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越山海 携手共发展 中柬电影文化交流周活动开幕

活动现场 省电影局供图

东南网8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记者今日从省电影局获悉,2023年中国(福建)-柬埔寨(金边)电影文化交流周活动日前在柬埔寨金边市举办。

本次电影文化交流周活动由福建省电影局、福州市委宣传部、柬埔寨王国文化与艺术部国家电影系指导,福州电影节有限公司、柬埔寨亚洲电影节组委会主办。以“合作·发展”为主题,举办电影产业交流论坛、启动仪式暨福建优秀电影展映等活动。

柬埔寨文化艺术部部长彭萨格娜对中柬电影文化交流周开幕表示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她说,举行本次电影文化交流活动适逢柬中建交65周年和柬中友好年,两国在高度互信、互利共赢基础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 “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领导人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使各重要领域的合作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共同推进和平与发展。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深合作与交流,在中柬建交65周年之际,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福州执委办和柬埔寨亚洲电影节组委会在电影周举办期间共同签署了《金边白皮书》,柬埔寨文化与艺术部将对在柬埔寨亚洲电影节获奖的福州电影作品和福州籍电影人给予奖励,对中柬合拍项目给予支持,也鼓励更多柬埔寨电影参加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

省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电影文化交流周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作出福建贡献。今年以来,福建电影“走出去”步伐持续加快,省电影局先后组织省内影视企业参加第九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有福电影、丝路闽陕”活动、第27届香港国际影视展等活动,部署开展“福建·东盟电影文化周——首站泰国”活动等,相关合作项目投资总金额超10亿元,进一步拓宽福建电影企业的国际合作路径,为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福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