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传记出版,揭露科技企业家喜怒无常的背后故事

《埃隆·马斯克传》(暂译名,Elon Musk)书封。

马斯克是当下科技企业界最知名、也是最受媒体关注的企业家之一。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撰写的《埃隆·马斯克传》近日出版,讲述了一个白手起家、喜怒无常的马斯克。《洛杉矶时报》的书评版对此发表了书评文章。

在这本传记中,艾萨克森将马斯克的情绪描述为“时明时暗、时而紧张时而呆滞、时而疏离时而情绪化,偶尔会陷入周围人所说的‘恶魔模式’”;他“就像个孩子,几乎发育不良”、“是个戏剧磁铁”、“不适合家庭式的平静氛围”;他“渴望风暴和戏剧”、“情绪摇摆不定”。多人形容他患有未确诊的阿斯伯格症。

有一次,马斯克称自己为躁郁症患者。在马斯克从汽车制造到火箭研发、从隧道挖掘到人工智能、从太阳能到神经植入的多变性的人生历程中,他喜怒无常的情绪反而是其中最稳定的东西。

马斯克喜怒无常的情绪可以追溯到他的家庭。艾萨克森多次将马斯克与和他关系疏远的父亲埃罗尔·马斯克(Errol Musk)做比较。据报道,埃罗尔-马斯克也容易情绪波动、行为粗暴、赊账、胡作非为、喜欢阴谋论。

儿童时期的马斯克三兄妹在南非时期的合影。图片来自梅耶·马斯克。

艾萨克森指出,从2017年夏天到2018年秋天是马斯克一生中最“地狱般”的时期,“马斯克经历了在这段时期不断在抑郁、昏迷、眩晕和狂躁之间摇摆”。马斯克的情绪波动多少来自于他父亲与继女的关系,以及他本人与演员安柏·希尔德(Amber Heard)的复杂关系,后者经历了与演员约翰尼·德普(Johnny Depp)的离婚风波。

艾萨克森认为,希尔德在2017年前后将马斯克卷入了一个黑暗的漩涡,“这种漩涡持续了一年多,产生了一种根深蒂固的痛苦,至今挥之不去……马斯克的兄弟和朋友对她恨之入骨”。

《马斯克秀》(The Elon Musk Show,2022)海报。

多年来,马斯克的批评者一直指责他因为父亲从祖母绿矿上赚了钱而获得了人生的优势。但艾萨克森报道说,马斯克1989年带着父亲的祖母绿矿生意赚得的财富移民是一个“神话”。父亲的祖母绿矿生意早在几年前就已经“一文不值”,而且当年埃隆·马斯克搬到加拿大时,父亲只给了儿子2000美元的旅行支票。

在书中,马斯克多次被描绘成痴迷于“第一性原理”,即到达火星的重要性、让人类成为多行星物种、避免人工智能独裁。有些读者自然会想到,为了实现汽车行业的低碳化或避免人类灭绝,是否有必要去制造混乱和欺凌、以及制定恶劣的劳动标准?或者说,驱使他尝试史诗般壮举的胆大妄为和狂妄自大是否为他的不良行为、冷酷无情和鲁莽行事提供了借口?“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艾萨克森在书中写道。

但是,克制的马斯克能像不受约束的马斯克一样取得这些成就吗?作者最后又笔锋一转:“有时,伟大的创新者就像一个喜欢冒险的孩子,他们不愿意接受如厕训练。他们可能是鲁莽的、令人讨厌的,有时甚至是有毒的。他们也可能很疯狂,疯狂到认为自己可以改变世界”。

据悉,该书中文版《埃隆·马斯克传》也于近日由中信出版社同步出版。

参考资料:

(1)The biggest ideas and pettiest rages in Walter Isaacson’s Elon Musk biography

https://www.latimes.com/entertainment-arts/books/story/2023-09-11/the-discerning-readers-takeaways-from-walter-isaacsons-elon-musk-biography

编译/李永博

编辑/罗东

校对/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