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加速中2023》热血收官,这才是年轻人最爱的加速感

七年不见,青春不减。伴随《全员加速中2023》最后一期落下帷幕,观众不仅跟随着加速队员们解锁了一座座科技感十足的加速之城,看到了他们如何发挥出脑力、决策力、逻辑思维力,全力以赴应对全新的冒险,更是跟随加速队员在一次次挑战中切实体验到日新月异的中国速度。

经典IP时隔七年重启,热度依然不减,节目从开播起,便迎来首播收视五网第一的开门红佳绩,并且取得了蝉联12期收视第一的优秀成绩。随着节目播出,口碑与好评也在持续加速中:微博开分高达8.1的评分,以及其他网络社交平台上真情实感的安利,反映了观众的一致喜爱;各行各业的专家以及非遗传承人的集体点赞,表明了对每一期节目顶层设计逻辑的专业认可;自然资源部和《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众多主流机构及媒体,对《全员加速中2023》在主题立意层面上所起到的的价值引领作用,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通过科技革新赋能,助力综艺内容创新

时隔七年,经典IP回归,《全员加速中2023》首先在在游戏机制上,做到了让观众感到熟悉和亲切。新一季节目保留了此前第一季成功打造的“三重时空”多元叙事空间,即科幻时空、游戏时空和剧情时空,并在具体呈现上进行了改良优化:科幻时空和剧情时空主要起到建立加速之城宏大世界观并承接故事发展的功能,以进一步放大游戏时空的沉浸感与灵活性。

同时,新的一季也不落窠臼,《全员加速中2023》在持续革新的科技基础上,不断创新探索新玩法,由此衍生出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点。作为第一档融合高科技的实境剧情生存挑战真人秀综艺,《全员加速中2023》借用数字科技,首创“加速之城”这一全新玩法,依靠AR、VR等技术为观众搭建出了各具特色的数字城市景观、科幻益智的加速之城,极大拓展了游戏时空,也丰富了节目的看点。由此,《全员加速中2023》在技术层面实现了名副其实的虚实结合,将高度虚拟的数字世界和风景如画的现实世界和谐相融,让观众也能体验到在两个世界自在穿梭的畅快感受。

在最新科技的助力加持下,《全员加速中2023》使得许多看似天马行空的想象成为了现实:加速队员借助万向跑步机和VR头戴式设备进入到加速之城,实现了VR内容与虚拟拍摄的完美结合;队员们在加速之城完成任务之后,需要穿越传送门才能回到人类世界。由此可见,加速之城实际上搭建起了虚拟时空与现实世界沟通的桥梁,而加速队员也可以借此实现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的无障碍联动。

在充满着无限可能的游戏时空,随处可见CG特效、全息投影、AR技术的运用,未来科技感十足。《全员加速中2023》作为第一档融合高科技的实境剧情生存挑战真人秀综艺,能够很好地运用科技来使综艺内容增色,并由此完成综艺领域的一次全新试水。

高光时刻热搜出圈,年轻人最爱加速感

根据广电独家所给出的数据统计,《全员加速中》备受年轻观众喜爱,90后观众占比超过了90%。节目之所以如此受到年轻群体的认可与喜爱,原因之一在于年轻人才最懂年轻人。本季的嘉宾选择既保留了丰富多样性,又凸显出年轻化特质。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汇聚在一起,自然能够通过潜在受众的累加,达成观众量级的最大化。

譬如,在本季节目中,从始至终表现突出的时代少年团,一方面凭借健康的体魄和优秀的心理素质,为青少年观众作出了好榜样,另一方面他们在挑战中的彼此扶持互相帮助,也充分体现出了团队间默契十足的协作能力,常常能达成1+1>2的奇妙效果。武大靖、韩天宇等运动员的加盟,则在很大程度上让我们看到了专业运动员在生活中的真实一面,不仅对于观众来说非常加分,也能拉近自己和运动员之间的距离感;并且,后续不断加入的新队员也经常能给大家带来惊喜,“从第九期开始陈伟霆和徐志胜的恩恩怨怨”,“hold住姐”谢依霖的加入也很加分,喜剧张力直接拉满了;队员们之间的互动也更加注重团结协作,如第二集就有队员自愿“牺牲”以抓住不断分裂的“元猎人”,他们在身体力行的脑力、决策力、逻辑思维力等多重考验中,传递积极奋发、勇往直前的正能量价值观。

