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有朋:从学霸人设到影帝导演并称,他凭什么能“火”30年?

最近的苏有朋可谓话题制造机,登顶热搜榜后一直久居不下。

譬如,苏有朋发长文呼吁大众多多关注女性舞者,广大网友表示真的有被戳到。

这周已经是苏有朋第三次登上热搜,第一次是苏有朋参加综艺时,被众人调侃“肥仔”。

节目一开播,观众的注意力就牢牢锁在了发福的苏有朋身上。

时隔两年,苏有朋突然以综艺的形式强势杀回大众的视野,观众惊喜之余,也惊讶不已——苏有朋怎么胖成苏月月了?

肉眼可见的圆润脸配上清澈依稀双眸,哎呦,多么碰撞感突出的画面。

岁月不饶人,原来乖乖虎也有成为胖虎的一天。

对明星来说变胖是硬伤,一旦颜值受损,就意味着油腻,会招来大批量的脱粉。

苏有朋偏偏不信这个邪,主动发文开撩,直面胖瘦话题。

48岁的他已步入不惑之年,但言行举止间并未呈现相应的中年危机,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少年感。

从上个世纪的小虎队到当下热门综艺,苏有朋在镜头前一直是话题担当,有活力还爱造梗,酷似一个精神小伙。

殊不知光鲜亮丽的背后,苏有朋承受了太多不见光的日子。

休学被全网黑,扛起重担替父还债,演戏遭制片人退货,在他20几岁时,这些事已经一股脑地压在了他的身上。

但自律是苏有朋的本色,凭着一股劲,他化身多重身份逆袭,一举拿下最佳男主角奖,最受大学生欢迎导演奖。

德艺双馨,是行内行外人对他的一致评价,也是出道30年以来仍屹立不倒的重要法宝。

毫不夸张地说,苏有朋的励志人生绝对是顶流偶像的终极标杆。

01 背景史

1973年,苏有朋出生于台北的一家五金厂里。

从小苏有朋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娱乐圈的学霸不可怕,可怕的是苏有朋是有依据的。

15岁他就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考入了重点高中。

学业超群的同时,奥数、书法、外语、电子琴、珠算还门门有所涉猎,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全能型学生。

学习范围之广,投入热情之高,以至于父母怕孩子学太累,想撤掉几门特长班给孩子喘口气。

苏有朋知道后强烈抗议,用绝食的方式来换取继续学习的机会。

在父母眼里,这个孩子实在太爱学习了,小小年纪近视度已经高达1000,生活单调到只知闷头念书。

中考完那年,母亲抱着让孩子见见世面,拓展眼界的念头,把苏有朋带到《青春大对抗》的现场去应征节目助理。

现场竞争者超过3000余名,入选率1000:1,原本只是玩玩的态度,想不到苏有朋误打误撞地就应聘上了。

吴奇隆陈志朋组成男团“小虎队”,负责给女团“小猫队”暖场助威,做舞台道具的搬运工。

无心插柳柳成荫,小虎队成立后,不少观众纷纷写表白信问候三人的状况。

明明是给女团打下手,女团的人气不见起色,男团反而轻易地就引起了观众的注意。

但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空有一身魅力的他们还是打杂了7个多月。

直到飞碟唱片公司敏锐地察觉到仨人璀璨的星途,迅速挖人签约,把宝压在小虎队身上。

一首耳熟能详的《青苹果乐园》成了小虎队的成名曲,乖乖虎苏有朋也彻底被带红了。

当时小虎队的火热程度不亚于如今的TFboys,磁带时代,仅《逍遥游》和《爱》两张专辑的销售量就将近1500万张,厉害如斯。

其中《逍遥游》发行才短短几天,销售量一路高歌猛进,直冲百万,不留悬念地摘下了销售量第一的王冠

20多场演唱会座无虚席,底下的观众宛如汹涌的海浪,把现场层层包围,一眼望不到边。

从意外拿到助理offer到破天荒地列为唱片公司的旗下艺人,接着一出道就火遍大江南北,苏有朋做梦都想不到偶像梦这么轻松就实现了。

二 演员史

实现归实现,想当好一名偶像也不是这么好当的。

从乖乖虎三字就能看出,公司存在经营人设的行为。

特别是对于苏有朋,货真价实的学霸人设放眼整个娱乐圈都十分少见,公司在制定他的吸粉路线时,当然要把他的学历大书特书。

公司以“男团也可以兼顾学习“的口号包装苏有朋,这一举动确实上上下下都被这位颜值与才华集一身的天才小伙吸粉了。

但人设是一把双刃剑,有人痴迷于爱豆的人设,自然就有人想看爱豆人设破灭之后的狼狈样。

正如苏有朋所说,自乖乖虎人设一响,他就没有了自由。

某天排练太晚,走在街上就被路人质问:你不是乖乖虎吗,怎么这么晚回家?

这一问弄得苏有朋满脸问号,难道乖乖虎就必须晚上十点半前回家吗?

