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的《学爸》,与熟悉的马栏山

"马栏山,还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那个熟悉的马栏山又回来了。

一部《学爸》,让“鸡娃”圈沸腾起来。这是由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孵化出品的首部院线大电影,上映第二天就已突破湖南电影上映票房最高记录。

就如广电湘军创造的电视节目收视高峰一样,这部院线大电影是否预示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一个新起点?

《学爸》的火爆,并不意外

8月19日,家住长沙城北湘江世纪城的三个家庭约伴在附近影城观看了《学爸》。走出影城,还在读小学二年级的小菲冲着爸爸说,“我要给你取个外号,就叫雷大力!”

这部电影的主题吸引了大人与小孩,它以“幼升小”教育议题为切入点,展现了四组家庭对教育的选择、对亲情的和解以及自我的成长。湖南人会读书,长沙的基础教育在全国是出了名的“内卷”。与小孩升学的任何相关话题,都能挑动“鸡娃”圈内的敏感神经。

票房数据说明了它的火爆。这部电影于8月18日18:00时开始全国上映,首日综合票房4688.2万元,第二日累计票房突破1亿元,截止8月22日18:00时,影片累积票房已达2.42亿元,日均票房一直排名全国第二。

口碑也相当不错。猫眼评分9.4分,淘票票9.2分,豆瓣开分7.2分,新浪开分8.2,大V推荐指数95%,知乎知友推荐94%,全平台各领域都在推荐。

除了这个与教育相关的热门话题外,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那个熟悉的、擅长内容制作的马栏山又回来了。

△银河酷娱

这部“长沙造”的电影,由湖南银河酷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机构出品。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互联网头部内容公司,其主体业务涵盖影视剧制作、艺人经纪、互联网视频内容的孵化,也是首批入驻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头部企业之一。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就曾到银河酷娱,对公司提出了“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的殷切期望。

谈及为何能出品这样现象级的电影,银河酷娱负责人告诉36氪,“其实我们就是一家内容生产的公司,一直深耕在这个领域。好的作品其实是要花时间、花精力来打磨的。尊重人才、尊重内容是我们公司运营的根本。”

实际上,银河酷娱此前已有过许多成功的作品。比如《火星情报局》,是银河酷娱孵化的第一个网综IP,这档用综艺手法检验全民新奇发现的综艺推理脱口秀,收获了不错的口碑。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类似于银河酷娱这样的头部内容公司,还有许多。如“专业网红制造商”二咖传媒、专注于种草达人孵化的派芽MCN、《守护解放西》制作方中广天择、中南地区最大的“综娱制造产业平台”乐田智作等一批优秀企业。

近年来,长沙出品的电影在院线表现也不错,自《长沙夜生活》探索电影联动城市的新道路起,今年还陆续有《亲爱的她》《硬核老爸》等“长沙出品”电影作品将上映,“电影湘军”的声势日益壮大。

这批内容制作团队,当然与湖南广电湘军有着紧密的联系。

一直以来,广电、出版、演艺等文化湘军都享誉全国,也成就了长沙“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殊荣,文化产业体量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广电周边的马栏山聚集了一大批视频生产制作企业和创业群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2017年12月20日,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这是整合广电湘军内容生产力的必然之举。

与广电湘军曾经创造的电视节目收视狂潮相比,《学爸》的火爆上映,并不算意外,这也是马栏山视频文化产业生态发展下的必然成果。

内容+科技,马栏山走在创新路上

擅长做视频内容的马栏山文创企业,在技术变革的大时代,也在面临着转型。

新技术的变革,使视频文化产业呈现出越来越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内容类型方面,短视频、直播的火热,让马栏山多年来在电视节目方面的传统优势不再明显;而随着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的崛起,改变了受众的习惯,也稀释了广电的头部流量。

好在广电人所沉淀下来的创新精神,在变革时代迅速转型,让马栏山依然保持着很强的竞争力。

一方面,园区企业在节目制作、精品IP打造、运营方式等方面推陈出新。其中,以《守护解放西》、《唐艺大舞台》、《乘风破浪的姐姐》等节目为典型代表。

去年,抖音千万级网红艺人唐艺将演唱会舞台搬进马栏山XR虚拟演播厅,通过实时在线、即拍即传的方式与抖音平台同步直播。《唐艺大舞台》节目的火爆,直接带动了园区直播产业的发展。

今年3月,《守护解放西》第四季悄悄开播,网友们纷纷奔走相告:“电子榨菜回来了!”

