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玉门》开播热度登顶,倪妮扮相好评如潮,鬼吹灯该下神坛了

提到国产探险剧,观众们会想到什么?

这个问题的答案,恐怕10个人里有9个人会异口同声回答道——《鬼吹灯》。

的确,得益于“天下霸唱”同名原著的影响力,《鬼吹灯》系列一直被书迷坚定不移的认为是盗墓小说中的天花板。

2015年开始,《鬼吹灯》被搬上荧屏,短短数年时间里,就有陈坤、赵又廷靳东阮经天潘粤明等多位明星大咖先后参与演出。

这其中,潘粤明版的“胡八一”尤其深入人心,完完全全靠着人设和演技,让观众忽略掉了他外形上的严重不适配。

那么,问题来了。

一家独大的《鬼吹灯》,难道真的没有对手吗?

或许,很多人会提到同样是探险题材的《盗墓笔记》,毕竟,它的热度也不低,衍生改编的剧集数量更是不少。

但不客气的说,单论剧的质量而言,除了一部《沙海》勉强过了及格线之外,整体也确实差了《鬼吹灯》系列一大截。

话说到这里,问题无解了吗?

或许,今晚首播的《西出玉门》能给出答案。

01、开播热度第一,又一款探险爆剧来了

这几年,探险题材剧集之所以火,一方面是题材新颖,另一方面是缺乏对手。

毕竟,当其他题材剧集还忙着情情爱爱的时候,探险类剧集已经一轮又一轮,一茬又一茬的刺激到了观众们的感官了。

所以,《西出玉门》在这个时间段出现,没有对手。

事实说话,《西出玉门》于夜间6点在平台准时上线,一个半小时不到,站内热度破两万。

讨论量瞬间突破10万+,热度直接飙升至第一的位置,评分更是高达9.5分之高。

这么火,爆款是妥妥的了。

而且,看这部剧的趋势,显然还远远未到最高点。

02、剧情紧凑、悬疑拉满,这剧对味了

探险剧的精髓,向来都是讲究这个“探”字。

毕竟,正是人类对未知事物的天生恐惧,才促使惊险、悬疑等各种连锁反应的相继出现。

《西出玉门》,显然就很好的利用了这一点。

剧中,开头第一个场景便是一个女人被吊在沙漠中的一棵枯树之上。

正当观众还在好奇女人的生死之时,一名歹徒突然出现,他开着车路过看到将她放下,稍微观察片刻便准备抢走钱财。

万万没想到,明明已经一动不动的女人在此刻突然醒来,三言两语之际,便轻松控制住了对方。

背包里的一张纸条,引出了女人的名字——“沙漠玫瑰”叶流西(倪妮饰)。

只是让观众更加迷惑的是,叶流西没了记忆,除了这个名字和相机里的一张照片外,她一无所获。

为了寻回记忆,叶流西带着照片找到了业内最有名的沙漠向导“沙獠”昌东(白宇饰),希望让他作为自己的沙漠向导去玉门关探险,从而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

原本,昌东没有任何兴趣想要帮她,但看到照片的那一刻,他改变了想法。

原来,叶流西手中的正是昌东前女友尸体照片,早在两年前昌东作为沙漠向导带女朋友和游客在沙漠中遭遇了意外,最后仅剩他一人活了下来。

出事之后,昌东浑浑噩噩,无颜面对受害者家属的他,一直以伪装自杀的身份苟活于世。

但他内心一直有遗憾,他想找到前女友的尸体好好安葬她,也就这样,原本毫无交集的两人就此踏上了旅途,但期间遭遇了一系列奇怪的事,昌东也逐渐意识到,玉门关和叶流西本人的来历绝对有问题......

后续的剧情究竟如此发展,观众们自行鉴赏即可。

而就观感而言,这部剧情节相当紧凑,每个角色背后都有各自的故事线。

而且,剧集处处都透露着神秘,直叫人看得欲罢不能,只想直呼对味,太对味了!

