影来反映中国社会的变迁。

五年之后,终于等来了能上映的好消息。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师班上,陈可辛说:“我最新的一部电影是讲打网球的,很快就能上,整个剧本里面最感动的一句就是画外音,她每天深深地相信自己,也深深地怀疑自己。”

最近,嘉映影业董事长覃宏朋友圈透露,更名为《独自上场》的《李娜》已经过审,拿到了公映许可证,俗称“龙标”。

高群书《刀尖》

主演:张译、郎月婷、黄志忠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还有三部深藏已久的电影曝光,这三部片都是由博纳影业参与出品,包括陈凯歌的《少年时代》、高群书的《刀尖》、胡玫的《红楼梦之金玉良缘》。

陈凯歌的《少年时代》原名《尘埃里开花》,是一部带有自传性质的青春片,由刘昊然、陈飞宇、张雪迎、文淇等主演,已定档8月17日上映。

曾拍出过《风声》《西风烈》《神探亨特张》的高群书已多年没有新片上映,他的《刀尖》改编自麦家同名小说,故事发生在1940年的南京,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内斗不断。身负家仇的金深水与林婴婴,为了生存共同联手。在自保过程中发现了日军惨无人寰的“春雷计划”,为保家卫国,二人抱着必死之心,行走在刀尖之上,置之死地而后生。

这部电影早在2018年初就已开机,放了多年。博纳介入后,电影获得进展,博纳董事长于冬透露,他跟导演商量,希望在当下环境下,努力把之前不能放进去的一些镜头拿回来。

另外,高群书还有一部早就拍完的犯罪片《三叉戟》也等着上映,该片由黄志忠、姜武郭涛主演,讲的是三个老炮儿警察击破一个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

胡玫《红楼梦之金玉良缘》

主演:边程、张淼怡、黄佳容

胡玫的《红楼梦之金玉良缘》也早在2018年就开机了,一直等到现在还没能上映。

胡玫曾拍过《雍正王朝》《汉武大帝》《乔家大院》等经典剧集,也曾是2010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导演人选,只是在历经轰轰烈烈的“红楼梦中人”选秀之后,她最后辞导,由李少红接手。胡玫早在十多年前就有拍《红楼梦》的想法,只是没想到这部电影的过程这么艰难。

《红楼梦之金玉良缘》选的全是新人演员,故事从贾府全盛时期开始介入,深入展示太虚幻境、元妃省亲、黛玉葬花、宝玉挨打等经典桥段,再现贾宝玉与林黛玉之间的悲欢离合。

陆川《749局》

主演:王俊凯、苗苗、郑恺、任敏辛柏青李晨

导演陆川在中国电影突飞猛进的那几年对奇幻片的兴趣大增,拍了改编自《鬼吹灯》的《九层妖塔》,接着又开启了原创的《749局》,故事灵感源于他军校毕业后在749局的工作经历,有奇幻,有悬疑,有冒险。

影片由王俊凯、苗苗、郑恺、任敏、辛柏青、李晨等主演,早在2018年底就已开机。

后来,主控出品方北京文化财务暴雷,加上疫情的冲击,没钱做后期,电影一放就是两三年,进展很缓慢。不过,陆川今年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透露,有新的资方加入,钱到位了,电影终于可以按正常节奏推进,确保可以做完上映。

由北京文化主控出品的《封神》同样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不过,第一部终于在今年暑期上映,票房正在走高,还没做后期的第二部、第三部也有了上映的希望。

徐浩峰《诗眼倦天涯》

主演:陈坤、周迅宋佳

《师父》导演徐浩峰手上压了《刀背藏身》《诗眼倦天涯》《门前宝地》三部武侠片。

《刀背藏身》由许晴、张傲月、春夏、黄觉、耿乐等主演,讲的是1933年长城抗战期间民国武林的故事。

该片早在2017年就已拍完参加电影节展映。但因为和资方的冲突,徐浩峰后来表示没有保护好这部电影,要放弃导演署名权,并在电影公映后痛骂这部电影。

《诗眼倦天涯》由陈坤、周迅、宋佳主演,讲以比武为生的刀客们被卷入武林与朝堂纷争的故事。该片2018年开机,一直没有定档消息。

《门前宝地》像是为向佐郭碧婷定制的电影,向佐既是出品人也是制片人,电影讲的是1920年天津武行的故事。这部片已经拿到龙标,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做过展映。

虽然手上几部电影都没上映,但徐浩峰没有停下拍片,他的又一部新片《入型人格》刚刚开机,由陈坤、吴磊主演。

影片改编自曾获《上海文学》中篇小说奖的同名小说,故事发生于民国租界,一位名士从银行行长处借古画赏玩,竟“一借不还”,碍于面子,行长只能“派人取画”。新手飞贼,南方贼王相继入局,“取画”不成反中圈套。为任务也为复仇,新手与贼王只能另寻奇招。

未来项目里,徐浩峰还计划拍古龙的《天涯明月刀》。

陈冲《英格力士》

主演:王志文袁泉霍思燕王传君

很多年没有当导演的陈冲在2017年拍了《英格力士》,影片改编自作家王刚曾入围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以孩子的视角审视那个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特殊年代中大人们的情感纠葛、荒诞世界,并以天真幽默的口吻向人们逐个描述出那个特定年代里知识分子的群像。

陈冲说,虽然是特殊年代的故事,但她的这部作品更多是通过孩子的眼光观察周遭的一切,倾力于挖掘人性深处的微妙细腻,表现人们对美好事物与情感的恒久向往。不知什么原因,这部片后来再没有进展消息。

蔡尚君《冰之下》

主演:黄渤、宋佳、小沈阳

蔡尚君的《冰之下》曾让黄渤拿下2017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影帝,并让他提名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部片也没能正式公映。

电影故事发生在一座位于中俄边境的偏僻小镇之中,黄渤饰演的王海波意外得到一把枪,去抢劫失败,闹出了人命。为了躲避警方的追捕,王海波踏上了前往俄罗斯远东小镇的逃往旅途。在那里,他邂逅了名为冰冰的女子,两个孤独的灵魂渐渐相互靠近。

自从这部电影后,蔡尚君多年来再没有新片推出。

张猛《枪炮腰花》

主演:王千源、黄景瑜、张亮、陈意涵

张猛曾因《耳朵大有福》《钢的琴》受到关注,但后来多年一直没有叫好的作品,2016年的《一切都好》,2019年的《阳台上》都反响平平。

《枪炮腰花》是他2016年拍的一部黑色幽默喜剧电影,由王千源、黄景瑜、张亮、陈意涵等主演,曾备受期待。

电影讲的是黄景瑜饰演的纨绔青年阿蒙为躲债回到老家,发现这里成为荒废的工业区。偶然得知一个国际剧组正在寻找这样的外景地,于是联合经营“枪炮腰花”烧烤店老范一起揽活,从中捞油水。然而开发商老三也瞄中这块处女地,他的闯入改变了阿蒙和老范原本天衣无缝的造景计划。

如今黄景瑜已经从娱乐圈新人变成了作品不断的当红艺人,这部电影还没能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