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适配华为新旗舰,《逆水寒手游》这次还真“遥遥领先”

上月底,华为悄然上架销售新旗舰手机Mate 60 Pro,成为了最近的讨论热点。在几无华为主动投放Mate 60 Pro广告的情况下,线下门店排队抢购,线上各类科技博主评测不断。

据公开报道,Mate 60 Pro此次搭载了华为自研的麒麟9000S SoC芯片,采用了国产新工艺制造。被制裁3年后,华为麒麟芯片首次回归,性能如何是包括游戏玩家在内用户都关心的。

有意思的是,游戏茶馆熟悉的几个科技UP主都不约而同地采用了《逆水寒手游》作为Mate 60 Pro性能测试的benchmark。相比其他多款测试游戏,《逆水寒手游》很幸运地比较完美适配Mate 60 Pro,无论高画质、高帧率模式都能流畅运行,也没有出现什么奇怪的bug。甚至有UP主后台挂着《逆水寒手游》等四款大型游戏,切换回来后只有《逆水寒手游》依然保持全高帧数,让吃瓜群众们都感到非常惊奇,“莫非网易有黑科技?”

对此《逆水寒手游》自豪地回应,早在Mate 60 Pro上市之前,网易雷火的工程师就已经联合华为在新手机上完成了相关适配工作。并且后续双方还会紧密合作,在华为Mate60系列手机上对《逆水寒手游》做进一步的深度定向优化。

《逆水寒手游》率先适配华为新旗舰手机,在各类评测中可是大大长脸,还真是“遥遥领先”。更为重要的是,《逆水寒手游》身为画质标杆的热门游戏形象,已经潜濡默化地深入玩家心中。

一般而言,只有当下对硬件性能有挑战的热门游戏,才会被当做性能测试的benchmark。上线两月有余,《逆水寒手游》热度丝毫未减,依然是市场上最热门的游戏。

《逆水寒手游》自上线以来,牢牢占据着App Store畅销榜Top 2的位置,时不时还因为新外观上线而冲上畅销榜第一。

如果按照过往MMO手游的“剧本”,上线首周即巅峰,冲上畅销榜Top 10,随即走下坡路,次月流水腰斩,然后就销声匿迹,查无此“游”。而《逆水寒手游》完全跳出MMO“上线即巅峰”的怪圈,上线第二个完整月度(8月)流水比首月更高!

根据B站UP主“希罗王大大”整理的Sensor Tower数据推算,《逆水寒手游》8月流水24.32亿元,环比增长1%。

不要小看这1%环比增幅不大。就算那些耳熟能详的头部游戏,上线次月流水能超越首月的也并不多见,更遑论MMO品类。

游戏茶馆还发现,《逆水寒手游》8月流水成绩是在掀起“游戏圈价格战”,主动放弃部分外观收入下取得的。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逆水寒手游》热度一直在线,但收入还差《王者荣耀》不少。

8月初,白狐外观上线推动《逆水寒手游》拿下畅销榜冠军,帮助项目组一天即完成8月收入KPI。为表达谢意,项目组决定月底上线的新时装“流霞衔金”和“流霞络金”直接送(原价28元)。《逆水寒手游》上线这两个月里,光全服半价券就发放了两次,真是豪气。

游戏茶馆不禁感叹,放弃付费道具也能实现收入增长,更能说明《逆水寒手游》热度确实数一数二,玩家群体庞大且愿意付费。

打开抖音,如果你此前有观看过MMO游戏相关视频的话,那么近期刷到《逆水寒手游》的概率很大。游戏茶馆随意搜了搜“#逆水寒手游”话题,发现点赞数量排名前列的都并非官方内容,而是玩家自己制作的内容,包括了新外观不同染色效果、攻略以及名门历史等等。

