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好听的歌》:如何完成一场全民“回忆杀”?

音综市场里,有一段时间没有真正的爆款出现了。

近年来,音综一直尝试在垂类细分赛道里找到下一个现象级内容,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冷眼也一直在想,音综创新是不是还有“灯下黑”的地方,能孕育新的机会?

直到优酷的新综艺《剧好听的歌》,让冷眼看到了这种可能。节目以影视剧主题曲为切入点,进行竞演,用耳熟能详的经典来了一把十足的“回忆杀”。

节目开播后不久,豆瓣就开出7.5的高分,并随着播出一路上涨,现在已经逆袭至8分。而在节目传播上,单依纯一开口梦回爱情公寓、毛不易单依纯合唱我要你、薛之谦唱到扔麦架等话题接连登上热搜,带领节目出圈。

在一期不落地追完了整季节目后,冷眼想来聊一聊,从创意到落地,《剧好听的歌》如何高质量地打造这场全民“回忆杀”?

这个暑期档的音综市场,显得格外热闹。

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内,有不下12档音综扎堆上线,为综艺市场一扫去年年底以来的阴霾。

面对激烈的竞争,新音综IP想要脱颖而出,必然需要找到更巧妙、更独特的视角。

在过去,找到并占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是最常见的解题方式。

于是我们看到了聚焦说唱的《中国新说唱》《说唱新世代》,聚焦乐队的《乐队的夏天》《闪光的乐队》、聚焦电音的《星电音联盟》《即刻电音》,聚焦偶像舞台的《舞台2023》《朝阳打歌中心》,甚至冷眼还听说了聚焦交响乐垂类的音综进入立项阶段。

当每个细分市场逐渐被瓜分殆尽,寻找新音乐的切口变得越来越难。市场被越分越细,一个垂类能圈住的人群越来越少,这极大地限制了嘉宾的选择空间和破圈的潜力。

音综市场亟需找到新的创新思路。

《剧好听的歌》则跳脱了这种选题上的内卷,转换视角,从“影视X音乐”的跨界中,找到了音综创新“灯下黑”的盲区。

OST显然是一个非常讨巧的切入点。

影视剧是典型的大众文化,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是能够触动全民集体回忆的一种最大公约数。

每年夏天,电视上无限循环的《还珠格格》和《情深深雨蒙蒙》,构成了暑假的记忆。青春情感励志剧《奋斗》大结局时,曾经全民守候、万人空巷。《爱情公寓》的热播,让每个年轻观众都一度相信,成年后的生活就是“最好的朋友在身边,最爱的人在对面。”《仙剑奇侠传三》里,长卿和紫萱的三世情缘,菜牙和猪婆的打打闹闹,谁能不说一句“仙侠剧天花板”。

当BGM响起,这种刻在记忆深处基因一动,就会爆发巨大的能量。

而节目不仅想做90后的“回忆杀”,更想做全人群的“回忆杀”。

从时间维度上来看,节目组拉阔视野,力求覆盖每一代人的记忆。

从父母辈喜爱的《新白娘子传奇》《奋斗》,到紧跟当下热点潮流的《狂飙》《点燃我,温暖你》,都被纳入选曲的范畴。

而从题材的维度上来看,节目每期划分了不同主题。

“江湖不止刀光剑影”单元,聚焦武侠、历史和年代剧,如《包青天》《琅琊榜》《倚天屠龙记》等,讲述江湖风云中的情谊。

“爱情底色”单元,则聚焦爱情,从古偶仙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到青春校园《我的少女时代》《恶作剧之吻》,每一首,都让观众恋爱脑上头。

戳中时代回忆的影视OST这个巧妙切口,让《剧好听的歌》在与其他音综竞争时,具备了“先天优势”。而节目组在时间和题材两个维度上的深挖,则让《剧好听的歌》得以最大化地发挥这种优势,圈中最广泛的受众,打中最多人的共情。

目前,音综最流行的竞技模式是这样的:通过复杂残酷的规则,引导选手不断Battle、PK、组队、拆分、选人……在极致的真人秀环境下,挤压出选手的真实人性。选手之间充斥着较劲、不服和disrespect,搭配上“搞事情”的后采和花字音效,矛盾和冲突被放到最大。

好看,带劲,但这完全不适合《剧好听的歌》。

以OST为主题,奠定了“回忆杀”的节目属性,这种回忆与情怀注定是温暖底色的。

很难想象,如果选手之间剑拔弩张,却想要共同唤起往日美好的记忆,是多么奇怪的一件事情。

幸好导演组没有被当下的“流行趋势”裹挟。

在整季真人秀框架的设计上,节目组选择了一种,在冷眼看来极为大胆的尝试:组建一个可以无限扩容的“剧好听家族”。

没有人数上限,没有淘汰复活,没有Battle和PK。进入“剧好听家族”要求只有一条,就是观众平均喜爱度超过75%。

而想要留在“剧好听家族”,要求也只有一条,同样是观众平均喜爱度超过75%。

于是,在整季节目中,冷眼见证了一个综艺史上的奇迹:所有参加节目的嘉宾,全部成功加入“剧好听家族”,无一人淘汰。连张远在都忍不住感叹:别的节目人越录越少,就咱们节目,人越录越多。

