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力量!青年电影导演凭现实题材崭露头角丨揭秘

今年暑期档几位青年导演表现不俗,暑期档票房冠亚军《孤注一掷》和《消失的她》都出自青年导演之手,另外,苏亮执导的《学爸》、秦海燕执导的《我经过风暴》、李太阁执导的《最后的真相》等热门影片,都是导演的处女作或第二部作品,并且都选择了现实题材的创作路径,关注网络诈骗、家暴、孩子教育、女性犯罪等热门话题,从现实生活中取材,还原真实,引发广泛的社会关注。

暑期档票房冠亚军《孤注一掷》和《消失的她》都出自青年导演之手。

申奥、崔睿、苏亮、秦海燕、李太阁等青年导演,选择这类现实题材影片的创作初衷是什么?他们做了哪些前期准备?如何平衡商业与艺术中的平衡?创作有何困惑、挑战与突破?他们为业内提供了什么成功经验?在暑期档结束之后的九月还会有哪些青年导演的现实主义作品上映?10年前,郭帆、路阳、陈思诚等在行业内也都是新人导演,而如今他们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支撑起了华语电影工业,在今年很多暑期档现实主义电影中担任监制,一代代电影新力量不断成长,起到了传帮带的重任。

【初衷】

真实是电影中的最大力量

《孤注一掷》是导演申奥的第二部长片。4年前,他执导了一部聚焦杀妻骗保案件的《受益人》,收到了普通观众和业内人士的种种反馈,从那个时候他开始意识到电影承担的社会责任。2018年底,他在网上看到了关于网络诈骗的新闻,“当时网络诈骗还没有太多人关注,新闻热度没有现在这么高”。申奥随即查阅了很多新闻,发现它涉及的人群非常广,并且是一种很新的犯罪形式,中国有句古话叫“冤有头、债有主”,但是在网络诈骗的犯罪里,你都不知道让你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的人是谁,很多受害者被犯罪分子从头骗到尾,甚至连对方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就损失了巨大的金额,波及庞大的人群,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我觉得有必要拍成电影警醒一下广大群众”。在申奥看来,希望通过影片能尽量让大家远离诈骗圈套,凸显社会意义,真实是电影中的最大力量,这是申奥创作这个现实题材的一个初衷。

《最后的真相》导演李太阁(右)在和主演闫妮讨论剧情。

《最后的真相》的创作动机也非常明确,导演李太阁说,就是想讲述一个极具现实意味的寻找“真相”的动人故事,“从表面上讲,这是一个关于法律、正义的故事。这个故事背后也有每一个普通人的影子在里面,是在悬疑外壳下,讲述我们每个人生活中都有可能发生的故事。我认为它很有意义,这是我想要去拍的片子。”他希望影片能带给观众一些思考,一些触动,甚至一些治愈。李太阁特意强调,“这个故事对于很多人来讲,重要的不只是法理,更多是围绕着金喜妹(嫌疑人,闫妮饰)、马双喜(被害人,涂们饰)、丁义峰(律师,黄晓明饰)这几个人的关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要相信爱是真的,要重视彼此之间的约定和承诺,如果我们能活得更真诚一点,彼此也能给对方更多温暖和爱。”

很喜欢现实题材的导演苏亮写了很多故事,最终只有《学爸》让他甘心花费几年的时间,无论如何要做出来。因为在前几年,他看到身边太多的父母非常累,孩子非常苦,他太想给他们一个理解,一个安慰,一个鼓励,一个替他们能说说话的机会。通过大量的观察、采访甚至“卧底”培训机构,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他表示,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要保持故事剧情的真实性,在原型和真实故事中找能量。

《我经过风暴》导演秦海燕(左)和主演佟丽娅在拍摄庭审戏现场。

秦海燕做了近20年编剧,参与创作《万里归途》《刺杀小说家》《找到你》《分手合约》等多部电影剧本,她拍摄导演处女作《我经过风暴》的初衷更为直接。2019年,她突然收到一条求助短信,朋友被老公家暴了。她赶到朋友家中,看到了发生在中产家庭的“不体面”,而更让她震惊的却是调解员一句云淡风轻的“夫妻吵架,都不要太激动”,愤怒、无助瞬间涌上心头,“我一定要拍一部这类题材的电影”。第一次做导演的她,就想通过《我经过风暴》用最接近现实的方式,力图触达“家暴”这个真实伤疤和情感核心,“让它尽量能够抵达观众,让观众共情。”也希望大家能关注家暴,“让这个话题延伸下去”。通过影片最后的“决绝”迎来希望,秦海燕也希望能让孩子知道这样的现象,长大要学会如何去爱和沟通,并且学会保护自己,从而为影片迎来“温暖的走向”。

