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道歉无济于事,无法弥补对网友的伤害,暴富膨胀彻底变了样

这些年娱乐圈喧嚣浮躁,形形色色的事件刷新三观,除了常见的明星炒作隐私和绯闻,或者被爆料明星维权发律师函声明,还有层出不穷的道歉。但看似风光无限高高在上的明星道歉不容易,但其实非常苍白乏力,除了一些忠诚无条件接盘的粉丝,大部分网友对于明星的道歉,基本上不买单,毕竟错了就是错了,造成的伤害或者影响无法弥补,关键是有些人口是心非,道歉只是为了缓和舆论维护形象和身价的利益考虑,并没有实质性认识到错误,更难有改变。

最近,著名的网红卖货一哥李佳琦,因为在直播间卖其合作的化妆品时,被网友质疑太贵了,苍白解释了几句很是无力,于是干脆发飙,直接怼该网友,让网友自己反省,是不是工作不够认真,没有涨工资,换句话说不要嫌弃东西贵,而是应该检讨自己是否能力不够太穷买不起。

虽然只是简单几句话,但言外之意非常丰富,而网友也很清醒理智,充分接受了他传达的抱怨和不屑。所以即使没带脏话骂人,却给网友们造成了很大的心灵伤害,不仅仅是那个发文的网友,甚至他的粉丝,还有很多基本上不看李佳琦直播不卖货的,都受不了他的言论。

网友质疑和生气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作为消费者,都有资格质疑商品的价格高低甚至质量的好坏,这和消费者的身份及收入高低没有直接关系。换句话说,就算有钱,也可以质疑价格,注重产品的性价比,天经地义,无可厚非,毋庸置疑,李佳琦凭什么要专断专行剥夺别人质疑的权利。

第二,就算网友收入不如他直播间卖货的潜在消费群体那么高,他也没有理由质疑人家是否认真工作,是否没有涨工资,质疑人家是否努力和有没有能力。这样一种居高临下的俯视和鄙视视觉,才是网友最受不了的。所以即使很多人有钱也有购买能力,也受不了李佳琦这样颐指气使的态度。

随着舆论发酵,各方网友质疑吐槽。李佳琦也走上了道歉的套路,但遗憾,网友对这些相当熟悉了,看不到多少真诚,自然不买单。

网友不买单的原因也很简单,有两点。

第一,恶语伤人六月寒。李佳琦的言语表示出的鄙夷不屑和质疑,给很多网友造成了伤害,而这些伤害,并不是简单敷衍道歉,就能弥补缝合的,于是也反噬了李佳琦自己的能力和人设,对其影响和伤害更大。

第二,大家并没有看到李佳琦的诚意和改变。其实就在当时李佳琦看到网友的声讨和助播的反应,就意识到了自己的失误,但是从本质上并没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在直播间道歉依然很矫情做作,讨价还价的样子和深情,让网友更不满,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而且李佳琦自己也承认状态和以前不一样,心态目的发生了改变,还自我安慰说要变得圆滑。其实网友需要的是李佳琦之前的真诚和友善,而不是现在居高临下之后又假装低姿态却心不甘情不愿的道歉操作套路。所以最终大家觉得李佳琦暴富之后忘本,对于成全他的人居然恶语相向,本质上是他改变了膨胀了,或者说之前都是在伪装,现在都不屑于装了,反差不差钱了。只是既然不差钱,何必又勉强出来继续捞金还不心甘情愿的样子,更让人厌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