尴尬到飞起,后悔没有三倍速,极限挑战把对歌这件事看简单了

尤其是常驻嘉宾的人设在节目中立起来之后,很多观众已经对雷子每次被坑到怀疑人生的人设、小岳岳岳努力越吃亏的人设、贾乃亮一说就对,一玩就废的游戏黑洞人设、郭京飞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人设和邓伦将几人玩弄于股掌之中的人设,都会有观众喜欢,也会对他们在新一期节目之中的表现有很多的期待。

然而在最新的一期节目之中,却出现了节目组设计的好几个游戏环节垮掉的情况,甚至让观众看得一脸尴尬。

其实在水上来这样的一场大战也未尝不可,但明显可以看出来,极限男团的这一波互泼超出了节目组预计的范畴。

这一波泼水其实已经跳脱出了游戏环节的设计,每一个极挑队员已经忘记了自己的暗黑者或者守护者的身份,来了一个全方位的无差别攻击。虽然看着几个大男人在河中玩得兴起,尤其是邓伦、黄明昊、雷佳音、岳云鹏等人被泼也有点意思。但这部分的内容,对于游戏环节的推进没有一丝一毫的帮助,甚至有些横生枝节,打乱了整个游戏的节奏。

泼水大战还可以用男儿至死是少年来解释,后面极限男团面对的河中对歌的环节,就真正到了让人尴尬到飞起,甚至脚趾抠地都能抠出一个三室一厅的感觉了。

其实对歌这个环节的游戏设置,是可以看出节目组的用心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色伞,分别对应着每一位阿诗玛身上最多的颜色,而且要用一句包含相应颜色的歌词才能撑开,而最后七把伞撑开之后,还要再唱出一首歌词中有彩虹的歌曲。

按道理来说,这应该是环环相扣的游戏环节,如果能够玩好了,无论是极限男团之间的争抢,还是情急之下想不起歌词的情况,都有可能出现,肯定是有不少看点的。

然而,极限挑战节目组还是把对歌这件事想得有些太简单了。

对歌并不是有来言有去语张口就能唱出来的,既然被称作歌,必要要有曲调有韵律,有着一定的创作规律才能好听。

而少数民族的对歌也是遵循了这些规律,在对歌过程中是有固定曲调存在的,甚至有些少数民族的对歌,还有很多既定的歌词,歌手可以根据具体情景、想表达的内容以及对方所唱内容,选择最适合的歌词作为回应,好歌手会唱的歌词非常多,歌词和曲调的即兴是很少的一部分,如果真的能做到歌词即兴,已经是非常高段位才可以做到的。

而且还有另外一点,少数民族的对歌,一般都是谈情说爱、诉说衷肠或者是关于风景、家庭等方面的,极限挑战节目组想让阿诗玛和极限男团在一对一答的情况下搞清楚游戏规则,这显然已经超出了对歌的范畴所在。

几乎99%的人,是没有这种即兴创作能力的。脱离了一些固定的曲调,一出口就是词不达意,而有些歌词更是因为没有曲调,听起来就好像鸭子叫一般。

所以几位被节目组请来的阿诗玛,虽然一直在努力调整曲调和歌词内容,但却一次次被极限男团给带偏,唱出的对歌很多时候也是无法成调。

极限男团则更惨,对歌发出的声音和歌词的内容,简直可以用车祸现场来形容,听得人直皱眉头,恨找不到三倍速的按钮直接快进过去这个部分。

因为没有固定的曲调,所以根本就谈不上找不找得着着调,极限男团成员除了黄明昊经过过《偶像练习生》的训练,其余几人的音乐素养并不高,所以一个个舌头开始打结,一张口连话都不会说了,所以变得越来越退缩,越来越张不开嘴。

当然,《极限挑战》选择在普者黑录制这一期的节目,想要帮助普者黑做旅游宣传,展示一下少数民族的生活风貌,出发点还是好的。但还是应该更加深入了解一些再设计游戏的环节,否则就有些太过流于表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