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王炸!北京卫视45集年代大剧来袭!演员阵容深厚,想不火都难

万万没想到,又是紧急撤档!

刚刚官宣北京、江苏和东方三大卫视联播的《但愿人长久》,不清楚因为什么原因,选择了紧急撤档。

那么,空下来的三大卫视,要播什么呢?

答案揭晓了——江苏和东方两大卫视选择联播39集情感都市剧《有盼头》。

可这部剧,并不是重点。

至于备受关注的北京卫视,则选择让《铁马豪情的日子》,零宣传,空降。

网播平台是爱奇艺。

真的等了好久,这部45集的年代大剧,终于在8月5日晚间,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第一、王雷袁姗姗领衔,中生代扛起大旗

就在去年,王雷凭借着《功勋》中的李延年一角,拿下了飞天视帝大奖。

他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正剧一哥”。

也许相较于许多流量演员,和一线大咖来说,王雷的名气还不够响亮,但他塑造过的角色,以及呈现出的演技,绝对不输任何同龄男演员。

如今在年代大剧中挑大梁,王雷还能再度神奇吗?

关于这一点,我先是想到了雷佳音。

同样是年代大剧,《人世间》的原著,本身就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因此无论是雷佳音自己,还是剧中的其他演员,都能够在本身就足够丰满的角色上面,再以自己精湛的演技,为角色注入灵魂。

对于塑造人物,王雷始终是有自己的一套的。

从《金婚》中的小弟,到《金太郎的幸福生活》中的金亮,再到《平凡的世界》中的“西北锤王”,和《功勋》中的指导员李延年,角色跨度再大,都难不倒王雷。

本剧中与王雷搭档的,是袁姗姗。

在离开于正之后,有人说她就此星途黯淡。

但从实际看来,反而是好事。

在之后多年的时间里,袁姗姗逐渐远离古偶剧,尝试了都市、年代、主旋律、战争等多种题材,效果非常不错。

在《老酒馆》中,其饰演的末代皇后婉容,戏份不多,却足以让人惊艳。

她与王雷的搭档组合,让我十二万分的期待。

第二、风云激荡的年代

其实早在7月10日,这部《铁马豪情的日子》,就已经定档。

不过由于排播的原因,选择了延后播出。

那么它,到底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从张勋复辟,到五四运动,再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以至于新中国成立,该剧的时间跨度,超越了半个世纪的时间。

上世纪初期,工人的地位极其低下。

他们不仅从事着高强度的体力劳动,还长年忍受着资产阶级的剥削和压迫。

在北京以南的长辛店,康本善和王冉秋这对恋人,就是最底层的机厂工人。他们在接触到我党的进步思想之后,就逐步开始组织工人罢工,来反抗资本家的压迫。

“七七事变”之后,日寇占领了长辛店。

为了抗日救国,康本善和王冉秋配合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开始运送抗战物资、搭救技术骨干,以及传递重要情报。

在他们的心中,始终存在着一个大国工匠梦。

“当大工匠,修最难的机器,造最好的火车”。

新中国成立之后,康本善和王冉秋,分别担任了机厂的车间主任和设计师,带动全厂掀起了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潮。

民族工业,逐渐开始崛起。

随着改革开放的到来,他们的一对子女,继承了老一辈工人的遗志,刻苦钻研高科技,研发出了世界先进的轨道维修技术设备,实现了“大国工匠”的梦想。

第三、拒绝流量,全员实力派和老戏骨

既然是一部年代史诗大剧,那么演员阵容,自然马虎不得。

简单概括一下就是:

没有流量,全员老戏骨和实力派,注定是一场演技盛宴。

先说老戏骨。

仅就这部《铁马豪情的日子》中请到的老戏骨来说,几乎不输任何一部年代剧。

随随便便拎出来,都是大咖:

刘佩琦、李立群、梁天、李光复、刘威、石兆琪、任程伟、杨新鸣、王砚辉、果靖霖、迟蓬、王辉、毕彦君、韩童生、谢园等等。

如此阵容,让人高兴也让人难过。

高兴的是,很久没有看过有这么多老戏骨加盟的电视剧了。

难过的是,因为篇幅和人物的关系,许多老戏骨在剧中的戏份并不算多,有不少只能算是露了几面的龙套。

另外,剧中其他的实力派演员还有吕梁、娜仁花、曹云金、刘端端、章涛、孙爽等。

仅仅主要演员,就至少有23位是不折不扣的实力派,怎能不令人期待?

第四、正剧导演和京味儿编剧

说了这么多,还没有说导演和编剧。

同样,也没让人失望。

导演周友朝,1957年出生于河北的一个军人家庭,是一个典型的“正剧导演”。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他就开始参与影视剧的执导工作。

其执导的《步入辉煌》《软弱》以及《我们像葵花》等剧,都已经是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

当然,这一次,他还有一个强力的帮手——编剧王之理。

作为京味题材创作的代表人物,王之理先后创作出的《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等剧,都取得了超高的收视和不俗的口碑。

在他的笔下,通过写北京人、北京事,向观众叙说北京的那些“老理儿”。

想必这一次,王之理和导演周友朝的组合,一定不会让大家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