这似乎是一种观众和嘉宾之间的微妙默契,在一首首回忆满满的歌曲中,沉浸在感动温暖的氛围下,为什么要拼个你死我活?Love and Peace,不也挺好。

这种“家族感”,从节目的一开始就被奠定下来。

当“剧好听家族”的首发阵容在“剧会玩客厅”初见面时,导演组从人选和环节两个角度,开启了这次“家族的诞生”。

从人的角度看,首发嘉宾的基本盘是熟人局。金志文和张远是多年好友,陆虎和金志文也早早认识,更不用说陆虎张远这种十几年的好兄弟。

在这样的熟人网络下,陆虎张远这对“显眼包”展现了强大的综艺感。张远一听说毛不易在筹备演唱会,立刻毛遂自荐:你的演唱会需要嘉宾唱《嘉宾》吗?又或者陆虎模仿《流星花园》里美作甩头发的动作,真的还是0713男团那个味儿。

而在环节设计上,客厅里摆放的各种童年玩具,如滚铁圈、四驱车、毽子等,让“剧好听家族”能自然“玩”起来。

于是,我们看到了胡夏捏着尖叫鸡停不下来,金志文把铁圈套在身上试图当呼啦圈扭,而张远则戴上了《还珠格格》同款发箍…

嘉宾之间摆脱了竞争关系,转而成为“家人”,这奠定了后续嘉宾之间互动的重点和真人秀基调。

由此,节目的真人秀展现了音综的另一种可能:其乐融融的氛围,反而能让嘉宾打开自己,没有包袱地互动,讲述不为人知的故事,流露真正走心的情感。

在演唱完《分分钟需要你》这首讲述亲人间彼此依赖的OST后,古巨基罕见地分享了自己做爸爸后的心情:希望用儿子牙牙学语的声音,拼凑成一首有旋律的歌,并忍不住感叹:孩子长得真的好快,想念那个胖嘟嘟的他!眼底极尽温柔,甚至一度哽咽。

各种嘉宾八卦也来得猝不及防。金志文吐槽张远喝多醉倒在自家洗手间,40分钟都喊不醒。胡夏则自曝,自己在乐坛有一个暗恋对象等等……

在OST盛典的末尾,“剧好听家族”全员登上舞台,一同合唱了一曲《如果我们不曾相遇》,将家族集体告别的感情推向顶峰。

就像古巨基所说的:缘起缘落,但缘不灭。这样的家族情缘,对节目中的嘉宾也是一段珍贵的体验,同时让荧幕前的我们,更迫不及待地期待家族再次全员回归的时刻。

从这个意义上说,《剧好听的歌》在打破竞技类音综的常规套路后,让节目在真人秀上,找到了更多可能。

在综艺市场,“情怀”是一把双刃剑。

用得好,能够用最小的力量撬动最大的共情,激起全民回忆杀,热搜刷屏。

但“情怀”已经在综艺中被大量使用,很多套路化、走过场式的“大团圆”,消耗了观众对这类题材的耐心和信任。大家并不想看到,曾经的童年回忆沦为炒作的工具。

如何真正用好情怀,带给观众感动和共情,是摆在导演组面前的一道难题。

《剧好听的歌》节目组选择的是,真诚的致敬加上勇敢的创新。不是一味地消耗,而是在回忆美好的同时,也创造新的美好体验。

在致敬上,节目组请来了很多重量级嘉宾。其中罗大佑的出场,是最让冷眼惊喜的。

近些年,罗大佑已经进入半隐退状态,在荧幕上鲜有曝光,更不用说参与娱乐性质的综艺节目。此次能够加盟《剧好听的歌》,想必节目组在邀请上,下足了功夫,也展现了相当的诚意。

而当古巨基穿着那身经典的马甲和衬衫,将标志性的外套搭在手臂上,深情地唱出那句“好想好想,和你在一起”,时间仿佛倒退回十多年前的那个夏天,坐在电视机前为书桓和依萍绝美爱情流泪的午后。

而在致敬的同时,节目组做的另一件事,就是放手让青年音乐人大胆创新,融入自己的理解,创造“新的经典”。

在第八期限定合作特辑中,米卡和袁娅维合作完成了《将爱情进行到底》里的金曲《因为爱情》。两人大胆对歌曲进行改编,融入R&B元素,并加入了全新的英文唱段。最终的成曲不但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两人的声线特点,也让歌曲有了全新的味道。

导演组的勇敢尝试,给观众提供了一份诚意满满的歌单,舞台也成为了节目出圈的重要依托。

根据数据显示,单依纯《爱的回归线》、毛不易《一直很安静》、彭佳慧《心之火》、颜人中《不要忘记我爱你》都在短视频端获得了非常好的数据。其中《爱情公寓》主题曲《爱的回归线》,更是在抖音获得了超过400w的点赞。

整季节目中,光音乐版权就超过50首,还要联动海量的影视剧资源,邀请罗大佑、赵雅芝等神仙嘉宾……可想而知,优酷平台给予了怎样的支持。

让人高兴的是,从节目中,其实能看到很多剧综IP联动的想象空间。

第六期节目中,《超能一家人》剧组空降《剧好听的歌》,艾伦、陶慧等主创共同演唱了节目推广曲《热爱105°C的你》,意外将节目变成了影视的“打歌舞台”。

而在优酷立住了这个头部音综IP后,依托平台的IP运营能力,后链路变现的尝试也在不断推进。

据说,节目还将于9月2日,在澳门举办线下演唱会。综艺+线下演唱会的结合并不多见,究竟最终会呈现怎样的形态,又将如何与节目内容联动,都让冷眼很是期待。

这些年来,在音综领域,优酷一直缺少一个能被称作标杆的IP。

《剧好听的歌》完成了这个突破。

而对于已经沉寂了多年的音综市场而言,《剧好听的歌》也是一个成功范本,证明了只要切中广泛共情,匹配符合调性的节目模式,再加上一心奉献好作品的真诚,音综仍然是当下市场里,最有潜力和影响力的综艺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