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修复师:用AI让昨日重现

时光修复师:用AI让昨日重现

拿到修复后的老照片村民好开心。孙一博供图

同学们在现场使用AI技术修复老照片。

“她看见复原后的照片时,眼角有了一丝泪光,我想这便是技术的价值。”西南大学2022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盛阳同学说。7月,西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师生们利用暑期走进乡村,走入大地,使用AI技术修复老照片,为重庆荣昌区直升镇的村民们修复那些流淌着岁月的老照片。AI修复唤醒沉睡的记忆,让模糊的岁月日渐清晰。

AI修复老照片

让泛黄的老照片变清晰

一段昔日往事,一张斑驳照片。老一辈的岁月便留在这些老照片中,或是已故人,或是出生照,村民想留住的是往日的记忆,是时光的痕迹。看着黑白照片变成了彩色,模糊泛黄的老照片逐渐清晰,看着一张张上色清晰的老照片,村民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在这次修复老照片的活动中,技术团队的同学选取了Stable Diffusion这款开源引擎,除去开源部分外,同学们还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进行部分接口的调用和网页端外观设计部分的开发以及部分参数调整,使其最后能提供给模型输入,指导模型生成合适的回答,这也是人机交互的过程。

据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张文涵介绍,整个开发过程对操作者的代码能力、自然语言理解转化能力都有一定要求。这款软件因为开源免费,并且有完整的网站与程序可供使用,除去老照片的修复功能,还有其他绘图的功能可以使用。学生团队已经在之前的幼儿园志愿活动中将此款软件推广给西南大学附属幼儿园的老师使用。

据介绍,老照片修复分为三个步骤,第一步会先使用扫描仪获取图片格式文件。第二步把扫描得到的图片输入程序中根据要求调整各项参数,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根据老照片的磨损程度和村民的需求来确定具体的处理方式,比如图片颜色是否要修复,还有需要清晰放大的分辨率倍数,最后再针对不同类型图片选取修复模型,待运行完毕后,输出修复后的老图片打印即可。若存在AI修复后依然效果不理想的图片,技术团队还会用专业修图软件进行细节调整,力求达到村民满意的效果。

学生技术团队所使用算法模型针对人脸的修复效果较好,但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有一些较难攻克的问题:比如村民因为不小心导致老照片有墨水或者油渍,甚至是破损过于严重,对这部分照片来说用AI很难进行修复。针对这一问题,盛阳相信未来会有更强大的算法出现,使这些问题得到解决。

在谈到AI的未来时,同学们都表达了自己对未来技术应用的畅想:“人的想象力是无穷的,但是如何将自己所想展示出来,是比较困难的。尤其对一些天马行空的想象,是很难将其投影于现实的。AI就给了这样一个机会,把人的想法展现出来,通过AI技术,有可能带来别样的感受。”

AI修复软件

细节处理稍有差别

除了Stable Diffusion外,记者也对目前市面上较常使用的3款AI老照片修复工具“RestorePhotos.io”“jpgHD.com”和“老照片修复”进行了测评。3款软件对于老旧照片的修复效果都很直观,但在具体的使用体验上还是稍有差别。就修复速度上来说“RestorePhotos.io”很快,在 10 秒内就可以完成,“jpgHD.com”比较慢,就算是小图片的修复也需要耗时3分钟至5分钟。对于老照片中的细节还原准确程度,三款软件也有不同。“RestorePhotos. io”会在细节判断上做出超出原图外的补充,在人像细节方面也较容易出现扭曲变形,而jpgHD.com准确程度较高,甚至连原始照片中的真实细节都能够得到还原,“老照片修复”在准确程度上处于两者之间。

据了解,目前此项技术也能运用到名画修复中,在对古籍名画进行初步修缮后,可以进行智能上色处理。百度就曾利用AI技术和文心大模型,在充分遵循原作的情况下让《富春山居图》得以补全。补全画作与现存真迹风格一致,山水脉络和谐,符合原画审美特点,视觉上同样具有观赏价值。

AI修复的技术运用,让珍贵的记忆长久地保存下去,在提高画质的基础上还保留住了老照片本身的风格,做到“修旧如旧”。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德玉 见习记者 车家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