每天过着犹如被大众“监控”的生活,时刻都要扮演”乖“的样子,这只不能发威的虎实在太憋屈了。

除此以外,学霸人设也成了苏有朋沉重的偶像包袱。

因为高强度的排练和密密麻麻的行程安排,苏有朋分身乏术,一边念书一边当偶像,很快学习成绩就从名列前茅退到班级倒数。

负面评价也随着他的”不争气“滚滚而来,公司看着学业与事业冲突不断的苏有朋,甚至提出了换人的想法,面对这般困境,苏有朋只能拿成绩单救自己了。

满脑子都回荡着一个念头:不能考砸,否则到时候别的家长就会对他们的孩子说,偶像都是骗人的,那只是个不爱学习的乖乖虎。

缓住了公司后,苏有朋重新扑在了学习上,详细地安排着每一天的学习计划。

用高三一年的时间补完三年落下的课程,这本就是奇迹,苏有朋神就神在不仅跟上了进度,还超额完成了目标。

天赋时尚加上过人的努力,苏有朋最终以全省第五,全校第一的成绩,考进台大。注意,这成绩没有一分“艺术加分”,普通学生考哪科无差别。

看着爱豆保住了学霸的光环,粉丝顺势推舟,再度把苏有朋捧上了神坛,进一步坐实了他的学霸地位。

然而苏有朋很清楚,自己的学霸地位摇摇欲坠,随时都会颠覆。

他太想证明自己了,曾经的他学习是因为热爱,现在却是因为别人的眼光。

尽管他考取了台大机械工程系,这是当时最难考的专业,他也因此成为人人艳羡的理科学霸,但这并不是他热衷的专业,时尚、画图是他最头疼的事情。

一个连锯木头都锯不平的人,选择了机械工程系,结果可想而知,苏有朋走上了休学的道路。

这一惊人举动令外界大失所望,数不清的贬低言论以燎原之势波及苏有朋,吓得他一度不敢出门。

躲吧,他“避”去国外留学了4个月,散了散心。

屋漏偏逢连夜雨,学业上遭受的打击还没消解,家庭又出现了变故。

1995年,苏有朋的父亲因投资失败,欠下巨额债务,在濒临破产的情况下,家庭矛盾也步步加深,状况不好时一家四口人住四个不一样的房间。

而小虎队因陈志朋离队的原因,经历过短暂的解体,他必须得看明白“乖乖虎”的红利期太短了。

按苏有朋的话来说,就是偶像歌手的寿命已经到了一个周期,要想办法另谋出路。

一下子面临事业、学业、家庭的三重危机,作为家中的长子,苏有朋肩头的使命感命令他必须要扛起这个家。

为了脱离原地打转的尴尬局面,他决定转型当演员,彻底撕下乖乖虎的标签,带着即将单飞的迷茫,来到内地发展。

但苏有朋毕竟不是科班出身,坦诚地说,彼时不同流量时代,一个靠脸吃饭的偶像妄图想靠演技吃饭无异于白日做梦。

所以刚开始苏有朋的演艺之路十分不顺,三番五次地接戏,又三番五次地被制片人退货。

跌入了人生的至暗时刻,苏有朋遇到了命运的转折点——《还珠格格》。

起初尔康由吴奇隆饰演,后来因为吴奇隆个人原因不得不退出这部剧,机会就来到了苏有朋这边。

苏有朋为了牢牢抓住这次机会,放下身段拼命向周围人学习,磨合自己的演技。

心头反反复复念叨一句话:要努力,我不要再被淘汰了,我不要再被退货了,我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剧组要用我。

一有空闲就蹲在监视器旁边认真研究其他演员的优秀之处。

时不时会拿出经典著作,读读孔孟之道,陶冶情操。

看得出,这时的苏有朋已经回归人生的正轨,开始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心态与事业齐飞,努力共演技一色,苏有朋一旦较起真,什么坎坷都不在话下。

随着这部剧的大火,“五阿哥”得到了认可,偶像派乖乖虎迎来了被称为演员的巅峰时刻。

各路导演纷纷向他投出橄榄枝,苏有朋一路稳扎稳打,先后出演了《情深深雨蒙蒙》中的开心果杜飞。

《绝代双骄》中的白衣少年花无缺。

《倚天屠龙记》里中的柔弱武艺男张无忌。

塑造了多个经典人物,苏有朋在当时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论苏有朋演戏到底有多刻苦,几乎是一部剧就学会一个技能,对台词的娴熟程度宛如刻进了骨头。

以至于多年后节目里,苏有朋照着一句话的线索就能回忆20年前的台词。

虽然忘记了搭档的台词,但自己的台词基本上是记得分毫不差,高超的记忆力羡煞旁人。

有颜有才,吃苦难老,加上高度敬业,这样优质的演员怎能不成功?