03、倪妮×叶流西,原著粉集体盖章认可

在原著中,叶流西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酷飒到极致的女性。

这个人物的设定,有点类似于《鬼吹灯》中的shirley杨。

但与shirley杨又有所不同的是,叶流西性格更加外放,一看就是不好惹的主儿。

这一点,剧中也体现得很是淋漓尽致。

在叶流西刚出场的时候,明明已经失去了记忆,但她全程不慌不忙,冷静分析所有的利弊,规划好了自己未来所有的路线。

手头缺钱,她就拿着把大刀坐在街头卖西瓜、烤羊肉,晚上还兼职当司机,一边打工赚钱一边为自己之后寻找身世之谜筹备启动资金,像极了身边的大学生。

人长得漂亮,难免不被人风言风语。

但即使被人误会是小姐,甚至是嫖客找上门,叶流西表面仍然云淡风轻。

她假意跟着男人进了酒店,结果一进门就把对方扒光绑着对着窗口吹风,大冬天的环境,完全不管人家是死是活。

你问她为啥这么干?

别问,姐们儿就是这样,做事凭心情,人狠话不多。

不得不说,这样一个个性独特到极致的女性,确实难演。

也难怪,当《西出玉门》立项之初,就有无数原著粉报以看衰的态度。

有人模仿叶流西放话,看看到底是谁来演我。

有人直接表态,随时准备去“跳楼”。

也有稍微理智一点的书粉表示,想看看到底谁能演出叶流西的飒。

说真的,刚立项就被唱衰,叶流西这个角色真不仅仅只是用难度大来形容了吧?

然而,当剧方宣布女主角由倪妮担任的时候,画风突变。

“我看书的时候,满脑子都是自动带入的倪妮”

“心目中的叶流西除了倪妮谁都不答应”

好家伙,敢情这群书粉一开始就没敢去想会是倪妮来演呗?

只能说,剧方邀请来了倪妮,不仅让所有原著粉集体盖章认可,更是满足了原著粉们所有的想象。

以至于,虽然目前仅仅开播六集,但观众们的口碑却是出乎意料的好评如潮。

看样子,倪妮,还真是那个天选之人。

04、幕后班底强大,演员个个有特色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西出玉门》算是大女主戏,其他角色的选角影响力,也不如倪妮来的大。

但也不能否认的是,一部剧的成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这一点,作为男主角的白宇,起码也是除倪妮之外,最大的看点。

作为新生代最具有代表性的青年演员之一,白宇这些年的成绩有目共睹。

从《镇魂》异军突起,到《乔家的儿女》获得认可,包括《沉默的真相》、《山海情》、《风起陇西》等诸多口碑剧的加持,白宇从来就不是一个靠着出众外形而圈粉的混子。

而除了白宇之外,《西出玉门》的演员班底还有更多惊喜。

金瀚、孟子义、张艺上、赵达、夏梦、李昀锐、卢昱晓,个个耳熟能详,个个都是配角中的精品。

尤其是饰演“肥唐”的赵达,之前他就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凭借王凯旋一角而深入人心。

此次,赵达与倪妮、白宇组成《西出玉门》版的“铁三角”,三人一同探险,注定火花四溅。

至于金瀚、孟子义、张艺上等人,就不用再过多介绍了,毕竟,观众心目中都有数。

此外,最让人惊喜的大概就是陈都灵的客串了,剧方明明没有介绍,却在第一集开始就凭借两张侧脸镜头引起热议,真真是赏心悦目。

当然,演员阵容都如此强大了,《西出玉门》的幕后班底,注定不凡。

导演、编剧为同一人,苏照彬。

名字不熟?没关系,但你一定听说过号称最后一部国产武侠片,《剑雨》的大名。

没错,这位来自宝岛的大导演,早在2011年就凭借自编自导的古装武侠片《剑雨》获得第17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最佳导演奖。

此外,被誉为华语惊悚片天花板的电影《双瞳》,同样由苏照彬担任编剧。

可以说,苏照彬最擅长的便是把剧本写好、把镜头拍好,观众完全可以无脑入股。

更何况,《西出玉门》同名原著小说,来自知名作家尾鱼。

尾鱼的名字不一定也听过,但她另一部同名小说改编剧集《司藤》,应该是公认的爆款吧?

总的来说,《西出玉门》基本各方面配置都已经拉满了,加上同期又没有其他对手制衡,未来会走到多高,谁都无法判断。

更重要的是,《西出玉门》作为奇幻探险类剧集,在大热的同时,更有《鬼吹灯》这样的标杆做对比,若是后续能保持住这样的势头,与其对标也完全不是没可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