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杀风暴,贪多嚼不烂

暗杀风暴

Death Notice

导演: 邱礼涛

编剧: 沈锡然

主演: 古天乐 / 张智霖 / 吴镇宇 / 胡杏儿 / 周秀娜 / 吕良伟 / 任达华 / 佘诗曼 / 姜皓文 / 罗兰 / 陈国坤 / 李子雄 / 吴毅将 / 罗冠兰 / 蔡瀚亿 / 陆永 / 洪天明 / 黄德斌

类型: 悬疑 / 犯罪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 中国香港

片长: 100分钟

《暗杀风暴》是全面降级版的《神探》,比《神探大战》都差不少。精神分裂、幻视、换枪、南亚人都有了,但味道又全不对,港不港,内地不内地。

节奏倒是快,信息量也大,乱八七糟的预告杀人拼凑在一起,要有一个全须全尾的故事,也不容易。谜题弄得巨大,那种不知道真凶是谁到底要干嘛的状况,然后就拼图嘛,一点点还原真相。

电影本身的小说底子就不怎么好,改得更差,不怎么照顾故事和人物,明显是那种我想到了一个“完美犯罪”的好点子,一点点长出电影。

所以整个剧情的设计都在绕着“金点子”转,人物的动机、故事的反转都不是本着讲好故事,而是拼命要成全“阴谋”。全员工具人,全片“硬凑赶”。这个过程中,各种逻辑瑕疵多到不能忍的地步,越是加元素加剧情加冲突,漏洞越多,只能囫囵吞枣看,遇有疑问自己脑补放行,不能有一刻细琢磨,否则难受的只能是自己。

邱礼涛是出了名的无情快手,打工人的状态拍电影,全是行活儿,拍到结尾几乎就把“我要下班”写在脸上。张智霖演疯掉神探完全就不搭,剧中的罗飞要么聪明过头,要么就摆酷装深沉,TVB那套帅哥范儿,没一丝“癫佬”劲儿,你再想想刘青云,怎么比?

吴镇宇是有在好好演戏的,全片就他还在努力塑造角色。可韩灏这个人物太跳了,给的戏份本就有限,还废戏不少,剧本层面已经失败,表演怎么救得回?只能是给自己留点面子。

就这样的创作状态和制作水准,电影偏偏摊子还铺很大,新仇旧恨、男女情事、社会伦理、职业道德、贫富矛盾,什么都来一点。可问题是电影任何一条都没能讲深讲透,所有要素都浮光掠影,除了乱上加乱,别无他用。

科技感更是给全片增加了几分飘渺的虚无感,所谓高智商犯罪三板斧:黑客、无人机、心理控制,再加悬疑片最流俗的假死、整容和身份交换,没有一丝新鲜感。更何况你拉着古天乐演个路人,哪怕再没见识的观众也都知道这家伙绝对“不简单”了,又悬在哪里疑在哪里?

最后只能猜动机,结果杀人动机也是一锅乱炖,变态、私仇、公义、利益,什么都有,都不知道具体是哪个点刺激了凶手。人性当然可以复杂,但前提叙事得清楚,本来剧情就大杂烩,动机就该尽量做减法,编剧偏还不知节制地添油加醋,炮制出这道滋味离奇的犯罪电影,只能说“贪多嚼不烂”。

本片拍摄于疫情前,那时电影市场高歌猛进,拉个不错卡司随便拍拍都可以挣钱。所以刘伟强、邱礼涛这样的拍片快手最受欢迎。故事嘛,怎么乱怎么来,一乱遮百烂,乱到观众都没发觉难看就结束了,主打就是个迅雷不及掩耳,抢完就跑。

这种一锤子买卖看起来痛快,却也把香港电影带入了创作的桎梏里,港产犯罪电影依然不缺拥趸,但早有颓唐之色。冷饭来回炒,铁打的古天乐,流水的快消片。

看电影最后欲言又止的,似乎还有三部曲。但以目前电影的票房表现看,续集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这大概是我看过电影后,唯一觉得欣慰的事情了。

这是“吃电影”2023年第32篇观后感

吃电影

生活只是听和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