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队的夏天》不在的三年里,一个能打的都没有

新音乐产业观察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作者|格子Summer has come and passed".

已经立秋了,《乐队的夏天》第三季终于开播了。

从7月28日“乐队的夏天”官方微博正式放出#乐队的夏天3要回来了#的话题开始,这两天乐夏在全媒体平台包括但不限于微博、微信视频号、小红书、抖音等等主流渠道都进行了高密度、全方位地预告更新。

到现在,“乐队的夏天”节目组已经公布了本季全部27支参演乐队的阵容名单,以及由大张伟、高叶、马东、那英、彭磊、张亚东组成的超级乐迷等关键信息。

进入本周,“乐队的夏天”还在微博上做了进程解锁的动态预告,焦急的乐迷们直接应用100以内乘除法提前算出了结论,《乐队的夏天》第三季第一期节目一定是在8月11日晚与大家见面。

从2020年10月10日《乐队的夏天》第二季收官夜,排名第一的“重塑雕像的权利”主唱华东在领奖时讲出那句:“这不是重塑的胜利,这是小众音乐的胜利”之后,乐夏和整个世界就仿佛被踩了一脚Delay,连续跳票了近3年才再次重回大众视线。

尽管在本季参演乐队和超级乐迷阵容敲定后,网络上出现了一些关于阵容的讨论。本季出现的几支往季乐队,“九连真人”“声音玩具”“Mr.Miss”等被网友戏称为“回锅肉”。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在乐夏缺席的近3年里,在乐队类综艺乃至一切瞄准小众音乐圈层的节目领域来说 ——

乐夏依然没有对手。

图片出处:《征服》

没有乐夏的人不伤心

6月1日,“乐队的夏天”官方微博发布了#乐队的夏天3#第一次录制乐迷团的招募公告,由于今年社交软件会自动带出IP定位,且本季乐夏的录制地点依然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内的影视城,网友们一度想通过乐队们的微博定位来推测都有谁去录制了乐夏。

“万能青年旅店”乐队可能参与了本季录制的谣言也是在这个时候被传出来的,然而经好心人提醒,万青全体成员一直定居于河北省会石家庄市,人家IP本来就在河北。

来自受众端的真假消息横飞对于一档网络综艺来说并不能算一件完全的坏事,讨论热度不减实际上来自于高黏性观众的关心则乱。这可以说明市场对于这档节目的期待值仍处在比较高的水准,通俗点说就是品牌和观众的钱已经准备好了,你们麻溜上吧。

在近两周内,“乐队的夏天”通过各官方账号还陆续放出了超过三款时常逾2分钟的正式宣传片,本季全部参演乐队与超级乐迷的定妆照,与《时尚芭莎》联合呈现的超长候场大片,以及一组艺人至少一支以上的个性化介绍与花絮视频。

简单来看,本季《乐队的夏天》依然保持着信息量溢出的饱和式宣发思路,就拿7月28日官宣定档放出的那张封面海报来说,这一个画面里就藏着类似于《达芬奇密码》式的摇滚彩蛋迷宫,从往季至今的参赛乐队符号、破圈神梗,到摇滚乐典故、摇滚历史名人甚至是天堂俱乐部的内涵均有所呈现。

如此细致化的信息准备在某种程度上侧证了节目制作公司米未做大综艺一以贯之的严谨,主打的是万无准备,绝不临时抱佛脚,更让广大乐迷意识到——“还得是你啊乐夏”。

相比下,在乐夏停播的近三年中,《草莓星球来的人》(2021)、《闪光的乐队》(2022),《我们民谣2022》(2022),《中国说唱巅峰对决2023》(2023)、《星电音联盟》(2023)等节目尽管在挖掘音乐风格的领域、节目的赛制安排和制作手法上都与乐夏存在某种程度上的相似,但是在破圈能力、公众讨论、商业价值的宽度上都仍与《乐队的夏天》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尤其是前两年曾备受期待,与乐夏目标辐射圈层最为接近的《草莓星球来的人》和《我们民谣2022》两档节目,在音乐类型、文化普及,节目节奏、剪辑的把控、音乐人和作品故事的呈现上都陷入了较为尴尬的局面,既没有足够调动老乐迷的积极性,又没有捕获足够多的新受众,最后两边不讨好,网上连吵都没的吵。

张亚东在《草莓星球来的人》

2021到2023,小众音乐的综艺化进程整体可以说就是如此乏善可陈。所以在2023年初,线下音乐市场逐步复苏,演唱会经济、国内文化旅游、户外社交场景消费都开始共同发力的情况下,《乐队的夏天》第三季在2023年的复出几乎是一个双向选择的必然事件。流媒体音乐内容需求嗷嗷待哺,泛音乐消费市场上的热钱就在那里,你要让我来,谁不愿意来。

