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总票房破350亿 上市影企上半年盈亏几何?

2023年电影暑期档势头强劲,票房数据屡创新高:据灯塔专业版,截至7月31日,2023年度大盘票房(含预售)突破350亿元,较2021年提前两个月(2021年9月30日年票房突破350亿元);7月22日,暑期档(6月1日至8月31日)票房(含预售)突破百亿元大关,刷新中国影史暑期档最快破百亿元时间纪录;7月总票房破87亿元,超2018年7月总票房69.66亿元成绩,刷新中国影史7月票房纪录。

票房纪录不断刷新的同时,涌现了《消失的她》《八角笼中》《长安三万里》《封神第一部》《热烈》等一批暑期档热门影片。这些电影背后的多个上市影企,已陆续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基于全国电影市场加快复苏、制作环境恢复正常等利好,多只影视股呈现业绩“翻身”景象。其中,因参与出品《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人生路不熟》等超10亿元票房的影片,中国电影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万达电影、上海电影、横店影视、金逸影视等扭亏。

今年上半年多个电影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出色,为行业带来积极的市场信号。下半年电影市场热度有望持续走高,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为2023年全年票房成绩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中国电影:

净利润预增17倍

在公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电影公司中,中国电影以预计最高17倍的业绩增速“断层”领跑。2023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亿元至3.8亿元,同比增长1287.12%至1782.52%。

中国电影方面表示,业绩大增受益于上半年电影行业的复苏态势,以及公司各板块业务的稳健增长。截至6月30日,该公司主导或参与出品并投放市场的影片共20部,累计实现票房146.71亿元,占同期国产影片票房总额的73.56%。

今年上半年票房破10亿元的5部影片中,4部为中国电影出品。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熊出没·伴我“熊芯”》取得春节档票房前三,《人生路不熟》是五一档票房冠军。报告期内,公司主导或参与发行国产影片共234部,累计票房163.07亿元。2023年全国票房前十的国产与进口影片均为该公司发行。

展望下半年,中国电影主控的头部项目《志愿军:雄兵出击》宣布将于2023年国庆档上映。该片由陈凯歌执导,辛柏青朱一龙张子枫、陈飞宇主演,是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的战争史诗大片。同题材的《长津湖》系列已斩获近百亿元票房,因此《志愿军:雄兵出击》自定档以来备受业界关注,被视为国庆档头号种子选手。此外,中影还参与了《孤注一掷》《念念相忘》等影片出品。

万达电影:

占据“盈利王”之位

报告期内,万达电影预计实现营收67亿元至69亿元,同比增长35.6%至39.7%;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8亿元至4.2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5.81亿元相比,大幅扭亏。在已披露今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万达电影暂居上半年上市影企“盈利王”之位。

公司表示,上半年电影市场全面回暖,影院放映业务稳步增长是扭亏主因,随着影视行业内容供给和定档宣发常态化,上映影片整体质量较高,助力春节档、五一档、端午档、暑期档创下佳绩,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

根据业绩预告,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新开业35家影院,其中6家直营,29家轻资产影院。截至6月底,已开业857家影院,7203块银幕,其中708家直营影院,6149块银幕,149家轻资产影院,1054块银幕,累计市场份额占比16.8%,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

作品方面,报告期内万达电影主控作品最高票房为《倒数说爱你》(2626.9万元),主控的爆款作品则处于缺失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喜迎预增,目前看来,仍难以覆盖过去几年的亏损。据统计,2019年至2022年,万达电影累计亏损超130亿元。今年以来,万达集团掌舵人王健林多次减持、转让万达电影股权。最近一次受让万达电影股份的是港股上市公司中国儒意。

7月23日晚间,中国儒意发布公告称2023年7月20日,上海儒意(公司的受控制结构实体)作为受让方与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上海儒意以22.62亿元为代价受让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持有的北京万达投资有限公司49%的股份。

股权转让完成后,上海儒意将成为仅次于万达文化的万达投资二股东。由于万达投资是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上海儒意也将以间接控股的形式获得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的9.8%股份。据悉,儒意影业曾参与《你好,李焕英》《致青春》《琅琊榜》《芈月传》《缝纫机乐队》《送你一朵小红花》等爆款影视剧的出品。目前,该公司主出品的《热烈》累计票房已破7亿元,万达电影也出现在该片出品方名单中。

上海电影:

布局大IP开发

上海电影2023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5757万元至6908万元,同比预增134.23%—141.07%。上海电影表示,上半年公司坚持降本增效,各板块业务稳健恢复。报告期内,公司以影院运营及电影内容宣发为“第一赛道”,逐步开启大IP开发的“第二赛道”,聚焦IP+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新业态稳健发力,在放映、发行、大IP开发等板块均有亮点成绩或成果产生。

放映板块,上海电影通过上海影城焕新升级、异业合作、会员营销等多种举措,重塑观影习惯,拉动票房和人次增长。根据业绩预告,2023年1—6月,公司旗下联和院线累计实现票房19.8亿元(不含服务费),同比增长80%,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106%;观影人次0.44亿,同比增长76%,恢复至2021年同期的96%。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直营影院50家,368块银幕,加盟影院722家,4584块银幕,公司累计市场份额8.3%,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发行板块,上海电影主发行的电影《望道》于3月24日上映,打破2项纪录,荣膺内地影史清明节历史片票房冠军、内地影史清明节历史片观影人次冠军。此外,上海电影还参与了《我爱你!》等热门影片出品。

大IP开发板块,2023年5月上海电影完成对上影元(上海)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影元文化”)的收购及并表,对2023年半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据悉,上影元文化手握《中国奇谭》《大闹天宫》《葫芦兄弟》等60多个知名IP的运营权。上海电影有意打造中国本土IP星球,结合时下热门的AIGC等新技术,着重发力新消费、虚拟现实交互等业态。

横店影视:

多部新片定档2023上半年

根据业绩预告,横店影视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元—1.2亿元,去年同期亏损6824.23万元。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参与出品了《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断网》《保你平安》《龙马精神》《灌篮高手》《爱很美味》《人生路不熟》《我爱你!》等影片,取得了较好社会反响,同时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另外,放映业务和内容板块协同共进,助力公司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博纳影业:

主投电影票房收入未达预期

根据业绩预告,博纳影业2023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56亿元—3.12亿元,同比预亏至少1.6倍。

博纳影业在公告中表示,在电影业务板块,博纳影业上半年上映的主投电影《无名》《别叫我“赌神”》等对多类型题材影片的探索,实现了9.72亿元票房。不过,由于影视作品的特殊性,相较于去年同期上映影片票房成绩,公司上半年票房收入未及预期。但业绩预告同时提及,随着全国电影市场回暖,公司影院板块营业收入实现了显著增长。

博纳影业方面表示,后续将投资更适合观众偏好的多类型优质影视作品。下半年,公司将陆续推出《少年时代》《上甘岭》等影视剧作品,通过不断开拓、深耕作品内容,为市场贡献更多佳作。其中,刘伟强监制、导演,黄轩王雷主演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上甘岭》已杀青,剧集将再现志愿军战士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精神;由陈凯歌执导,陈飞宇、刘昊然张雪迎和文淇主演的青春题材片《少年时代》将于8月17日上映,是今年暑期档极具竞争力的影片之一。

在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博纳影业举行了2023新片发布会,现场公布了20部电影、5部剧集的重量级片单。“即将上映项目”包括林超贤首次担任监制及总导演的警匪动作片《爆裂点》、胡玫导演的古典爱情片《红楼梦之金玉良缘》、高群书执导的谍战悬疑片《刀尖》,以及唐季礼执导的奇幻动作片《传说》等,影片体量和主创阵容都堪称豪华。

北京文化:

押注《封神三部曲》

根据北京文化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3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00万元—23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251元—0.0321元。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15.87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51元。

报告提到,公司通过加快主营业务发展,采取多种业务模式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加强成本费用控制,使得报告期业绩同比减少亏损。同时,北京文化出品的电影《封神第一部》已于7月20日全国上映,公司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影片宣传和发行工作。7月24日晚间,北京文化发布公告称,截至7月23日24时,公司来源于该片的营业收入约为2.3亿元—2.5亿元。另外,自《封神第一部》定档以来,北京文化的股价从6.86元/股上升至7月25日收盘时的8.56元/股,涨幅为24.78%。

据灯塔专业版,电影《封神第一部》上映19天票房已破17亿元,观影总人次超2552万,上映一周内连续获得票房日冠。但由于成本高昂,业内人士分析,第一部至少要达到22亿元左右的票房才能实现盈利。该片是否能成为北京文化业绩转折点,还有待市场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