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学生与家长的心声,它拍出来了!

文|阿K

“爸爸的人生可以输,但娃的人生一定要赢!”

新学期开学在即,学生和家长早已蓄势待发,而黄渤监制并主演的新片《学爸》正是一部献给父母和孩子的电影。

影片聚焦四个家庭的“幼升小”难题,在直面社会热点的同时,也展现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真挚的情感和相互理解的治愈内核。

《学爸》上映后口碑不俗,票房已破2亿,黄渤与闫妮、张钧甯、张子贤、万茜、王迅等一众实力演员演绎的中国家庭众生相也引发了观众的广泛共鸣。

这样一部现实题材作品如何拍成,专访《学爸》电影主创揭秘影片的台前幕后。

01

生活经历融入角色

雷大力是中国家长的综合体

导演苏亮是编剧出身,《学爸》是他的导演处女作,选择这一题材是出于对社会现实的关注,“我一直以来都喜欢温暖有社会关照的题材,当我发现当下家长和孩子面对的问题,很想为他们说一些话。”

为了接近这一群体,苏亮花费了大量时间“暗中观察”体验生活,不仅每天和家长们一起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放学,还“卧底”各大家长群和爸爸妈妈们打成一片。

在苏亮看来,黄渤饰演的雷大力是所有家长的“综合体”,从最初的佛系快乐心态,一步步被打击被同化,最后变得比其他家长更加“疯狂”,“我把搜集到的大部分家长的心态,全部聚焦在了雷大力这样一个人物身上。”

如果说在苏亮的剧本里,雷大力还是一个抽象的角色,那黄渤的表演则是让人物真正扎下了根。

“因为我本身就处在这样一个年龄段,也有孩子,就希望这次的人物是扎实落地可信的,希望这个现实主义故事能真正走入观众的心里面”黄渤说。

回忆起童年,黄渤笑称自己也曾被“内卷”,“我小时候时隔比较调皮的孩子,经常被父亲用皮鞋卷、布鞋卷,各种鞋卷。就是典型的棍棒式教育。”

而面对自己的孩子时,黄渤更喜欢跟他们玩在一起,“做各种类似于杂技类的互动,小孩儿喜欢这样折腾,也能让你迅速跟孩子融入在一起,他就会越来越信任你,越来越依赖你。”

既是儿子也是父亲,这份感同身受也让黄渤为人物加入了很多接地气的细节。

导演苏亮感慨地说:“因为我自己没有做过父母,所以孩子跟家长之间的亲密日常,有时候我是想不到的,比如两个人一起走的时候,小朋友会踩在爸爸的拖鞋上,就是渤哥设计的,这些点点滴滴汇聚成了这个戏的质感和气质。”

除了主演,黄渤的另一重身份是影片监制,在故事创作、导演调度、后期宣发等多个方面为影片保驾护航。

在这一过程中,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导演苏亮的专注:“从最早开始这个项目到现在差不多有六年的时间了,这六年他基本没干别的事,就在忙这一件事,这种专注是很难得的。”

02

鸡娃众生相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选择”

不仅是黄渤、单禹豪饰演的雷大力一家,《学爸》中的其他三组家庭也同样十分生动:闫妮饰演的单亲妈妈、张钧甯饰演的高知精英、张子贤与万茜饰演的普通夫妻,均无一例外地为孩子的升学用尽浑身解数,合力展现出一幅“鸡娃圈的亲子图鉴”。

闫妮饰演的刘真真不仅是家长群群主,更是“鸡娃王者”,为了备战小升初,让女儿一天上四个补习班,却忽略了孩子的内心感受。

用闫妮的话说:“刘真真那么爱她的女儿,而女儿其实很想离开她。她看似很坚强,但也有软肋和无奈,这是我想演的。”

戏里,刘真真是将黄渤饰演的雷大力裹挟着卷入“鸡娃”困局的催化剂。戏外,《学爸》也是闫妮黄渤继《斗牛》之后时隔14年的再次合作。

她笑着形容两人角色关系的变化:“《斗牛》的时候,九儿为了一个镯子要嫁给他。这次,刘真真又为了十万块钱要嫁给他,我说什么时候我们俩能因为真爱在一起拍一场戏!”

谈到教育理念,闫妮坦言自己和女儿的关系更像是朋友,育儿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因为我从小不能陪伴她,所以她成长得要快一点,我们俩就像朋友一样,有真实交流的东西。我觉得教育孩子,让他多学一点东西,这没有错,但是不要去攀比,这很重要。”

与刘真真的独当一面不同,张子贤与万茜饰演的火哥火嫂是典型的“猫爸虎妈”组合。火嫂雷厉风行,将家里布置成了“学习监狱”,而火哥作为“耙耳朵”,虽然心疼孩子却唯唯诺诺,直到最后才终于爆发。

张子贤笑称和万茜演夫妻非常默契,只是肉体有点“受罪”,“ 你们看到是一两个巴掌,实际要打好几条,你说打得不真吧那也不好。最后我只能说,把我的经络都打开了!”

在张子贤看来,火哥最后的“反抗”也代表了自己和一部分家长的心声:“我希望家长能多给孩子一些鼓励,一些宽容,让他的童年延长一些。你给孩子的这些爱,最后会转化成他日后生活中的能量和勇气。”

这也是导演苏亮想要表达的主题,就像影片中的那句台词:“这世上有江有河有海,小鲤鱼为啥一定要跳龙门呢?”

“不仅是家长和孩子,还有没有成为家长的年轻人,他们都面临生活上的困局和漩涡。我们虽然以教育话题为故事的载体,但其实想更广阔地为这些深陷漩涡的人找到人生的自洽,不管你选择躺平还是卷,只要适合自己都是最好的选择。”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