况且除了乐夏,当前乐队文化的消费者们似乎已经很难对其它综艺品牌重新建立信心,这种既有客观条件也有主观因素的行业真空,对于一个只播出过两季的综艺节目来说堪称是一个罕见现象。在乐夏出现之前,滚青聊中国乐队必要言及94红磡,或者只能聊聊魔岩三杰和麦田红黄蓝;乐夏出现之后,我们终于可以将中国摇滚的市场化景观提到更近的时间线。

《乐队的夏天》到底做对了什么,凭借什么优势建立了内容护城河,是一个值得整个行业思考的问题。

图片出处:《破坏之王》

允许部分乐队先富起来

实际上,当乐夏走到第三季,观众们的口味已经不自觉被乐夏抬高而变得挑剔了。尽管乐夏3舞台上的第一轮竞演还有完全露出,但网友们已经在心里为本季乐夏的完成度预设了一个较高的标准。

然而,在2019年5月《乐队的夏天》第一季首播时,受众端的反馈还完全不是这样的。

在《乐队的夏天》出现之前,人们对选秀性质音综的概念还停留在《超级女声》(2004)、《中国好声音》(2012),《中国好歌曲》(2014),再到2017年的《中国有嘻哈》和《明日之子》等等。

这些音综在出现初期都取得过现象级的数据,在知名度和市场收益上都拿到过不错的成绩,为华语乐坛贡献了大量的后备力量和储备作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改变过国民的音乐消费习惯和音乐工业生产结构,比如流媒体音乐消费习惯的养成、以及以选秀的商业传媒价值、偶像附加值来反哺内容制作等等。

《中国好声音》原创大碟

然而,在2018年前后传统音乐选秀综艺的模式遭纷纷遇困局,上述节目在进行到第二季后普遍遭遇了审美疲劳、原创乏力、内核向虚的情况。观众们对于节目在人物故事和音乐审美的失衡感到厌倦,饭圈化和阴谋论开始抬头,传统选秀音综逐步失去了吸引力。

在这种情况下,《乐队的夏天》的开局可谓是“低开高走”。在《乐队的夏天》第一季前两集播出时,市场上唱衰的言论不少于看好的声音,因为乐队文化在音乐市场中本来就属于小众,消费基本盘和观众基础教育并不可观,且考虑到审查边界浮动和作品变现渠道的压力,在此前从未有过乐队综艺在商业和文化上都取得过成功的先例。

但实践证明,乐夏的确探索出了一条可行的路径。

《乐队的夏天》第一季、第二季在豆瓣上的评分最终稳定到了8.3分和7.3分,#乐队的夏天#微博话题迄今已累计达到76.5亿的恐怖数据,而两季的参演乐队和超级乐迷的商业价值提升则更为可观,第一季冠军新裤子乐队、第二季冠军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在节目播出的两年后演出机会骤然增多,报价普遍提高了20%以上。上周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南京站的巡演刚刚结束,最低档票价为580元。在商业合作上,以这两支乐队为代表,大家都获得了卫视晚会、主流综艺等更为优质的推广资源,比如新裤子乐队上了《乘风破浪的姐姐》当嘉宾,重塑雕像的权利为《三体》电视剧创作了推广主题曲等等。

其它在两届《乐队的夏天》中未获得全程曝光的乐队和音乐人们,在乐夏播出后这两年间大多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以及一些在上乐夏前可能需要他们付出更长时间才能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我们无法否认乐夏加速了部分乐队成功的速度,甚至是直接推动了整个独立音乐行业向前迈了一大步。

就拿《乐队的夏天》第一季半程被淘汰的九连真人乐队来说,2019年还是绝对滚圈新人的他们,在乐夏之后乐队名气和市场认可得到了大幅提升,2020年他们先后参加了诗词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获得了第11届中国摇滚迷笛奖年度最佳摇滚新人和年度最佳摇滚歌曲两个奖项 。同年,他们又发行了团队首张音乐专辑《阿民》,专辑提名第32届台湾金曲奖年度专辑奖和最佳客语专辑奖 。

在7月1日刚刚过去的第34届金曲奖上,同样在乐夏第一季没有走到最后的Mr.Miss,则在继2017年后再次入围了金曲奖的“最佳演唱组合”。

以及《乐队的夏天》甚至间接促成了达达乐队、Joyside乐队这样黄金时代老牌乐队的重组,帮助痛仰乐队、面孔乐队这样的中国摇滚中坚力量巩固了商业价值,号召了康姆士乐队、椅子乐团、HAYA乐团、玛斯卡等等有明显地域色彩属性的乐队向内地大众市场靠拢。

