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销”变“已售”,淘宝销量显示规则迎来重大变化

8月16日起,淘宝更新了平台商品销量展示规则,从30天月销改为显示近365天已售件数,涉及不诚信经营和售中退款等情况的销量不会被计算在内。

据悉,该项目前期经过商家和消费者双重调研,目前仍在测试阶段。

电商平台截图

本次升级,可以视为“变革生新"战略下,淘宝对商家政策的又一次加码。

月销量改为年销量,意味着更长周期的销量累计。整体来看,它其实是在鼓励商家成为“好店”、“老店”,有助于商家的稳健经营和品牌打造。

有业内人士举例称,以秋裤毛裤等季节性产品为例,换季之前的几个月,很多淘宝商家“月销”数据恐怕并不能准确反映商品和商家的实际情况。此次调整后,淘宝会展示更长周期的经营表现,对商家、消费者以及供应商都将带来利好。

“如果某个月好不容易取得了不错的销量,但30天后数据又要清零,这对商家尤其是中小商家就很不友好。”该业内人士表示,此次调整也会促使商家重视商品品质、售后服务和店铺声誉。“以前就算有差评,30天后商家也可以换个新的链接再来。现在不能这么随意。”

新品和新商也将获得更多机会。据悉,对于新品,淘宝展示的是首次上架日30天内的浏览人数而非销量,主要体现其关注度,这有利于新品的快速成长。此外,淘宝还为新商设置了专属的冷启动流量池,还会给新商商品免费流量支持等扶持。

此次调整或许还有助于激发中小商家活力,推动差异化和错位竞争。相比月销,头部商品的年销量规模更具参考价值。在供给侧,中小商家在选择赛道时可以避开一些已经触及天花板的赛道,避免同质化内卷。

中小商家本身的优势在于小巧灵活,而新的规则会进一步放大他们的先发优势。数据显示,淘宝用户日均搜索超1亿个长尾词条,中小商家可以第一时间响应市场需求,提供创新性商品供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