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在短视频里的中国电影|峰眼观娱

顶端新闻记者  王峰

图源网络

疫情之后,急于脱困的中国电影似乎找到了票房钥匙。

《消失的她》用男女对立的社会热点话题,成功出圈,凭借35.22亿票房至今位居2023年暑期档票房冠军,《孤注一掷》以“缅北诈骗”的热点吸引大批观众到影院学习反诈常识,票房已突破30亿,正一路高歌向《消失的她》发起挑战。

它们在电影属性上的相同点是都具备话题性,更兼具社会议题,让人们在社交过程中很容易从电影本身聊到自身和社会,大家并不关心电影拍的本身好坏,讨论更多的是这些电影附加的社会议题。《八角笼中》《学爸》《芭比》也都是这种电影,只是面对《消失的她》和《孤注一掷》的来势汹汹,它们的话题性相对较弱而已。

用社会话题吸引观众入场,从而带动票房,完成口碑和效益的双赢,这原本无可厚非,也是一部商业电影必备的属性,2018年暑期的《我不是药神》就是成功典范。

但用短视频思维拍电影,究竟是离谱还是离大谱?终究还是惹来非议。

《消失的她》演员海报

陈思诚或许不是一个成功的演员,却绝对是精明的电影商人,他精准拿捏了当今观众的痛点,知道在电影中如何安排情节能准确撩起观众兴趣,并让走出影院的观众对影片口口相传,《消失的她》整部电影节奏非常快,看过的人一定会对其中的故事走向、画面、背景音乐,以及飙车、枪战戏有一种悬浮在脑细胞上面的浮躁感,看的时觉得很猛,爽感十足但又没什么后劲。然而《消失的她》是一部非常适合剪辑成抖音短视频的电影,不信?你脑补“这个男人叫小帅,他的妻子叫小美……”的台词,再回忆电影画面,会发现无比契合。

《孤注一掷》也是,王传君杀人拜佛、张艺兴挨打、性感金晨在线发牌等镜头都已成为短视频社交平台名场面,短视频创作者用来做“几分钟看完一部电影”再合适不过,有网友评价,“与其说它们是一部两小时的电影,不如说它们更像是一个短视频素材库。”

《孤注一掷》张艺兴剧照

若要用对错来判断这种拍摄手法,也未免过于简单粗暴。电影的属性是商品,商品要买到消费者手中才能完成其使命,电影又是“艺术商品”,不能一味为票房降低艺术下限。然而票房奇高和影史留名,这两种特征兼具的电影别说国内,放眼全球都没几部。我们既耻笑短视频电影一味取悦观众,也别忘记前些年电影人吴天明为《百鸟朝凤》下跪求排片。

说句很多人不爱听的,电影院放什么电影,归根结底观众说了算,人们指责电影人用短视频思维拍电影,又何尝不是嘲笑自己太爱刷短视频了,甚至坐到电影院都无耐心欣赏完一部严格遵循西方“三一律”戏剧结构的电影,“看完一部电影,手机都刷没电了”,这种现象比比皆是。

《英雄》开辟了中国电影的大片时代,《致青春》打开了国产青春片的大门,《泰囧》让华语喜剧电影迈上新台阶,《消失的她》和《孤注一掷》把中国电影推进短视频时代。

与其贬损短视频影片的急功近利,不如静观它们呈现的更多可能,以及这些可能性会为中国电影带来怎样的改变;与其担心它们会让观众和电影人更加没耐心,吃相更难看,不如衡量短视频影片为疫情后亟待回血的电影院造就一时繁华后,能留下怎样的空间?这其中留给真正电影的位置会有多少?甚至提供观影场景的电影院会不会由此进入真正的社交时代?

与用短视频思维拍电影相比,用这种思维宣发电影显得更急功近利,却又精准打击电影受众。

这几天,很多人都刷到了“陈思诚参加前妻佟丽娅新片首映礼”的相关视频,虽然网友对片方邀请陈思诚,同时邀请都美竹和秦牛正威亮相颇有微词,认为这有“背刺女性”之嫌,但这正是短视频营销思维的产品,首映礼上听着陈思诚的发言,郭帆的脚趾扣地、姚晨的面无表情、刘昊然的头埋双膝,都是能笑出眼泪并反复观看的名场面。不管如何质疑片方的动机,但影片的知名度打出去了,这就是宣发的胜利。

《封神》热映,网友自发造梗,恶搞片中角色

即使乌尔善用严谨的态度培育新人,严格遵循电影规律拍摄电影,但上映后踉踉跄跄的《封神》还是依靠互联网思维出圈,妲己成了网友宠物“哈基米”、开场几分钟自杀的苏全孝成了“视频网站非会员男主”,“肉袒面缚”的殷郊成为网友最大的乐子。

虽然在古代,这是一种表示顺从臣服和甘愿受罚的礼节,但大家的焦点都在殷郊的胸上,甚至出了鼠标垫等周边产品,不能怪《封神》没文化,其中的器物、服饰和礼节大多有详细出处,要怪只能怪殷郊胸太大。

想必乌尔善也经历了“质疑思诚、理解思诚、成为思诚”的心理演变过程,并开启了二轮路演,毕竟当下的质子团炙手可热,剩下的《封神》二三部还急需资金打造特效。

如今人们普遍焦虑,电影人用题材、炒作和营销来做电影,不无投机取巧之嫌,终极罪名是“迎合”,以前的好莱坞大片迎合观众的视觉需求,获取不少市场份额,如今国产电影迎合观众的焦虑心理,以及贩卖焦虑,甚至拿来营销,拾回票房,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

这是个宏大的话题,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我们都是参与者,又是每部电影的投票者。所以,问问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