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奥斯自主研发COSMO-GPT,打造工业AI“最强大脑”

“完成设备的组装!”在研发人员的一声指令下,生产线上的两条机械臂迅速利用3D扫描技术精确定位零部件,并根据零部件的型号自动匹配装配工艺,有条不紊的完成设备的柔性组装。

在卡奥斯工业智能研究院的实验室里,研发人员通过将工业大模型COSMO-GPT接入机械臂,对其部分功能进行了形象展示。据了解,卡奥斯COSMOPlat自主研发的工业大模型COSMO-GPT于日前正式上线,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工业AI的“最强大脑”。

三大关键能力,打造工业AI“最强大脑”

面向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的新融合,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要将大模型切实投入到城市发展、工业制造等领域,需要专业的企业和组织加速其在实体产业落地,为产业刚需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作为连续五年工信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榜首,卡奥斯COSMOPlat自主研发了“轻量级”工业大模型COSMO-GPT。目前,为给工业领域提供更普适的智能服务,加速大模型在实体产业落地,工业大模型COSMO-GPT已在工业企业智能中台等方面形成了三个关键能力。

1. 工业企业智能中台,最懂工业

据研发人员介绍,工业大模型COSMO-GPT融合深度的工业知识与行业Know-How,是一款更懂工业的大模型。

工业大模型COSMO-GPT以开源通用大模型为基础,通过知识注入、模型融合、模型判决,提升其在工业任务的表现。

同时,凭借卡奥斯COSMOPlat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积累及海量工业数据,工业大模型COSMO-GPT拥有百亿以上参数,内置3900多个机理模型与200多个专家算法库,功能范围覆盖智能问答、文本生成、图文识别、控制代码生成、数据库查询、辅助决策、运筹规划等。

基于工业大模型COSMO-GPT,卡奥斯COSMOPlat形成了企业内部的智能中台。目前,智能中台已集成到卡奥斯BaaS数字工业操作系统中,企业只需将工业软件部署在BaaS数字工业操作系统就可完成企业AI转型升级,通过BaaS数字工业操作系统的大连接、大数据、大模型技术铸就AI服务底座,让企业的工业软件知你所需,答你所问。

2、让大模型理解工业语言,生产高效柔性

工业大模型COSMO-GPT可以理解设计模型等工业语言,使得机器的运行目标总是符合设计意图。

在实时视觉与力控能力的加持下,工业大模型COSMO-GPT能够精确感知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工业大模型COSMO-GPT作为机器的总控大脑,负责对外部获取的多模态数据进行理解分析和推理,实现了一个集感知、规划和执行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柔性装配系统。

3、调度大模型,提高工业精度

为提高机器运行过程的实时交互能力和在多个场景的自适应能力,加速柔性制造的产线构建,工业大模型COSMO-GPT可以借用外部机理模型工具,通过大模型的推理和决策能力,自动生成可精确执行的机器运动控制指令。

这主要依托于两方面优势的加持。一方面,由卡奥斯BaaS数字工业操作系统提供的工业领域图谱、机理模型、文献、行业标准、专利、专用词典等集成起来的大型工业知识数据库,提供了强大的底层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则是精准调度卡奥斯BaaS工业大脑内置的海量机理模型与专家模型库,两者结合共同形成了“工业AI”的“最强大脑”。

应用效果初显,加速在更多细分行业落地

卡奥斯工业大模型COSMO-GPT在赋能制造业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演进的过程中已初见成效。

在化工行业,工业大模型COSMO-GPT帮助园区产业链图谱、姿态识别、路径规划、应急及产业分析。其中,围绕园区产业链图谱建设,卡奥斯COSMO-GPT工业大模型帮助图谱自动纠错、图谱自动补全、机理模型图谱化,并结合渲染需求的自动构建等技术,实现图谱构建周期缩短、图谱准确率提升、图谱的信息源扩充。

在推进城市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工业大模型COSMO-GPT助力全行业产业链价值剖析和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升级。其中,立足全行业产业链价值剖析,卡奥斯COSMO-GPT工业大模型面对复杂NLP任务处理,能够通过任务分解、行业知识注入、数据特征分析等方案,提升任务准确率达90%以上。

在智能制造方面,针对中小企业信息化起点低、信息采集靠人工、效率低噪音高等问题,工业大模型COSMO-GPT提供企业工艺自动成链、工序推荐、数据异常监控等能力,实现工艺链梳理耗时缩短40天。

由于工业领域“千行千面”,工业大模型应用落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丰富的工业知识积淀和不断地实践打磨。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综合性和引领性作用,与各行各业深入沟通合作,推动大模型与工业领域深度融合,实现COSMO-GPT这个最强大脑的持续进化。(季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