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2023.9.9上海电影时光书店】《一个家族的电影史》全国首发式

2023   FILM电影时光   梧桐影话

《一个家族的电影史》

中国戏剧和电影百年的独特样本

一个家族,三代艺术家伉俪,戏剧、影视的艺术血脉温情流淌。

如光影般描绘了中国电影和戏剧发展史上极为独特的艺术传承佳话。

9月9日是黄蜀芹导演的生辰,我们选择这个时间来做这本书的首发,有特别的纪念意义。

黄佐临

著名戏剧家、电影导演

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写意戏剧观”的提出者,执导电影《假凤虚凰》《腐蚀》等

黄蜀芹

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

执导电影《人·鬼·情》《画魂》《青春万岁》,电视剧《围城》《孽债》等

郑大圣

电影、戏剧导演

执导电影《村戏》《天津闲人》《廉吏于成龙》等

《一个家族的电影史》讲述家族三代从事电影艺术创作的故事,分为“访谈”和“文选”两大部分。从写意戏剧观到对历史与时代生活的观照,以口述访谈徐徐展开这个家族的艺术传承历史,并以黄佐临、黄蜀芹、郑大圣等家族代表一手创作的文字,袒露对时代真诚敏锐的观察、对生命富于温情的关怀、对艺术精益求精的追求。

书中主人公为三代戏剧和电影、电视创作者:黄佐临(著名戏剧家、电影导演,曾任上海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写意戏剧观”的提出者,执导电影《假凤虚凰》《腐蚀》等);丹尼(本名金韵之,话剧演员);黄蜀芹(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执导电影《人·鬼·情》《画魂》《青春万岁》,电视剧《围城》《孽债》等);郑长符(电影美术师);黄海芹(一级编剧);郑大圣(电影、戏剧导演,执导电影《村戏》《天津闲人》《廉吏于成龙》等);沈昳丽(昆剧演员,国家一级演员)。

书名:

《一个家族的电影史》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ISBN:978-7-5496-4054-6

出版时间:2023年8月

新书作者简介

许金晶  编著

书评人、影评人,梅园经典共读小组创始人,编著《中国独立电影访谈录》,在《探索与争鸣》杂志公众号开设“中国电影史”系列学术随笔专栏。

孙海彦  编著

副编审,《青春》杂志首席编辑,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编著《开山大师兄:新中国第一批文科博士访谈录》(许金晶 孙海彦)等。

活动报名信息

时间:9月9日15:00

地点:安福路322号FILM电影时光书店

报名方式:扫码登记即可

活动嘉宾简介

郑大圣

著名电影、戏剧导演

执导《村戏》《天津闲人》等

汤惟杰

电影学者

上海影评学会副会长

许金晶

本书主要编著者,书评人、影评人,梅园经典共读小组创始人

陶赋雯

本场活动主持嘉宾

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

南京大学戏剧与影视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