【创作】

离“他们”近一点,再近一点

作为现实题材创作,前期的采风、资料收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秦海燕说,《我经过风暴》的创作取材量非常丰富,大部分女性可能遭遇过职场性骚扰、女性歧视等痛苦与困境。在做田野调查时,她和团队跑到全国各地,采访了很多家暴亲历者,不管是北京、上海这类一线城市,还是一些街道、乡村,都有所涉及。在接触了几百件真实案例后,秦海燕对家暴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不管是城市白领还是农村妇女,她们面临的困境可能都是一样的。前者甚至迫于社会文化,在受害表现上更为隐蔽。有了这些思考和案例,秦海燕将它们一一落实在剧本里,片中佟丽娅主演的徐敏身上就有众多案例的真实原型。

黄渤在《学爸》中饰演一位为了孩子入学而心力交瘁的父亲。

在创作《学爸》时,因为导演苏亮没有孩子,他只能大量采风采访,很多父母跟他说过同样的话:“当你没有亲自拥有一个孩子,真真切切看到他站在你面前,能够触摸到他,你永远无法感受到一个爸妈为孩子付出一切的决心。”苏亮非常赞同这句话,每当剧本写作陷入瓶颈时,他都会跑到小学门口和那些家长在一起,他不知道这能带给他什么样的灵感,只是想尽可能离他们近一点,再近一点。因为武汉是教育重地,他也来到那里的幼儿园和培训班,真正地融入环境了解情况。甚至还加入了很多妈妈群,“潜伏”着看她们的日常对话,大概用了三年时间,苏亮完成了剧本。

《最后的真相》团队也做了大量的采访,咨询了检察官、律师和许多法学专业人士,接受了他们的建议,尝试用时空链接的方式把案发当时的各种线索碎片(比如不同角色的回忆、角色的现在和过去)尽可能在同一个时空里面去完成。导演李太阁表示,经过这样的戏剧化处理后,观众在理解上会更顺畅一些,也更能找到角色的特质。反复打磨持续一年后,他才做出了满意的剧本。

《孤注一掷》更是取材自上万起真实诈骗案例,导演申奥和团队在剧本创作阶段采访了很多网络诈骗受害者、被拐骗到境外参与网络诈骗的受害者,以及大量奋战在一线的反诈民警、公安部门相关技术人员,从三个不同视角去揭露网络诈骗的生态。申奥通过之前的采访和资料搜集后就知道,境外诈骗团伙特别猖狂,他们经常在边境放烟花庆祝骗到巨款。在我们境内都会看到,天晴的时候,如果俯瞰境外某一些山或某一些广场,经常会看到他们在晒钱。国内警方在国外办案的时候,也被不明真相的群众围堵过,阻力重重……这些真实的细节全被申奥放到了电影中。

【技巧】

讲好故事要做到商业与艺术的平衡

对于青年导演来说,创作现实题材电影,如何讲好故事,是他们面临的一个难题。《孤注一掷》算是一个现实题材创作的经典案例。导演申奥在查阅了大量新闻素材和采访资料之后,决定从三个角度——被拐卖到诈骗工厂的人、网络诈骗受害者、反诈一线警方,共同去完整揭露境外网络诈骗的内幕,确定了多线人物的叙事方式。整部影片虽然是群像叙事,但丝毫不会让观众感觉叙事混乱,有些角色的叙事转场做得很漂亮,比如潘生和安娜在洗手间的转场设计,颇有本片监制宁浩当年成名作“疯狂”系列喜剧中玩的多线结构叙事的影子,在商业和艺术之间达到了很好的平衡。

《孤注一掷》是一个现实题材创作的经典案例。

在制作《消失的她》时候,导演崔睿关注的就是这部电影在探讨一个什么话题,希望通过影片传达一种怎样的价值观,要关心身边的另一半,不要疏于沟通。电影人有着不同于其他行业工作者的特殊使命,因为每一部电影,都有机会为一种群体发声。观众看到了,那么这个群体的遭遇和感受就会被放大,会引发更多的人去反思自省。这是电影所肩负的社会意义。除此之外,影片在商业性上也下足了功夫,无论是前期华丽复杂的置景,高饱和色彩的选用,还是紧张节奏的剪辑,夸张极致的配乐,都在努力去为观众呈现一场身临其境的视听盛宴。并且,导演希望在这种观赏性中建立一种美学体系,让悬疑片脱离固有的类型认知,有更为广阔的受众覆盖。

关于戏如何达成平衡的问题,是导演秦海燕在创作《我经过风暴》时面对的最微妙的部分。如果电影在视听上过于炫技,可能就会削弱题材的严肃性。秦海燕还是希望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看到的美术场景、造型等,都是和自己的生活非常贴近的,所以在视听上尽可能往现实基调上倾斜,没有做太商业化的设计。但影片凭借稳定的口碑,在强手如林的暑期档中获得了7.1的豆瓣高评分。

