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创造纪录……高配《奥本海默》到底谁在看?

采写丨Point

编辑丨Keva

开画9天、票房突破2.7亿,诺兰作品《奥本海默》再次在中国影迷当中掀起了一波观影与“技术流”讨论的双重热潮。

作为导演,他曾直言:IMAX胶片就是黄金标准,任何其他技术都难以望其项背。新片《奥本海默》,诺兰也再度开创性的同时使用彩色、黑白两种IMAX胶片拍摄不同片段。 

而对于导演的极致影像美学追求,《奥本海默》的观影群体也给出了他们的回应:根据售票平台对院线票房的数据统计,该片开画首周贡献票房最高的10家影院均为IMAX格式,票房占比达到总票房的30%,创下诺兰电影在中国市场中的新纪录。

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网上不断刷到大量影迷为更好观影《奥本海默》给出的详细测评与抢票攻略:IMAX GT、二代激光IMAX、双机放映、1.43:1比例、非特效厅遮幅……

这些高配、甚至“顶配”版《奥本海默》到底是谁在看?我们按照大家给出的“攻略”,走访了北京“人气”最高的IMAX影城,与影院技术主管、观众进行了对话。

跨省看片、一票难求!

“顶配”一代激光IMAX GT为何成为影迷最爱?

“蹲点5天,终于抢到了家人们”“影博IMAX抢票攻略看这里”“我终于要在最大银幕上看《奥本海默》了”……假如你是《奥本海默》特效厅观影“资深玩家”,大数据一定向你精准推送过上述主题的文章、帖子。

作为北京老牌的“网红电影打卡地”,中国电影博物馆曾因《阿凡达3D》在观众群体中一炮而红。而这个暑期档,几部重量级大片的轮番上映,带动了这里的IMAX大屏又一次人气爆火。

事实上,早在《奥本海默》之前,《封神第一部》的观众就曾将电影博物馆IMAX厅的电影票“买爆”。而诺兰新片则情况更加特殊。中国电影博物馆影院部技术主管李睿介绍,《奥本海默》刚刚定档,持续关注电影博物馆影讯的影迷就致电询问:这次电影会排映什么样的画幅?“如果影博排原版1.43:1的,那么就不去其他地方看了。”

1.43:1,这个极特殊的黄金比例,是中国电影博物馆IMAX厅“力压”其他影院,在影迷《奥本海默》测评攻略稳居第一的最重要原因。这间影厅内的屏幕达到28米宽、22米高,得以真正在“巨幕”之上,支持4:3画幅影片的播放,完全实现导演诺兰想要呈现的“原版”效果。

“相比常规的商业影厅画幅2.35:1,这样的画幅画面内容要更多,同时这也是最符合人眼观看体验的比例,相当与眼前的画面可以将你的余光也全部包裹住,视野更加宽阔。”李睿解读道。

采访当天下午,《奥本海默》在电影博物馆有1场IMAX厅放映,电影票早在三天前开票时就被抢购一空,甚至连1排和影厅的边角也都没有余下任何空座。在我们的现场采访中,许多观众都是连蹲数次开票才买到了这张“宝贵”的电影票,其中甚至不乏从上海、山东、天津特地来到北京观影的超级影迷。

来自上海的小韩和小李原本计划抢下周日的场次,由于未能成功,他们的北京之行因为IMAX GT版《奥本海默》延长了三天。上海的商业IMAX屏并不少,甚至在小韩的家门口就有一家,“但这个是一代激光GT,画幅还是有区别的,我想看更好一点的。”

小韩还提到了影博放映机的区别。相较其他商业院线,一代IMAX GT的双机放映也是电影博物馆巨幕影厅的优势,李睿介绍,双机GT机型放映,能够为放映的画面亮度、色彩饱和度以及对比度都提供更好的视觉体验:“例如对比度,我们的放映系统达到100000:1,常规的普通影厅一般只有2000:1,这个纯白和纯黑之间的层次级别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激光数字、屏幕大小、画幅音效、黄金座位…

“高配”《奥本海默》如何选择?

在《奥本海默》观影攻略上,排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之后的依次还有环球城市大道电影院、万达影城、英皇电影城、博纳国际影城等多家院线的IMAX银幕。

通过售票平台的实时排片信息可以看出,《奥本海默》开画首周,几家“网友推荐”的IMAX厅上座率有显著提高,同时特效厅的售出比例也明显优于普通厅,这也侧面说明了《奥本海默》与其他热映新片受众需求的差异。

我们根据网络上的排名对选择环球城市大道影院、英皇电影城、博纳国际影城(大郊亭店、朝阳门店)等IMAX厅的部分观众进行了采访,而根据大家的实际体验,这一推荐排序也有了不同的结果。

多数观众表示,除了单纯考量银幕规格的大小,放映设备的新旧、维护好坏也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视觉体验。

“诺兰首映同款”的环球IMAX因为屏幕大+二代激光设备最新,收获了许多影迷的认可,我们采访到的多位影迷都选择了在这里“二刷”;“二刷”《奥本海默》“三刷”过《封神第一部》的观众周女士表示,虽然英皇电影城的屏幕尺寸不如环球,但在座椅倾斜度、距离的设置上却能带来更好的观感,至于视觉效果,则区别并不明显。

影迷曹先生则对比了自己在环球和华星UME的两次观影体验,激光IMAX放映机无论在亮度、对比度、色彩饱和度方面都显著超越了数字IMAX。但同时,他也提到了环球IMAX在作为坡度上的影响,这也给观影时选择座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还有一些观众表示,一些过去曾受追捧的“老牌”IMAX影厅,因为屏幕大小和设备老旧,现在已经不再在影迷的考虑范围。

所以如何才能实现“顶配”观影体验?我们也专门就这一问题咨询了电影博物馆影院部技术主管李睿。从他的经验出发,“技术流”观众选择影厅的参考数值排序可以是银幕(大小、画幅)、亮度、对比度、再到声音。

观影座位则可以参考“黄金三角形”比例选择。假设以电影博物馆的IMAX厅为例,28米宽的银幕,从观众席垂直到银幕的距离就以20米-25米为最佳,换算在共计11排的影厅当中,第8和第9排的中间就是绝对的“黄金席位”。这个“三角形公式”,也可以代入其他影厅选择。

对于诺兰的影迷来说,选择IMAX以及更多高规格的影厅观影,是对创作者美学追求的回应。而采访中还有很多观众表示,不仅是《奥本海默》,如今大家也在购票观影的过程中更加注重设备、观影环境、效果等因素。

采访中,很多“资深”影迷直言,期待自己的城市能够建造更多高规格的影厅,让他们更好的享受这些制作精良的作品。而作为从业者,李睿也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明显感受到,如今观众对于巨幕、IMAX的追求,已经从最初受到某部热门影片的带动,转变为了更加普遍的观影习惯。

“电影放映算是电影的终端,能以最高的水平放映出来无瑕疵的作品,才对得起整个摄制团队、包括发行团队,为它的辛苦付出,也才对得起观众在这里度过的两小时、三小时的时间。”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