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大红“求婚”成功,把我看哭了

我后知后觉地看了电影《我爱你》。

这部片子在前段时间很火,我也看过倪大红、 惠英红梁家辉叶童几位主演的发布会,那些天懒瘾犯了,连影院都懒得去。剧情并不复杂,却看得柔肠百转。平时太多的影视剧,让我们看到的都是鲜衣怒马少年郎的情感故事,而此片讲述的是几位老人的爱情故事。其实,老年人的恋情更为不易和纯粹,那句话怎么说来着,我不羡慕街头拥吻的青年情侣,但羡慕互相搀扶的白发老人。老年人的爱情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相濡以沫了一辈子的夫妻,一种是重新组合的老伴。倪大红饰演的老常,妻子十年前因病去世,他退休后每天帮着女儿带带孩子,再就是经常去公园锻炼。在那里,他偶遇了惠英红饰演的李慧如,她孤身一人,爱人早就离开了,也没有孩子,靠捡破烂为生。俩人算是不打不相识,因为李慧如的破烂放在公园占地,老常那爆棚的正义感上来了,想要教训她一下,让她不要占用公用的地方。可后来发现, 她是生活困难,不仅要照顾一位曾经的唱戏名角仇老师,还要卖点破烂贴补俩人的日子。

老常和她熟了之后,经常帮她把破烂送去卖, 两个人慢慢的相爱了,一起去干活,一起去玩,其实,他俩的爱情轨迹和年轻人差不多,炽热而浓烈。

但后来,仇老师的房子被收走了,仇老师被送去了疗养院,李慧如没有地方住了,老常让她搬过来住,她考虑了几天,还是回老家了。不是不爱,只是觉得自己这个年龄了,他们之间不会再有明亮的未来,而是要面对生老病死的苦痛,怕自己生病拖累对方,也怕对方生病,于是选择了分开。可老房子着了火根本扑不灭,老常在家待了几天,整个人都失魂落魄,他决定去找李慧如,要和她在一起。

李慧如在乡下的老房子里,听到外面的车轰鸣声,跑出来看,看到了老常,两个人相拥而泣。

剧中让我感慨最多的,还不是他们俩,而是山哥和阿欣这对。他们是年少夫妻,相扶相携了大半生,老年的阿欣患了癌症,还有老年痴呆症,哪种病都很致命。山哥一边靠收废品赚点钱,一边照顾着妻子,还要补贴日子过得很不好的女儿,为此,两个儿子对他颇有微词。阿欣什么都不记得了,却记得山哥,只要看到他就能安静下来。

病痛发作的时候,她会痛不欲生,他也痛,不过是痛在心上,看着她饱受折磨却无能无力。她有时痛得会清醒过来,让他送她走,他不忍心让她再受那样的痛,决定和她一起赴死。他把安眠药加到了水里,让她喝下,自己也喝下,阿欣说,谢谢你,山哥,山哥说:这一世,辛苦你了。俩人并排躺在一起,十指相扣,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甚至在临死前,为了给孩子们留脸面,山哥还伪装成了中煤气的现场。这部剧的泪点并不多,那一幕让我泪流满面。

人这一生,没有多少活得容易的,老了的时候,就更难。之前有篇文章很火-----《谁的老年都是一场血雨腥风》,很多人离着暮年遥远,还感受不到,但最近我因为至亲的状况,颇有感触。

三年前,大舅得了阿尔兹海默症,身体平衡不好,走路经常摔跟头,脸上总是磕破了,一个不留神就走失找不到了,好在是住在农村,大家都认识他,无论去了谁家,都会给送回来。刚开始的时候,还认识最近的亲人,说话颠三倒四,再后来我们去看他时,就稀里糊涂了,但还能说出个大概其。最后这一年,完全不认识人了,记忆中只有“娘”,每次有人去看他,他就会怯怯地问:哪里的客人啊?我告诉我娘给你做饭吃。生命的尽头,他忘了所有的人和事,只记住了“娘”。立秋那天,大舅在居士们诵念的“南无阿弥陀佛”中闭上了双眼,他终于和他娘、我的姥姥团聚去了。

今年五一的时候,父亲突然晕得站不起来,甚至连电话都打不了,后来挪蹭到门口,打开门让邻居给打了120,送去了医院,诊断结果是前庭神经炎。虽然这种病预后良好,但父亲毕竟年龄大了,刚出院回到家时走路还是不太稳,要用拐杖,整个人也没有精神,每天吃了睡,醒了还是困,我们姐弟三人在那轮流住着,照顾了父亲一个月,他才慢慢缓起来,自己也可以煮点简单的饭吃了。弟弟说接他去他那里养老,父亲不愿去,自己不习惯,也怕孩子们不习惯。我就每天过去一趟,给他冰箱里买好吃的,再收拾下屋子,顺便把垃圾带走。昨天我下班有点晚了,到了父亲那已经下午六点多了,我收拾着桌子上的东西,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您晚上吃啥?父亲愣了一下,说,怎么晚上了?我刚起床没一会,不应该是中午吗?我说您睡的是午觉。父亲说,每天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道早中晚了,人老了没意思,我快一个月没下楼了。回家时,我来到楼下,一抬头,看到父亲正从窗户看我,我的泪流了下来。我们的世界里,是浓墨重彩的生活,而他却每天坐在沙发上,面对空屋,回忆过去。在看《我爱你》这部电影时,我的脑海里都是那些老去的亲人们,或许,我们能够做的,就是在他们健在的光阴里,多一些陪伴。

影片中,还从侧面演了一对相爱的老人:仇老师和陈校长。他们年轻时相爱,却被父母反对,仇老师的家人就告诉她陈校长死了,她从此不再出门,把自己关在家里,与鸟为伴。老年的陈校长得了老年痴呆症,每天推着个假人把它当做仇老师。最后,老常和李慧如说,他要把真相告诉仇老师,无论结果如何,总要给他们个机会吧。他接着说:从今往后,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生病还是健康,我都不会和你分开了,直到把这口气咽了。看着有情人终成眷属,我心里长舒了一口气。

或许,这也是这部影片的意义吧。人都会老,也都会死,那么,趁此身未老,去做想做的事,不要让此生留有太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