【挑战】

创作很单纯,市场很残酷

青年导演在拍摄自己的处女作或者第二部作品时,经常会碰壁,比如找资金难、得不到投资人信任、拍摄经验匮乏等,其实他们面临的这一切,也是一种现实主义。曾执导高口碑影片《爱情神话》的年轻导演邵艺辉在一次论坛上说,在拍电影之前自己做了很多年编剧,但不成功,赚不到钱,也得不到尊重。很多投资方觉得自己年轻没有作品,所以不给署名,或者钱很少。但她觉得,如果没有第一部作品,就永远不会有作品和署名。

申奥很迷恋作坊式的电影生产,但是这种创作方式更难得到投资者和演员的信任,因为他们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要够大。作为今年暑期档票房冠军的《孤注一掷》,起初创作也并非一帆风顺,申奥没有想到之后的市场会如此火爆,当时也是极力压缩制作成本,反复游说演员加盟,不断推敲影片细节,才得以让影片在合理的规模下顺利拍摄完成。申奥说,创作是挺单纯的事情,如今所谓影片取得的票房成功,他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而观众审视电影时标准变得越来越单一,唯票房论让他挺困扰的,“我觉得我人生未来的每一步可能都是下坡路,但我也欣然接受这个结果”。

《孤注一掷》毕竟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但对于很多青年导演创作的现实题材影片来说,也有可能在市场遇冷,这对于青年电影创作者来说,会很受打击。《最后的真相》虽然有黄晓明加持,但截至发稿,影片上映13天,票房仅有5253万元。更有甚者,新加坡导演陈哲艺执导的《燃冬》更是遭遇了市场和口碑的双重考验,上映16天,票房仅收获2537万元,豆瓣评分6.1分,“《燃冬》导演说自己受到的打击很大”的话题上了热搜。所以,青年创作者不仅要面对市场的考验,还要面对来自观众对于影片的各种评价,必须要有强大的自省能力。

【支持】

前辈电影人做监制甚至主演

今年暑期档几部青年导演创作的现实题材电影,几乎都离不开前辈电影人的幕后大力支持。

很多人将《消失的她》商业上的成功,归功于监制陈思诚。从《唐人街探案》系列到《误杀》系列,陈思诚在悬疑题材的类型片道路上已经探索出丰富的经验。在他看来,每一次创作都是相互给予。国产电影想要真正意义上更大地扩展市场规模,更多地让观众对类型片和主流商业片产生信任,就一定要有一代接一代的创作者。他通过起用新人导演进行创作,能带出真正对类型片、商业电影具备创作热忱、有潜力的青年导演。所以,在创作完《消失的她》剧本后,陈思诚交给的第一个“读者”就是导演崔睿。陈思诚作为监制为他把关,搭建班底,为这部改编自现实案件的影片保驾护航。

《最后的真相》中的黄晓明和《学爸》中的黄渤,对青年导演的支持更为直接,除了担任影片监制以外,还直接参与了重要角色演出。黄渤回忆当初看到剧本的时候,就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现实题材故事,跟每个家庭都有关系,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李太阁更是感叹,黄晓明的加盟对电影来说非常重要,是剧组里的定海神针,会从各个方面给予电影最大的帮助,不仅在片场专注完成自己的角色,还会很耐心地给新演员做指导,讲怎么去消化和理解角色以及如何更好地呈现。在制作层面上剧组是一个年轻的团队,经验上一定有所欠缺,但黄晓明会乐于分享他的制作经验,手把手教剧组怎么把事情做得更好,避免错误、踩坑之类的事情发生。

《我经过风暴》也邀请来了王红卫、路阳两位做监制。电影拍摄一周后,王红卫来到片场,看了三天素材,给导演秦海燕一个建议,基于对人性的探究,重拍了两场戏,令影片中的人物在性格表达上更准确。

《孤注一掷》监制宁浩给予了导演充分的创作自由。

相比前几位监制对于影片的参与度,《孤注一掷》的监制宁浩给予了导演申奥充分的创作自由,几乎没有干涉创作。即便他对于导演确定的多线叙事最初还有一些担忧,但也是义无反顾地支持导演的选择。宁浩作为监制,一直以来十分尊重导演,给予很大创作空间,近些年确实也为观众贡献了不少爆款,比如5年前文牧野导演的那部现实主义力作《我不是药神》。

即将于9月8日上映的电影《永安镇故事集》由制作过《春江水暖》《气球》的黄旭峰担任制片人,将于9月9日上映的《不虚此行》,由曾执导现实主义影片《光荣的愤怒》《烈日灼心》的曹保平担任监制。同样是由青年导演创作的现实题材电影,前者采用了三个章节、三段故事来讲述一部“关于电影”的电影,而后者聚焦一个以撰写悼词为生的编剧身上。《不虚此行》导演刘伽茵说,她深刻着迷于现实主义,她认为人的生命中,一定也会有像影片中主角闻善一样的存在。现实题材的创作也依然会在这些青年导演身上延续下去。

新京报记者 滕朝 周慧晓婉

编辑 黄嘉龄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