在每一期节目中,总会有不同的加速队员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由此能够在最大限度上保证新鲜感,带给观众更深层次的沉浸式体验,如同在玩一场紧张刺激的VR游戏,这实际上非常符合年轻人在当下生活中所追求的“加速感”,《全员加速中2023》中的各种高光时刻自然也能够频频出圈。

在节目第二期的“瞬息园宇宙”,队员们通过沉浸式地在园林中做任务,了解了古典园林保护的现状与痛点,也由此唤起观众对于古典园林与非遗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的深入思考。与之相关的微博话题#晒出身边的传统艺术之美#登上微博要闻榜,阅读量高达3.7亿,讨论互动数近千万,网友竞相晒出自己身边的传统文化之美。除此之外,#高瀚宇假扮猎人好好笑#、#贺峻霖VS20名猎人#、#张真源坐无人机#等话题频频登榜,一方面是节目人气的具体量化,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观众对于节目设定和高光时刻的认可。

主流媒体纷纷点赞,大众口碑充分认可

《全员加速中2023》的关键词“加速”与日新月异的“中国速度”若合一契。节目聚焦不同城市中各具发展优势的行业,既呈现出加速进步的中国社会,又如实刻画出加速奋进的行业高人,让世界看到具像化的中国速度。每7.5分钟生产一台高空作业机械,每18分钟制造一辆汽车起重机,每30分钟打造一台臂架泵车……这种对于强科技感与创新力度的展现,与主流媒体很好地形成了主题联动。《中国日报》关注VR技术在综艺中的具体应用,聚焦综艺节目科技应用及未来; 《中工网》则侧重节目中呈现的AI技术在综艺节目中所发挥的转型功能;《传媒一号》更加强调节目中开放的这样一个“虚拟社区”,促使我们思考人类应该如何数字化生存。

从中联重科到南京园博园,从四川自贡到湘西惹巴拉,《全员加速中2023》既呈现大国重器和科技飞速发展的现状,也聚焦“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对民间非遗文化的传承、传播与科普作用。《人民日报》与节目携手直播探访土家非遗宝藏,《光明日报》联合节目发布“身边的非遗有多美”线上主题活动,《环球时报》则指出,节目使观众更加清晰地理解了”天人合一“的中国古典美学思想。除此之外,节目的价值导向、内容品质也得到了新华网、环球时报、中国青年网、文旅中国、广电独家等媒体的报道与关注。兼顾了节目效果与社会效益的《全员加速中2023》,自然能够收获主流媒体的一致好评。

经典回归,加速不停,满载着无限诚意与精彩的《全员加速中2023》时隔七年再度归来,本身就是对观众热情呼唤的回应。网友们也以真情实感的评论肯定了本季的重启。“每期的剧中剧都可以单拎出来拍电视剧了”、“喜欢古风的故事”,显示出《全员加速中2023》剧情时空的叙事完整度和戏剧性都很强;在节目编排与设计上,也有网友表示“每个环节都被设置地十分紧密”、“在主题更加丰富的同时也更具文化底蕴”,只要耐下心来,就会发现值得细看的东西真的很多。

在收官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更是独家策划《全员加速中》联动版与收官期双更,差异化打造0713兄弟团和名学团的梦幻联动,热度口碑双丰收。而《全员加速中2023》为芒果TV会员们打造的沉浸式“会员线下体验会”活动,也收获了会员用户们和嘉宾代表的一致点赞。一致点赞的正向口碑,成就了《全员加速中》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的不竭动力。

全员重启,不负期待。《全员加速中2023》通过新科技打通了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界限,并创新探索出加速之城的全新时空设定,符合时下年轻人最爱的加速感。以科技革新为基点,内容创新为内核,中国速度为引领,我们在《全员加速中2023》的成功重启中,体验到全员加速的乐趣,期待下一季的“加速”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