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掷》突破20亿 暑期档新纪录!4部电影票房破20亿

8月15日,随着《孤注一掷》累计票房突破20亿,紧随《消失的她》《八角笼中》《封神第一部》之后成为2023暑期档第4部票房超20亿的影片,2023暑期档又创造一项新纪录:暑期档首次4部影片票房破20亿。此前最高纪录为2018年暑期档2部影片票房破20亿(《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

《消失的她》《八角笼中》《封神第一部》暂居前三位

朱一龙倪妮、文咏珊领衔主演的悬疑电影《消失的她》以35.19亿傲居2023暑期档票房榜首,这一票房成绩放眼历史暑期档影片,也仅有《战狼2》和《哪吒之魔童降世》排在它之前。

充满了隐喻的悬疑故事,与此前“泰国孕妇坠崖案”“印尼情侣被害案”等社会热点话题紧密相关,这些都成为了《消失的她》制霸今年暑期档票房榜的重要因素。

《消失的她》与下文将提到的《孤注一掷》两部影片均让外界感到了巨大意外。

即便《消失的她》上映档期恰逢端午档,以及去年曾诞生过《人生大事》这类爆款,外界前期依旧对《消失的她》的预期较低,多数认为对影片的票房预测在10亿左右。

《消失的她》作为暑期档的“开路先锋”,前期并没有大规模进行点映,只是在公映日前一天的18点开始点映,和同一时间起片的电影《我爱你!》《别叫我“赌神”》无差。《消失的她》依旧以14.2%的排片,斩获3666万,成为当天的票房冠军。

首战告捷,在端午档三天,《消失的她》借着“天时”,拿下超5亿的票房成绩,其中上座率高达18.3%,场均人次则已27.2,完胜档期内的其他影片。

影片最大的拐点或是6月23日,不少网友泰国坠崖孕妇事件受害人的社交平台下提出,《消失的她》是否根据她的故事改编。当事人也给出了很正面的回应,“你是对的,不必惊慌认错,三年前来南京找我拿过授权。”

这句回复引起了千层浪,《消失的她》很快就在网络上引起了各种社会效应,加上片尾曲《笼》,更是形成大范围的出圈,最终连早在预告片出现过的“人彘”等内容,又一次次登上热搜。

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个项目很多热搜到最后都是自然话题,都是网友自发发酵形成。最终,《消失的她》在上映第二周周六,迎来单日票房最高点——3.35亿。

根据票房数据平台显示,《消失的她》于6月26日-28日,连续3天逆跌,正是该阶段,平台预测调至33亿,被网友误以为是平台算法出错,最终证明,影片票房甚至高过了该数据。

王宝强导演的第二部影片《八角笼中》以21.72亿票房暂居2023暑期档票房第二位,影片自上映以来,凭借其优秀的质量和传递出的不屈不挠的野草精神感染了许多观众,收获了来自各方人士的真心支持与自发安利,实现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从3.7分的《大闹天竺》到7.5分的《八角笼中》,王宝强用六年时间完成了触底反击。

《八角笼中》的电影口碑相较于《消失的她》更好,该片更侧重于情怀和热血,在故事的呈现上也更加的接地气。

“低开高走”的《封神第一部》以20.66亿票房暂居2023暑期档票房第三位。影片上映首日仅收获4900万票房,然而主创不知疲倦地路演、影片自身过硬的质量,都让不少观众变身“自来水”自发为影片宣传。影片8000余名人员投入的规模化、制作管理的流程化和特效技术的前沿化,都展现出电影工业化的探索步伐。

对比《消失的她》的社会热点话题,和《八角笼中》《孤注一掷》等现实题材来说,《封神第一部》的确不占优势,但最后凭借长线获得了逆袭。预计,第二部第三部已在“路上”。

《孤注一掷》最快突破20亿

提档上映的反诈题材电影《孤注一掷》由张艺兴、金晨、王传君等人主演,近期掀起暑期档新一轮的观影热潮。该片此前单日1.7928亿元的成绩打破中国影史单日点映票房纪录,影片上映当周,连续7天夺得单日票房冠军。仅上映第8天即突破20亿,《孤注一掷》成为暑期档最快破20亿的电影。

另外,暑期档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同样可圈可点,票房已超17亿,在中国影史动画片累计票房纪录上高居第二位,仅次于50.35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

《长安三万里》也是暑期档口碑最好的电影之一。值得关注的是,《长安三万里》的排片并不占优势,上映的第一周日均排片占比不超过20%,即使是票房逆跌的7月16日排片也仅有22.0%。在相对劣势的排片下,《长安三万里》凭借口碑实现逆袭,豆瓣评分由上映之初的8.0分上涨至8.3分。

此外,大鹏导演,王一博、黄渤主演的《热烈》收获8.25亿票房。不过对比上映前市场的期待值来说,这个成绩可能低于预期。近日有不少媒体也在分析原因,该片一度被预言有望拿下暑期档票房冠军,行业媒体对其的预测票房在20-40亿。但上映首日,《热烈》被《封神第一部》反超,没有拿下票房日冠,随着而来的是排片与预测总票房的步步下降。

今年暑期档,从《消失的她》的开始,“逆跌”成为一部证明影片市场表现的关键点,《消失的她》前后出现了5次逆跌,不过,《孤注一掷》从上映初开始就整体表现非常稳定。

业内预计,从本周新片来看,《暗杀风暴》《学爸》等新片在话题度和体量上可能还难以对《孤注一掷》形成票房压力,《孤注一掷》的峰值或尚未到来。

从今年暑期档可以看出,一部电影的票房,下沉市场依旧是关键。

数据显示,《消失的她》更受四线城市的偏爱,而《孤注一掷》则获得不少二线城市观众的认可。只是在破圈层面,《孤注一掷》相对趋于观众全体,购票观众的男女比例近乎一半一半,当然,这很大程度上,与《消失的她》自带的女性话题息息相关。

截至8月15日,中国影史全国单日票房连续破亿天数纪录增至57天,2023暑期档总票房破170亿,这也是继2018年(173.77亿)、2019年(177.78亿)后暑期档票房第三次突破170亿。距离暑期档结束还有10余天,按照今年暑期档百花齐放强片云集的繁荣场面,2023暑期档极有望超越2019年,成为历史暑期档总票房第1位!

综合自1905电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