10年国际音乐节上,苏有朋凭借《康定情歌》李苏杰一角,力压彭于晏、英达等顶流戏骨,成功斩获生平第一个影帝大奖。

众望所归,苏有朋不愧为偶像中最会演戏的演员。

三:导演史

可能是学霸的世界普通人永远参不透。

已经在演艺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苏有朋仍不满足,他厌倦做被保护得很好的艺人,渴望在全新的领域再开一朵花。

所谓演而优则导,另辟蹊径的他向导演界探索。

本以为演员出身,苏有朋会更体谅演员的难处,结果拍过的演员都说:这家伙是个细节控。

2014年,《左耳》在厦门开机,苏有朋开始执手导演生涯中的处女作。

他表示一开始是抗拒的。

这不难理解,毕竟苏有朋是一个精致的完美主义者,他的挑剔和精益求精在业内那是出了名的。

曾经作为演员,他只能要求自己更好,如今当了导演,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苏有朋必将大干一场。

为此,他常常与编剧饶雪漫意见不统一,摔门成了苏有朋的招牌动作。

有时为了把一个镜头拍到极致,苏有朋要在监视器和片场之间跑个上百回。

全身心地投入下,他一人已经能把片场里所有角色的台词背得滚瓜烂熟。

连戏剧性的一夜白发,都“残忍”地映射到这位尚处中年的男人身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3000-5000万的孵化成本,换来了4.84亿的票房。

凭借这部电影,苏有朋入围最佳新人导演奖,在第23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上,荣获最受欢迎导演奖。

甚至国外小哥吴雨翔谈到《左耳》时都为之动容,错过左耳会使他后悔终生。

时隔2年,苏有朋携老友林心如拍新电影《嫌疑人X的贡献》。

有趣的是,这位大咖级别的倾情加盟非但没有使他感激涕零,反而“念叨”个不停。

林心如曾开玩笑称:苏有朋实在太严厉,20多年的友情差点毁于一旦。

剧内演员张露也倾心吐槽:头一回见到一天只拍一个镜头的导演。

106次的剧本修改,取景横跨28个城市,最终这部剧拿下了4亿的票房。

导、演、偶事业迎来三重开花,苏有朋的成就令外界佩服,令同行可望不可及。

而这做啥成啥,指哪打哪的神技,完全是靠他不懈地奋斗才不会被后浪拍扁在沙滩上,反而成为优质前辈。

就像他在镜头前说的:习惯做到极致,不然我早被洪流冲走了。

04 综艺史

如果你以为到这就是苏有朋的极限,那你就错了。

苏有朋似乎要铁了心告诉这个世界: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我做不到。

在导演界沾尽风头后,苏有朋再度走出舒适圈,纵横综艺。

仅仅一档《中餐厅》,就充分展现了他的综艺才能。

一边是搞笑担当。

一边像个孩子一样,自夸带来的食材棒,顺便来了一段即兴的freestyle。

问起食材在哪里,没想到一来就丢了三个大箱子,一秒化身苏有梗。

活跃气氛的同时,还是个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的小能手。

细致到一张桌子擦四遍,广大网友表示下辈子做桌布。

2022年,苏有朋在《创造营》中担任导师,此时他已经是个46岁的老男孩。

在身旁是郭富城胡彦斌的情况下,一段rap版《青苹果乐园》直接燃爆全场,盖了所有人的风头。

为了把这90秒做到极致,苏有朋曾花了3个月的时间整整瘦了16斤,才练就了这段台风极好的表演。

以至于网友感叹:姜还是老的辣,有过硬的实力才能做镁光灯下的常青树。

苏有朋不仅在专业上苦下功夫,在做人的方面依然牢牢拿捏。

当某位学员打算分手同伴,想靠个人加试来赢得导师的欢心时,苏有朋狠狠回怼:这是背叛。

当另一位学员把调子起高,高音部分出现失误时,身后悄悄传来同伴的和声,等到高音部分唱罢,又默默放下话筒,把舞台交给队员。

苏有朋立马表扬这组学员的团队精神,还因此回忆起小虎队的点点滴滴。

一赞一怒,观众内心的最后一道防线也被苏有朋攻破了。

有才有貌是奇人,有情有义更是难能可贵,苏有朋似乎在任何方面都没有短板。

绝对的才华和可靠的品格,使他人到中年,还有人“追”。

面对如此优质的偶像,谁能不赞叹一句:苏有朋yyds!

END:

起于巅峰,终于巅峰,上一个谈到类似的人物还是刘德华

干啥啥行的苏有朋,在活动事业上也抱着极大的责任心。

05年,苏有朋在自己生日那天办了件正能量的事,实践做活动。

不仅为学生捐赠爱心,在宣传新片《风声》,苏有朋不忘把“呼吁海洋环保,唤起公众爱心”的口号带到各地。

2022年之初,苏有朋也为武汉援驰出力,真金白银说加油。

可以说演艺圈明星这碗饭,苏有朋是靠本事端了半生,又把该有的担当回馈给社会,他活该能红这么多年。

苏有朋已是一代人永不褪去的青春符号。

至于说,48岁发胖?

不存在,你瞧,新鲜的,4.23日,健身自律照,证明苏有朋,这人真没bug。

文 | 一仞

编辑 | 沄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