最重要的是,《乐队的夏天》最大的功绩可能是缝合了主流市场和小众文化之间的“知识沟”。

在大众传媒向社会传播的信息日益膨胀的当下,处于不同社会经济地位的人群获得媒介知识的速度和接受能力是不同的,只有找到传播方向的最大公约数,才有可能将乐队文化为核心,以摇滚、朋克、布鲁斯、爵士、放克、金属等为表现形式的乐队文艺作品真正地植入大众心智,乃至更进一步让这些成为年轻人们的社交货币。

《乐队的夏天》通过用具体乐队故事去背书抽象音乐作品,削减评委权威,自降身段门槛,以及通过《乐队我做东》、《乐队路透社》等内容组合拳,再加上流媒体和线下演出的双向垂直辐射,真正完成了一次全民的乐队文化普及,这是一次中国摇滚乐的去中心化,堪称行业功德一件。

所以,尽管有不少资深乐迷调侃乐夏是中国乐队的科举,然而榜样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只有允许部分乐队先富起来,才能让市场上的钱更多倾斜进独立音乐的梯队。不要总嚷嚷着把蛋糕做大,你至少先给大家看看蛋糕。

图片出处:《北京乐与路》

之前两季呼声很高却一直表态模糊的二手玫瑰乐队,此次高调加入了《乐队的夏天》第三季,并成为了在网络上呼声很高的热门冠军人选,这就是乐夏榜样力量的最好说明。

问题出现我们再告诉乐夏

最后,在《乐队的夏天》第三季第一期节目开播的当口,我们也就官方目前放出的信息对本季乐夏的精彩程度和市场反应做一个预测。

在参演乐队阵容上,“回锅肉”的往季乐队和“好蹦风”的网红乐队是播前大家最常提及的乐队。这两个标签也是近两年乐队文化完成了基本观众教育后,独立音乐圈经常拿来讨论的事情,只是在乐夏这个受瞩目的舞台上被更加放大。

其实,这未尝不是一个恰当的观察机会,我们大可以将这个乐队市场化与世俗化的辩论模型抛向更加大众的范畴,去看社会上的各类受众人群对差异化内容真正的接纳程度,咱也不要先预设谁的艺术更高级,毕竟实践才是最好的方法论。

如果要仅讨论阵容的话,本季的乐夏看点很多。

27支乐队的类型依旧很全面,除了重型音乐偏少以外,柏林护士的后朋、橘子海的梦泡、布衣乐队的土摇、火星电台的流行摇滚、二手玫瑰的曲艺摇滚、安达组合的世界音乐、Mr.Miss的爵士乐等基本涵盖了前几届的主要风格受众。

而作为中国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电子乐队超级市场带来的纯正电子音乐、鬼否乐队带来的数学摇滚、来自中国台湾的康士坦的变化球他们有颇具人文深度的情绪朋克和后摇滚,以及Mr.Miss充满故事性的爵士乐探索,未尝不会在乐夏碰撞出新的火花。

重要的是拓展更为广泛的听众,让很多类型音乐多一些表达的机会。像刘恋在本季乐夏上说的,她自己参加综艺后走起来了,但是还希望乐队也能走起来。

图片出处:《乐队》

在超级乐迷这一块,马东和张亚东依旧把握通俗性和专业性的框架两端,彭磊和大张伟两个相声级别的老牌摇滚练习生提供talking环节的趣味性,而加入那英和高叶两个看起来离乐队文化稍有距离的超级乐迷则丰富了超级乐迷类型。

尽管,在节目录制之后,由刀郎发行新专辑《罗刹海市》引发了网络民意的过度解读,从而给那英带来了舆论风评上的黑天鹅事件,但是还是那句话,争论不是一件坏事。另外,作为在华语乐坛出道30余年的化石级歌手,那英其实是一个极好的主流乐坛观测独立音乐的视角样本,高叶则补完了纯粹圈外新乐迷的角色还贡献了狂飙的话题度。而对于那英懂不懂摇滚和乐队这事儿,我觉得大家不用过于操心,要知道梁博也是在那英的好声音战队拿到了第一个冠军。

总之,《乐队的夏天》的回归对于整个音乐行业来说仍然算是一件重大利好。

有问题不可怕,随着节目的播出我们让问题乖乖地浮现出来,出现问题才能知道如何去解决问题。如果他们忘了说摇滚有问题,那我们就以此为契机继续清理这个远远还算不上成熟的行业的历史积弊。

问题出现,我们再告诉乐夏。

祝大家观赏愉快,我们与大家一样期待着后续节目的面世,以及其投入市场后所能带起的水花。

我的身子已经热起来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