当下,短视频作为互联网最大的流量入口,虹吸效应越发明显,长视频的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在此背景下,中广天择打造《守护解放西》等“守护系IP”职业纪录片,聚焦“接地气、冒热气”的故事,在创作手法上采用更贴近年轻人的语境,趣味性的年轻化网感,牢牢“锁定”了年轻人的视线。这离不开内容方面的创新,也得益于中广天择在内容生产领域积累的经验,成为了职业纪录片领域里的行业标杆。

△马栏山视频文创园

2022年6月,中广天择在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的总部基地正式启用。中广天择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广天择作为电视湘军的一个分支,能够融入园区这个视频文创生态圈,与其它视频文创企业一起抱团生长,加上园区在政策、资源、人才等各方面的支持,对企业来说是一股强劲的发展动力。”

同时,由中广天择和马栏山合资的“中国V链”数字版权运营平台上线,整合了数字传媒产业上下游链企业,将有力推动马栏山数字内容产业链集群发展。

另一方面,园区内代表企业也在技术驱动下寻求数字化转型。

在产业化趋势下,由湖南广电项目制沿袭下来的制作体系与流程,导致大部分企业都是作坊式运营,难成规模。这种老办法无疑难以适应新形势。

2022年,全国最大最专业的“5000㎡+8000㎡”超大型智慧演播基地在马栏山投入使用,正式拉开了马栏山打造内容工厂的序幕。这个全国最专业、设备最齐全、科技含量最高的乐田智慧演播基地,能为视频文创产业提供5G高新视频多场景应用,吸引全国顶级节目制作团队落户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

“湖南在培养广电人才上来说,也是‘黄埔军校’,全国综艺制作团队有近80%都是湖南人,所以马栏山做了一系列的基础建设,技术创新,就是为了让漂泊在外的人才能够回来,给他们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让那些湖南人创造的IP真正成为马栏山出品。”乐田智作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梧桐枝,自有凤凰栖。平台的日渐完善,正在汇聚相应的人才队伍。

马栏山价值的另一面:社会效益优先

对一个产业园区来说,经济效益是个硬指标。而放眼长沙及至全国各大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却有其鲜明的独特性。

如今的马栏山早已不是简单的地名,而是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享誉全国的“文化符号”“文化现象”。对于长沙这座“东亚文化之都”来说,马栏山具有不一样的社会意义。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考察时指出:“文化产业既有意识形态属性,又有市场属性,但意识形态属性是本质属性。”习总书记在考察银河酷娱时,对公司提出了殷切期望,“多记录这个时代平常老百姓的故事,要用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来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银河酷娱公司迅速将业务重心从网络综艺升级为聚焦民生热点的影视作品。银河酷娱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投资出品了一系列正能量作品,例如《特赦1959》《胡同》,包括正在上映的《学爸》,落脚点也是聚焦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话题。”

善于创作优质内容,也是马栏山文创企业多年积累的硬核实力。据介绍,园区近三年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响“马栏山出品”品牌。推出了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麓山之歌》《底线》、纪录片《中国》《国道巡航》《闪耀吧!中华文明》《守护解放西》、特别节目《这十年》、综艺《声生不息》、电影《流浪地球2》等一大批精品力作,成为双效统一的高质量“爆款”。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工程完成了《毛泽东在1925》《刘少奇的四十四天》等8部影片的4K修复。

△红色文化数字呈现工程

园区企业中南传媒、芒果超媒多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多档节目模式版权售卖海外;企业作品捧回“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新闻奖”“飞天奖”“星光奖”“黄河奖”等奖项200多项;芒果TV国际APP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成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文化+科技也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园区推出了众多具有时代元素和现实意义的国潮文化创意产品,当好国潮文化和创意文化的引领者。如马栏山出品的《了不起的匠人》《登场了!敦煌》构造国潮文化IP产品群。其中,《登场了!敦煌》是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企业知了青年文化有限公司制作的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它通过明星嘉宾各种各样的文化探索任务,将敦煌文化带入大众视野。

据了解,马栏山视频文创园今后的重点任务还包括加快文化数字化布局、推动媒体深度融合,积极参与中华文化数据库建设,布局数字版权生态圈、培育发展一批新型文化企业。

当擅长于做内容的人,插上了科技的翅膀,马栏山应该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来源:36氪湖南 作者:阿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