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尚季·2023青岛时装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

东方时尚季·2023青岛时装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

9月6日,东方时尚季·2023青岛时装周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时尚中心华丽启幕。本届青岛时装周聚焦纺织服装产业“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方向,以“新锐力量·原生新生”为主题,举办品牌发布、时尚体验、展示交易、高峰论坛、行业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四大秀场联动,线上线下融合,为参与各方创造一个拓宽时尚边界、拉动时尚消费、分享合作商机、共赢未来发展的良好机遇。

据悉,本届青岛时装周将持续至9月11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重点依托东方时尚中心原创设计交易平台,通过原创设计赋能商品力,不断强化青岛时装周商业落地功能,推进青岛打造纺织服装品牌培育推广和展贸消费高地。目前,青岛时装周已成为山东服装产业商贸对接的重要平台,是推动江北时尚走向世界的重要载体。

开幕式上,首届中国(即墨)婴童生态面料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以“呵护之美”为主题,以“科技赋能设计,创新提升价值”为理念,旨在为山东省、青岛市纺织服装产业引入全国优质婴童装新材料、面辅料等企业新产品新技术,为纺织服装产业输送新思维、新血液、新动力。

现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教融合实践基地、青岛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训基地相继揭牌,将构建起时尚产业生态圈,实现资源的聚合与互动。海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东方时尚中心产业园区与青岛时装周产业平台,以原创设计赋能为抓手,联合打造海阳毛衫原创设计交易产业服务平台,提升海阳毛衫产业品牌能力和产业影响力。

每年的青岛时装周,“秀”字是焦点所在。今年的时装周,国风潮起、舞蹈秀行,主秀场东方时尚中心将呈献十余场品牌发布秀。值得一提的是,金顶奖设计师、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刘薇在开幕式上带来的非遗大秀《扶摇直上》,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纺织非遗”与现代时尚的融合创新。“本次设计的灵感均来源于博物馆中的馆藏文物,开幕秀服装贯彻从‘博物馆走到当代社会’这一理念,是将时尚与传统文化契合的一次纵深探索。”刘薇介绍。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聚焦时尚经济发展,以文化创意为核心,依托“四张名片”等特色优势,大力实施“时尚+”战略,培育和发展时尚影视、时尚啤酒、时尚会展等时尚产业。东方时尚中心是中国首座智慧型·全体验时尚创意产业生态园,作为青岛本地推动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已连续承办6届青岛时装周,以原创设计交易为核心,针对行业内原创设计需求,开创出具有交互式、综合性的平台,全力赋能时尚产业升级,助力青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建设。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忠德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