据官方透露,《逆水寒手游》在抖音近60天里相关播放量破100亿,创下抖音平台游戏品类新记录。

而在微博上,《逆水寒手游》也是热搜体质,“逆水寒十年之约”“价格战”“逆水寒登顶App Store”等相关词条屡上热搜。

毋庸置疑,《逆水寒手游》就是暑期档中讨论热度最高的新游。

同样都是MMO游戏,为何《逆水寒手游》就能一直热度不减呢?游戏茶馆总结下来,认为有如下几点让《逆水寒手游》区别于过往MMO游戏。

《逆水寒手游》近期更新了1.1.3版本,加入了许多很有意思的新玩法。

比如吃鸡玩法“逐鹿仙原”。玩家进入该玩法模式时,是白纸一张,装备全靠捡,技能由装备决定。这就方便玩家在不费力练号的情况下,体验到各职业的绝技,爽快度大幅提升。

又如备受好评的“碧血营试炼”高难副本。玩家或单人或组队挑战多位Boss,关卡难度较高,需要玩家反复试错挑战。尤其是种师道这个boss,玩家一边看着地面的光圈提示,一边弹反,通关下来有点玩《只狼》的感觉,确有紧张刺激之感。

如果你是休闲玩家,《逆水寒手游》此次更新加入的“躲猫猫”玩法想必能满足。如果你酷爱种田,《逆水寒手游》内置有庄园玩法......

总之,《逆水寒手游》通过不断更新,缝合了各式各样玩法,满足不同类型玩家们的需求。

游戏茶馆认为,《逆水寒手游》最重要的创新点莫过于MMO游戏的“赛季制”。

在赛季制下,《逆水寒手游》留给玩家足够时间,在一个赛季里练成装备、技能和等级等重要属性。新赛季开始后,又有新装备、技能等新目标供玩家肝。保证每个赛季伊始,玩家都是在同一起跑线上。

再配合上“殊途同归”机制,即无论玩家通过PVE、PVP还是PVX玩法,总能收获相似的产出。从根本上解决MMO类游戏的肝度,不同类型的玩家都可以充分享受游戏的乐趣。

一套组合拳下来,在《逆水寒手游》里玩家不必担心跟不上进度的尴尬。所以开学后,官方向学生玩家喊话,少玩点《逆水寒手游》问题不大,精力还是放在学习上。

《逆水寒手游》在商业模式上也区别过往MMO游戏。《逆水寒手游》不卖数值,不逼氪,主要付费点基本来自外观。玩家完全可以凭自身喜好“看着给”。

项目组为游戏规划了长达十年的内容更新路线图,并且内容储备已做到2028年。长远的目标,决定了《逆水寒手游》不赚快钱,尽量向玩家让利。

游戏上线以来,主动降低付费外观售价,并补偿此前购买玩家的差价。开学后,官方又主动发放半价券,立劝玩家理性消费,博得了玩家们的好感。

《逆水寒手游》在TapTap上评分,相比8月底时又上涨0.1分,达到7.9分高分,领跑一众商业化大作。所以在社交平台上,玩家对《逆水寒手游》有口皆碑,自来水安利游戏,助推游戏热度一直持续。

相信《逆水寒手游》上线以来的成绩出乎许多人的意料。连网易管理层在Q2财报中,也忍不住以“更新迭代传统MMO品类上卓有成效”点评《逆水寒手游》表现。

上一个迭代传统品类的网易产品,还应当数《率土之滨》。

《率土之滨》独特的沙盘式格子地图加上赛季制玩法,加深了策略纵深,增强了游戏竞技氛围,开创了率土like品类。后续其他厂商也研发出不少高品质的率土like。

《逆水寒手游》首创MMO手游赛季制,配合殊途同归机制,解决了许多MMO游戏顽疾,目前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成绩。想必亮眼的成绩,会吸引后来者模仿《逆水寒手游》机制,开发竞品。

虽说竞品会加大《逆水寒手游》的压力,但客观上丰富了MMO供应,重振市场对于MMO品类的信心。真正响应《逆水寒手游》的宣传口号“让MMO再次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