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爆红,28岁走下神坛,曾经的“西北风天后”如今怎么样了?

90年代,最有名气的女歌手是谁?

可能大家会说毛阿敏韦唯、程琳、李娜.......

但其实还有一位女歌手,被大家渐渐遗忘了,她就是杭天琪。

80年代末,西北风歌曲盛行,她凭借一首《黄土高坡》脱颖而出,让无数观众记住了她。

她的代表作《走西口》《唱脸谱》《前门情思大碗茶》无一不是传唱数年的经典之作。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享受明天 音乐: 杭天琪 - 为爱出走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走西口 音乐: 杭天琪

与毛阿敏、韦唯齐名,她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国家一级演员。

凭借一首歌曲火遍大江南北,也在无人问津时四处奔波商演,9次登上春晚舞台的她,为何在事业风生水起时,走下了神坛?

1966年,杭天琪出生在上海。

如果你问她提起童年会想到什么,应该是家里那台留声机。

父亲留学时带回来的留声机,成了杭天琪的音乐启蒙。

母亲说:小时候爱哭闹,一放留声机她就安静了。

杭天琪喜欢唱歌。

第一次登上舞台,她被吓得尿了裤子,还知道为自己打圆场说:这里哪里来的这么多水呀。

9岁那年,她考上了少年广播艺术团,在那里认识了队长鞠萍

许多年后,两人同上一档节目,鞠萍说:小时候杭天琪不是领唱就是独唱,挺嫉妒她的,所以都不怎么理她。

第四届全运会召开,杭天琪被选中担任体操队的领唱,演唱的歌曲还被录制成唱片发行全国。

考大学时她想去中央音乐学院,但年龄没达到标准。

她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首都师范大学。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风雨青春 音乐: 杭天琪 - 金曲荟萃

80年代,港台歌曲盛行,当时流行找歌手翻唱。

她也想去试试,于是托朋友找到一个音响公司的编辑。

试音结束后,她拿到15首歌的谱子,被通知一周后录专辑。

那个年代没有电脑修音,靠的都是真本事。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歌声多美好 音乐: 杭天琪 - 【歌单】丽风唱片歌曲集

杭天琪完成的又快又好,许多录音棚都找她救场,她获得了“录音棚救火队”的称号。

唱片公司后来专门为她打造一张专辑《可爱的夏季》,这也是杭天琪的第一张专辑。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你的心里可有我 音乐: 杭天琪 - 可爱的夏季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旧事随梦去 音乐: 杭天琪 - 可爱的夏季

专辑的发行给了她灵感,她想站在舞台上唱歌。

1988年,第三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隆重召开。

杭天琪觉得机会来了,想要参加,犹豫之时朋友说去试试吧,你唱歌这么好,万一成了呢。

她赶在最后一天报名成功,一路过五关斩六将,站在了决赛的舞台上。

距比赛还有两天,同屋的胡月突然决定换掉歌曲《黄土高坡》,杭天琪一直很喜欢这首歌,她对胡月说你不唱我可唱了啊,于是,她带着《黄土高坡》和《我热恋的故乡》登上了决赛舞台。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

大风从坡上刮过

不管是西南风 还是东北风

都是我的歌 我的歌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黄土高坡 音乐: 杭天琪 - 原唱经典名曲珍藏(10)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我热恋的故乡 音乐: 杭天琪 - 外面的世界

杭天琪火了。

许多歌舞团递来橄榄枝,她选择了空政歌舞团。

与词曲作家阎肃、姚明成了邻居,抬头不见低头见,三人关系愈发亲近。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永远是朋友 音乐: 杭天琪 - 追缘

有天清晨,刚起床的阎肃灵感迸发,他想:我要创作一首京韵十足的歌曲,脸都没洗就去敲姚明的门,姚明觉得这个点子能成,两人一拍即合。

他俩拉来杭天琪,对她说:这首歌你唱,一定能火!

从食堂打两个菜,买瓶酒,三人一聊就是一下午。

《前门情思大碗茶》诞生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门前情思大碗茶 音乐: 杭天琪

1989年杭天琪在音乐会上首次演唱,震惊四座,媒体纷纷感慨“二十岁的人唱出了三十岁的歌”,她也达到了歌手生涯又一高度。

她登上了春晚舞台,一首《山情》让她成为了春晚的常客。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山情 音乐: 杭天琪 - 金曲荟萃

杭天琪为亚运会演唱的宣传曲《黑头发飘起来》,登上了当月歌曲排行榜第二名,她也如歌曲里唱的那般:天更高地更广飞向未来。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黑头发飘起来 音乐: 杭天琪 - 西北汉子的红腰带

杭天琪成为了人们口中的“西北天后”。

1991年大年二十九那天,春晚导演告诉杭天琪:不要唱你那首独唱了,换一个流行歌曲。

距春晚播出不足24个小时,她被临危受命。

一边听着曲调,一边背着手上的歌词,还要提前录制歌曲,她忙的昏头涨脑。

刚登台时,杭天琪脑子都是懵的,歌曲的第一句话响起时,她才抬起了手中的麦。

无关紧要的小意外无人注意,杭天琪马上投入在演唱中,演出完美结束。

这首与香港歌星甄妮共同演唱的《同一首歌》被评为春晚舞台最受欢迎歌曲之一,杭天琪成功转型为全能型歌手。

事业风生水起,她却不满足于唱歌,她想办学校。

参加青歌赛时看见那么多苦苦追梦的青年,倍感动容,现在她成功了,她想培养出优秀的乐坛歌星。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心的呼唤 音乐: 杭天琪 - 金曲荟萃

