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老年人的视角讲述爱情,感动之外更应该尊重和包容

关于婚姻和爱情这个题材,让大家印象深刻的电影肯定包括由朱一龙倪妮合作出演的《消失的她》,这部电影是以现实事件为原型翻拍的,影片中讲述的情节也有当下年轻人非常喜欢的话题:关于婚姻的选择,年轻的演员加上新鲜的故事,自然而然地吸引了很多观众,这部电影一再延期下映,总票房突破了35亿,而朱一龙、倪妮等多位演员也都被大家恭喜,称又有一部代表作了。

实际上,还有一部类似题材的电影是值得大家去品味的:《我爱你!》。

这部影片由倪大红,惠英红张家辉和叶童合作主演,几位演技派的年龄加起来超过了250岁,这部影片的票房仅仅突破了四亿,但任何一位观看过电影的观众都会忍不住泪流满面。

《我爱你!》和《消失的他》给大家讲述了两个关于感情和生活完全不同的故事,在《消失的她》中,何非对李木子的感情有多么地敷衍和逊色。在《我爱你!》中,几对老年人的感情就有多么的真挚和细水长流。

年轻的时候,我们都喜欢谈论爱情,也愿意去认识各种各样的人,在不同的人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不同的情绪价值。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大家对于感情的态度也开始变得浮躁和敷衍,想要有一段真挚而又纯粹的爱情越来越难。

从前深情是一个褒义词,而深情的人也自然而然地能够拥有一段稳定而又坚实的感情,但如今深情会被嘲笑,甚至还会被贴上“舔狗”这样的标签。

年轻人在谈论爱情的时候,很少能够从他们的眼中和言语中感受到他们极度的向往和真诚,中老年人似乎很少把爱情挂在嘴边,但实际上到了一定的年纪,他们是需要爱情的滋润和陪伴的,很多年轻人却恰恰忽略了这一点。

电影《我爱你!》里一共有3对老年情侣,他们的相处模式都不太一样,有结发夫妻彼此相濡以沫,即使其中一方身患重病,也愿意不离不弃,也有半路夫妻在经过反复磨合和试探之后,才能够发自内心地接纳对方。

倪大红和惠英红在影片中饰演的角色都是孤独的老人,相比较而言,倪大红看起来要更加幸福一些,他儿女双全,也经常会有孙女陪在身边。

但实际上,他的儿女从未参透过他内心真正的孤独,他需要伴侣,更需要一个可以倾诉的同龄人,就像任何一个年轻人一样。无法与不能够理解自己的父母谈心,无法长时间地陪伴在老人身边,老人也同样无法理解年轻人的世界,只有同龄人才能够带给他们感同身受的安慰和快乐。

惠英红在影片中饰演的是一位非常坚强的女性,她一个人在外地生活,靠卖废品为生,每天用忙碌的生活弥补自己感情的空虚。在这对老年伴侣的相处过程中,虽然会有一些矛盾和误会,但也还算顺利。

相比较之下,张家辉和叶童这一对要更让人心疼一些,这一对老夫妻的感情非常好,应该是很多人都曾向往过的一路执手到老的样子,他们也有很多家人,偶尔也会团聚,但影片中用一个镜头给大家揭示了他们内心的孤独。

子女们虽然团聚在一起,但很少会有人愿意和老人一起谈心聊天,他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看手机,他们看着手机,老人看着他们,这样近在咫尺的距离,似乎是这一对年迈的老人永远都无法逾越的。

实际上,这个镜头反映出了很多家庭的现状,相信很多年轻人在看过这部影片之后,都会深有体会。

张家辉和叶童在影片中的精彩表现打动了很多人,他们之间的爱情更像是恩情,这样的一对夫妻从年轻的时候携手一起迈向老年,最后直面死亡,实际上,很多人都有机会和伴侣活成这样,但如今大家能够遇到的真心的人和真挚的感情越来越少了。

很多观众看完这部电影最直观的感受应该是感动,但实际上,对于老年人之间的爱情,我们应该给予更多的尊重和包容,甚至是鼓励,很多老年人都羞于谈论这些,他们宁可一个人消磨时间,忍受着内心的孤独,也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

但实际上,如果大家能够敞开心扉地谈论这些问题,或许很多陪伴能够变得更简单。

影片中几位老戏骨的表演真的非常精彩,值得回味。

编辑:入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