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第一部》将破14亿:姬昌首选是濮存昕,于适训练营评分第一

你一票,我一票,助力闻太师早日回朝。

《封神第一部》的自来水越来越多,助力票房将破14亿,预测总票房24.06亿。

一开始,大家对“封神”这个题材持怀疑态度,只因之前有过太多失败的案例,甚至还有不少网络大电影碰瓷。

但真正到影院看过之后,才惊叹《封神第一部》有多好看,无论从哪个层面上都值得反复夸赞。

“十年磨一剑”,海选新人,封闭训练6个月,拍摄一年半,放在当下这个快节奏和挣快钱的环境,真乃一股清流。

正如中新文娱的评价:尊重观众自会赢得真诚掌声。乌尔善和他的团队,让观众感受到了诚意,应该获得高票房。

人民文娱也曾评价封神第一部:中国文化与中国制造双向奔赴,开启了中式美学与中国电影工业化的融合,市场上需要这样的优秀作品。

关于影片的故事、特效以及优缺点,相信大家也都看过不少了,今天和大家聊一聊电影的几个幕后小知识。

01、姬昌首选是濮存昕

李雪健老师饰演的姬昌是一大亮点,和两个儿子的互动,赚足了观众不少眼泪。

这是我儿子姬发啊,这句台词博得不少网友大笑,但个人觉得李雪健处理的非常好,他已经8年未见儿子,没想到长那么大了,言语中是带着惊喜的。

你是谁的儿子不重要,你是谁才重要,他没有告诉儿子什么是对,什么是错,一切让他自己去发现,去醒悟,这才是最好的教育方式。

最催泪的一段莫过于监牢中食子,这段和原著小说不同,姬昌是不知情的,所以才会有那种撕心裂肺的痛心。

李雪健老师的身体不好,声带受损,但这并不影响他的演出,反而让角色更加信服,除了他的演技,还得益于做的许多功课。

导演乌尔善曾发给他一段40多分钟的视频,让他了解一下占卜是怎么回事,没有想到开拍的时候,李雪健把占卜方法都研究透了,每一个细节都做到准确无误,这就是老戏骨的敬业和专业。

乌尔善曾说李雪健就是姬昌,其实他一开始找的是濮存昕。

濮存昕作为人艺的台柱子,演技也是无可挑剔,他演姬昌自然没有问题,但他当时拒绝了,因为他怕自己演不好,这种对角色的敬畏之心,令多少人汗颜啊。

还有一个冷知识,其实濮存昕比李雪健的年龄还要大。

02、为什么找吴兴国演闻太师?

闻太师是第二部的重要人物,他是商朝的柱石,纣王见了都要害怕。

这样一位有分量的角色,演员的选择自然谨慎,乌尔善导演因为看过吴兴国演出「欲望城国」,所以邀请他出演太师这一角色。

吴兴国提到这是一次难忘的演出,乌尔善导演对自己尊敬又礼遇,还说他和导演一样,都在为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未来而努力。

年轻一点的观众可能不知道吴兴国是谁,但经常看港片的同学一定很熟悉,他是徐克执导的《青蛇》中,懦弱无能的许仙。

《赌神2》中杀害高进妻儿,心狠手辣的仇笑痴、张国荣版《新上海滩》里心机颇深的冯敬尧以及《宋家皇朝》中的“蒋校长”。

参与影视作品其实只算是他的副业,他是京剧大师,舞台上的王者,同时还是舞蹈家、剧作家。

吴兴国还透露,假如闻太师顺利回朝,自己乐意参加路演宣传,乌尔善导演则回复:与您一起路演太酷啦!

03、费翔改戏,合情合理

电影中,殷寿这个角色,改变了以往刻板、简单的形象,让他变得丰富、立体起来。

编剧参考了荀子和司马迁的评价,将他变成一个勇士,而且还是一位PUA大师。

许多人只知道费翔是唱歌的,但其实他专业学过戏剧和舞台表演,他塑造的殷寿非常有魅力,要不是学过历史,看过小说,还真把他当成正面人物。

开局攻打冀州的时候,苏全孝自尽于阵前,令人震惊不已。

其实这场戏一开始不是苏全孝自尽,而是殷寿用剑帮他体面了一下,但费翔觉得,殷寿既然是PUA大师,那么他单用语言就可以达到目的,于是在他的建议下,将苏全孝改成了自杀。

费翔这一改合情合理,让殷寿这个角色更加令人信服,费翔真的是天选殷寿。

04、“姬发”于适在训练营评分第一

在选择演员这方面,乌尔善没有用流量,而是用海选的方式,从全球选角,报名的就有15000多人,最后入选的只有20多人。

他们经过6个月的封闭训练,学习表演、格斗、马术、古乐和传统文化,差不多就是“君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

于适是运动员出身,他比较有竞技精神,自然想要拿一个好成绩,后来他才知道自己在训练营所有评分都是第一。

他在剧组拍摄的第一场戏就是最后回家的那场戏,对他考验很大,假如不合格的话,二号候选演员随时过来替补,压力非常大。

好在他圆满完成了那场戏,以一种情绪饱满的方式,他骑上马的那一刻,就变成了姬发,走上了回家的路。

饰演崇应彪的候雯元,是训练营年龄最大的一个,据说他一开始和导演说,自己是来应聘哪吒的,然后看到武亚凡,心态立马崩了。

还有饰演杨戬的此沙,他是少数民族,一开始刚到训练营,普通话都说的不标准,但经过训练,顺利拿到杨戬这个角色。

05、“妲己”娜然没有舞蹈基础,从零学习汉语

“妲己”和以往封神题材不同,这一次她只是一只单纯的小狐狸,对殷寿只有报恩。

娜然饰演的妲己,她的身上没有性感和妖媚,更多的是机警、单纯,她为了殷寿,甚至可以牺牲自己的生命。

娜然或许不是最好的妲己,但她一定是最像狐狸的妲己,她为这个角色付出了很多努力。

她参加全球海选的时候,还不会说中文,一切都是从零开始,6个月封闭训练结束后,她已经可以用汉语交流,拍摄电影完全是原声台词出演。

目前路演的时候,她的中文已经非常流利自然,一些复杂的提问,也都能对答如流。

除了学习汉语,她还要学习舞蹈、古琴、礼仪等课程,最后全都超额完成目标。

拍完电影后,娜然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现在的古琴水平已经过了四级,据说后面还要挑战八级。

《封神》总投资30亿,三部连拍,从筹备到上映,花了近10年时间,它的成功,意义非凡。

为什么这样说,首先剧组工作人员超过8000人,这么多人都有工作,比如木匠、瓦匠、舞美设计、服装设计、后期等,他们都可以拿到工资,有钱赚,而不是像一般商业片,大头都被流量明星拿走。

然后他们海选新人,培训新人,为影视圈输送新人,他们肯努力,能抓住机会。这段时间甚至有网友提议,于适是可以演郭靖的。

再就是《封神三部曲》打了个样,后来者都可以学习他们的经验,如此才能真正做到电影产业繁荣,拍出观众爱看的电影。

能赢得真诚掌声的,只有真诚本身,《封神第一部》做到了,在这里也希望第二部、第三部赶紧“抬上来”,闻太师早日回朝。(撰文: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