1993年,她创办了第一所由歌星创办的艺术类院校“北京天琪艺术学校”。

创办学校后,不用忙着到处演出,立业已经完成,她想结婚了。

大学一次聚会上,杭天琪认识了比她大15岁的李泽民。

李泽民成熟、稳重,是一名音乐人,所有的一切都深深吸引着杭天琪。

两人相爱了。

杭天琪瞒着父母和他交往,两人约定了一个“手帕暗号”。

每次李泽民在楼下等她的时候,如果可以顺利出门,杭天琪就在阳台上拿着红帕子招手示意,如果父母在家,不方便出门,她就拿着白帕子挥手。

两人的“地下恋情”一直持续到1994年,李泽民向杭天琪求婚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爱一回 音乐: 杭天琪 - 为爱出走

她把李泽民带回了家,父母看到女儿身边的男人,年纪都快赶上他俩了,脸色瞬间大变。

父亲果断的说:我不同意你们结婚,马上分手。

母亲百般劝导。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这种感觉你知道吗 音乐: 杭天琪 - 追缘

陷入爱情的女人,没有理智。

杭天琪一度以离家出走反抗父母。

无奈之下,他们顺应了女儿的心意。

婚后杭天琪将全部心思放在了家庭和学校上。

李泽民一心沉迷赚钱,开始经营KTV,他的应酬越来越多,经常夜不归宿,女人的第六感让杭天琪察觉异样,李泽民出轨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爱情骗子 音乐: 杭天琪 - 全国青年歌手八八大奖赛 杭天琪特辑

杭天琪心灰意冷,留下一封离婚协议书,带着女儿离开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再见爱情 音乐: 杭天琪 - 再见爱情

与此同时,艺术学校因为拆迁被迫停办,事业爱情皆不顺利让她变得抑郁憔悴,一个月后带着女儿去往国外修养身体。

身体养好重回国内,她选择复出。

1998年的华语乐坛可谓是神仙打架,任贤齐张宇、李玟、动力火车......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音乐: 任贤齐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要定你 音乐: CoCo李玟 - 预见爱情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热情的沙漠 音乐: 动力火车 - LIVE暴风现场

歌坛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早已没有了她的位置。

她开始奔走于三四线城市,到处接商演,就连出了车祸,胳膊剐蹭也丝毫不在意。

1999年,她发行个人专辑《为爱出走》,专辑同名歌曲里唱尽了她的苦楚和心声。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享受明天 音乐: 杭天琪 - 为爱出走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爱一回 音乐: 杭天琪 - 为爱出走

这张专辑一度登上歌曲排行榜前三。

她又火了,以前的粉丝也渐渐回来了。

2000年,“为奥运加油演唱会”上,杭天琪再次唱起那首《黑头发飘起来》,一切的艰辛苦痛都成为了前尘往事。

“西北天后”有重新开始的毅力,也有再度去爱的勇气。

五年后,杭天琪遇到了一个小她13岁的男人。

陆剑民是杭天琪的粉丝,初见那刻他就心动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你是唯一 音乐: 杭天琪 - 全国青年歌手八八大奖赛 杭天琪特辑

他对杭天琪直白表达着自己的爱意,送花,发问候短信,接送上下班......

杭天琪和陆剑民年龄相差太多,担心陆剑民只是一时兴起果断拒绝了他。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轻易的爱 音乐: 杭天琪 - 别刺伤我的心

陆剑民开始“曲线救国”,每天陪杭天琪女儿玩,给她买礼物,带她去游乐园。

对于缺乏父爱的孩子来说,陆剑民的陪伴难以拒绝,杭天琪也被他打动,鼓起勇气接受了他。

交往8个月后,两人公开了恋情,准备结婚。

粉丝纷纷劝阻“这么快就结婚,别被骗了”“小这么多,根本靠不住”。

陆剑民父母也不同意,但他们还是结婚了。

婚后两人生活恩爱,杭天琪接受采访时说:不管以后怎样,现在幸福就好,享受当下。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写不完的爱 音乐: 杭天琪

2009年,杭天琪来到《鲁豫有约》,她回忆说:从登上舞台独唱两首歌、到一首歌,两人唱、三人唱再到小合唱只有一句,我不敢拒绝,我怕拒绝后下次就不让上了。

从前不敢让人知道的事情,现在坦然说出,她变得淡然从容。

如今,57岁的杭天琪常常在网络上直播唱歌,与网友亲切互动,她说“我要唱下去,直到歌声成为回忆”。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温柔依然 音乐: 杭天琪 - 追缘

当前浏览器不支持播放音乐或语音,请在微信或其他浏览器中播放 给我永生 音乐: 杭天琪 - 追缘

历经万千,她仍对生活抱有希望,对爱情充满期待。

勇敢去爱本身就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