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不规范,粉丝两行泪

果然,这几天的各种戏码再次印证了,男明星塌房靠“睡”,女明星塌房靠“税”。

宋祖儿和蒋依依的税务风波还在发酵,蒋依依还算是和前公司打了个有来有回,宋祖儿则是一直保持沉默。

她们这一塌,主演的几部待播剧和投资方真金白银的好多个亿都打了水漂。宋祖儿待播剧里的《无忧渡》,可是光搭景就花了5000万。

谁看了不说一句,娱乐圈普通打工人实惨!

依起宋走?

宋祖儿这事,最开始是有网友爆料,她被实名举报多次拆分合同,用私人收款账户收款,偷逃个人所得税。

发酵上热搜之后,又被政法机构跟进。

在宋祖儿没有任何回应的时候,前公司喜天跳了出来,发声明撇清关系:不是我司员工举报,财务资料2020年就已经艺人自行管理,与我无关。

这样一份有几分“倒油”的声明,无疑是把事情推向了更高潮。

截止到目前为止,各大卫视平台已经删除了宋祖儿相关微博,品牌代言也下线了宋祖儿物料。还有疑似《无忧渡》的工作人员爆料,目前项目已经停止,一切工作成果变成0产出,丧得很。

而宋祖儿名下的4家公司全部注销,不知是不是也和这次的税务风波有关。

宋祖儿的原名是孙凡清

正在大家感叹一位上升期的95花可能要殉的时候,00花也不甘示弱。

蒋依依被曝出,她曾被实名举报在2016年-2021年期间,并未按规定代缴个人所得税,涉及金额1600万元。

不同于宋祖儿方面的沉默,蒋依依的工作室很快回应。

给大家划几个重点:一是蒋依依和前经纪公司因为税务问题交接并不愉快,延迟了全面了解税务问题的时间。

二是在2021年艺人自纠自查自行补足税款的期间,蒋依依工作室已经自行申报完成税款补足缴纳。

三是和前公司解约也不太顺利,前公司隐瞒了蒋依依的工作收入存在违约行为。概括成一句话就是:全是前公司的锅。

附带了完税证明,和前公司不配合财务资料交接的聊天记录

声明一出,蒋依依的前公司玖禾禧兆也很快在某书上回应。

表示他们已于2018年,就提示过蒋依依存在纳税风险,但蒋依依并未依法补齐税款。而且蒋依依,是特意将劳务收入转变为工作室收入,以达到少交税款的目的。

发完这篇回应之后,前公司就马上删除销号了。

这家玖禾禧兆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很多闺蜜会觉得陌生,其实它改过名,曾经叫美拉久禾文化经纪有限公司。

而它背后的实际控权公司,曾是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王中磊,企业集团隶属于华谊兄弟。

也就是说,其实蒋依依在2016年至2022年之间,是华谊旗下的艺人,华谊大家就很熟悉啦。

不过2021年下半年,华谊就出售了美拉久禾,蒋依依也在这个时候拿回自己的所有财务资料。

目前蒋依依,是开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且目前还是续存状态。

到底是蒋依依自己犯错还是被前公司坑,估计还要掰扯几天。

但无语的是,短时间内接连爆出两位小花偷税漏税,娱乐圈的违法成本那么低吗?

大家都这样≠对‍‍‍‍‍‍‍‍‍‍

大家都知道明星是高收入群体,高收入对应的也是高税收,那如果此时有一个艺人叫小帅,名气不错每年都有戏拍。

然而他一门心思只想着自己怎么多赚点,想要通过一些方法“偷税漏税”,小帅会怎么做呢?

1.阴阳合同

很多艺人会选择在签合同上做手脚,最常见的就是阴阳合同。

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某冰,当时就是被爆在《大轰炸》电影用了阴阳合同,明面上只拿1000万, 但把剩下的2000万元薪酬,用拆分合同的方式,来划回自己的腰包。

拆分的目的是避免触发上一级税率的起征线。这2000万如果不拆分合同,那她交税得交900万。But,在通报里,她只缴纳了282万,也就是说,有618万昧下了。

按这个算,那某冰拆分的合同单价一定是比17000大的,假设每一份合同是2万,那么1718万(2万*0.8)=1073份。

为了少交税,一份合同能解决的事,可能会分散成1000多个合同。

素人爽的操作,则更离谱,1.6亿的片酬,其中签一份4800万的合同作为片酬,不踩到限薪令5000万的线。剩下的1.2亿,则私下作为增资资本汇入自家的空壳公司。

算下来,她1.6亿的片酬,只交了96万的税。

2.虚构收入

除了在合同上做手脚,还有些艺人,会用虚构收入来少交税。

根据税务规定,演员、运动员都应缴纳个人所得税,他们适应的税率,实际上是个人所得税法中提到的综合所得,那很明显,明星的税率应该就是最高档的那一行:45%。

也就是说如果小帅,能够拥有天价片酬1亿,那么他应该缴税4500万,剩下的5500万才是他的合法收入。

但是,有些艺人通过开工作室,把这笔个人收入转化成为经营收入。因为工作室属于个人独资企业,税率是20%企业所得,和个人所得算法不一样。

据通报,2019年-2023年,某伦就是用这种方式偷逃个人所得税4765.82万元。

3.变相报销

假如小帅按照真实的企业营收缴税了,依然可能来个瞒天过海,把收入放在公司,然后用各种名目把它取出来,而不缴税。

比如袁某妍逃税漏税案中,就有通报资料显示,公司向股东本人支付了许多与生产经营无关的消费型支出,三年间的金额一共是815万。

按照税率20%来算,袁某妍815万消费型支出,实际需要缴税160多万。

4.利用公司的资本公积洗钱

经历了上面3种,小帅要是跟素人爽一样,也有可能去利用公司的资本公积洗钱。

资本公积,用简单一点的概念来理解,就是企业经营多出来的钱,可以先放在公司里,用于抵挡风险、弥补后续的亏损。

具体的流程:先是利用素人爽妈妈股份代持的空壳公司,也就是上海晶焰沙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如何增资呢?就是制片方作为股东,对上海晶焰沙有限公司投资,比如这个公司原本的注册金额是8000万,素人爽妈妈占90%,制片方就先用888.88万购买了10%的股份。

还有1.12亿,再用购买股份的资本溢价(就是本来我只要花888.88万可以占股10%,但是投资者觉得我还有一些钱放在这个公司备用,于是再追加了1.12亿)。会计处理上变成资本公积,钱就存留在公司里,不上税。

直到2021年她被通报时,大家才知道素人爽通过这种方法逃税5900万。

话说回来,如果小帅真这么操作一通,等着他的就是步素人爽的后尘。

毕竟,以上这些小九九在税务人员眼里都是小把戏,就跟在监考老师眼皮底下作弊一样,一眼看过去就是个超级显眼包,哪怕没有人举报,也迟早会被查出来。

E姐结语

当然,我们列出了上面这些,不是在教有贼心却不懂怎么操作的艺人如何违法,而是想以这种方式告诉大家,这些小九九看起来一顿操作猛如虎,实际露馅非常快。

很多人不理解,明星已经是高收入群体,为什么还要偷税漏税?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当你能拿一个亿,却要交出4500万时,多少艺人会爽快掏腰包呢?Ta不会自省我是否值得拿到这么多钱,只会如饕餮一样,对所有送到面前的收入,全部吞下。

贪婪有时会让一个人面目全非,偷税漏税更是违法违规的行为,这是一条明确的黄线,无论是谁触碰,都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

当然,在我没有研究这些案例之前,我也不知道税法原来这么复杂,艺人要是不了解也太常见了。但真的要劝劝艺人,外hui管制的当下,很多“合理避税”其实都是坑,一旦被税局约谈,一定要严格自查自纠,认真听取专业财务意见,珍惜自己的职业生涯。

想长红,就离这条高危线,越远越好。

今天的深夜话题是:

你想对偷税漏税的艺人说什么?

来评论区说说吧~

上一篇:

秀才塌房,中老年粉被迫感受饭圈动荡

拓展阅读:

E姐有问必答|艺人为啥老在税务上翻车?

-今天头条の主笔-

你的小仙女E姐,会计上身的春梅

值日生:甜辣酱 美术:树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