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企500强“科技”含量如何?BAT研发居前三 华为未参评

9月1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和《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据统计,民营企业500强2022年营业收入总额39.83万亿元,增长3.94%;资产总额46.31万亿元,增长11.21%。

今年共有8961家营收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评选。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总额为39.83万亿元,资产总额46.31万亿元,税后净利润1.64万亿元。

从技术创新情况看,民营企业500强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3%的企业326家,超过10%的企业175家。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3%的企业86家,超过10%的企业8家。

其中,榜单中研发投入排名前三的企业均来自互联网行业,分别为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其中腾讯2022年度研发投入达到614亿元,阿里巴巴和百度研发费用分别为538亿元和23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并未参加本次民营企业500强排序。2021年,华为营收规模6368亿元,在2021民营企业500强中位列第五,研发费用为1421亿元,在“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中位列第一。

根据官方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华为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净利润356亿人民币,净利润率5.5%。研发费用为1615亿人民币。如果参评,研发费用依然位列民营企业研发投入榜单第一。

此外,第一财经从榜单中选取了营收排名靠前的几家科技公司进行梳理,从这些公司的研发方向来看,AI、大模型以及硬科技方向成为了重点投资的领域。

腾讯

2022年度腾讯研发投入达到614亿元,位居排行榜单第一位。财报数据显示,2022年腾讯研发投入费用为614亿元,占当年税后净利润总额约50%,同比增长率达到18.3%。2018年至2022年,腾讯五年间累计研发投入累计超2200亿元。

目前大模型为代表的AIGC是腾讯研发投入的一大方。在此前的业绩会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就生成式AI 技术,或广泛地对于基础模型而言,我们认为此类技术和机会并不仅局限于聊天机器人这样的问答式体验。”

AI 技术将有助于提高用户交互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促进腾讯广告定位、数据定位能力,以及提升许多内容生产的效率。因此,通过持续发展生成式 AI,公司将能从多个方面受益。就产品研发而言,刘炽平表示,当前公司内已有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首先当然是构建自有基础模型,当前进展非常顺利。相关的训练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并已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已开始在不同业务进行内测,包括游戏、广告、云计算和金融科技,以便业务团队去开始测试模型并进行相关集成工作。

阿里巴巴

2022年阿里巴巴集团研发投入为538亿元,研发占比为6.22%。研发投入次于腾讯,位居第二,研发投入占比位列top10企业的第五。从财报数据来看,2023财年(2022.4-2023.3)阿里巴巴的研发支出为567.4亿元,相比2022财年的554.7亿元增长2.3%,相较2021财年的572.4亿元有所下降。从2021财年到2023财年,阿里巴巴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8.0%,6.5%,6.5%。

随着AIGC的火爆,阿里巴巴对研发的投入有望再度加大。9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新任CEO吴泳铭发布全员信明确AI驱动成为阿里面向未来的两大战略重心之一,他表示,集团将对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平台业务和AI驱动的科技业务加大战略性投入。今年春季校招中,阿里巴巴开放了芯片、研发、算法等超过150类职位,其中,技术类岗位占比超过60%,芯片等核心关键技术岗位连年增多。

蚂蚁科技则以204.6亿元的研发投入位列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研发TOP10的第六位,研发占比11.4%。

在今年6月发布的《2022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中,蚂蚁科技研发投入达204.6亿元,2021年科研投入超过188亿元,其科技投入相比2019年提升近一倍。2022年,蚂蚁全球持有授权专利达18,678件,发明专利占比超过95%,参与167项新增技术标准立项。

报告表示,蚂蚁将继续围绕数据、人工智能、安全领域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攻坚前沿和底层数字科技,积极探索分布式数据库及计算基础设施、区块链、隐私计算、高性能图计算、绿色计算等数据领域根技术。

百度

2022年中国民营企业研发排名中,百度以233亿的研发投入位列第三,但是其研发强度18.85%,研发强度超过榜单中的其他企业。

根据最新财报,今年第二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41亿元,同比增长1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归属百度的净利润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44%。今年二季度,百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4%,环比增长17.7%至64亿元,研发费用率为18.7%,主要是由于支持文心一言研究投入的服务器折旧费用和云相关费用增加,部分被人员相关费用的减少所抵消。

过去十年里,百度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每年研发占比都超过15%,一度超过20%。在十年前,百度已经开始建立深度学习实验室,率先布局人工智能领域。

眼下,百度正在围绕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构建新的引擎,以期推动企业的长期增长。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在许多行业具有巨大变革能力,为我们提供了重大的市场机会。”

京东

根据京东2022年财报,2022年京东研发支出为168.93亿元,占总收入的1.61%。2017年初,京东宣布全面向技术转型,至今京东体系已经投入了超100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研发方向主要为京东云、供应链设施等。

2022年,京东云服务超95%的大型央企、近100座城市、2048家大型企业、914家金融机构和超207万家中小微企业。

技术服务方面,目前京东正重点推进产业大模型等数智技术在供应链有关场景的大规模应用。2020年,京东正式对外发布言犀。2021年,京东推出十亿规模K-PLUG。2022年,京东推出了百亿级模型Vega。今年7月13日,2023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京东推出了言犀大模型。

围绕供应链,京东打造了三大领域的技术体系,主攻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例如,建立了一个智能供应链平台,包括众多的应用级产品以覆盖多种应用场景,既充分适用于京东的业务,也服务于生态系统。

联想控股

在《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联想控股位列第九。

8月31日,联想控股(03396.HK)在港交所公布2023年半年报业绩,期内收入总计约2012.86亿元人民币,公司权益持有人净利润约6.68亿元。

2023年上半年,联想控股的研发投入70.87亿元,研发费用率由去年同期的3%提升至3.5%。其中,旗下联想集团全球专利及专利申请数已积累超3.8万件。此前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业绩会上表示:“公司中期研发投入翻番的承诺不变,计划在未来三年追加70亿元以上投资,不仅加码AI基础设施的研发创新,也将在全球范围内加速部署人工智能的技术和应用。"

在联想控股体系内,截至目前,联想集团已积累全球专利超3.8万件,其中中国有效发明专利超1万件;联泓新科共申请专利305项和授权专利231项;富瀚微共获得各类知识产权272项,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15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版权7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78项等。

与此同时,联想控股体系内基金继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芯片、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国家战略性产业上积极布局,上半年累计投资科技企业约50家。

截至目前,联想控股体系内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累计已达120家。包括如富瀚微、圣湘生物、科大讯飞、澳华内镜、国盾量子、工大高科、银河航天等。

小米集团

2023年二季度财报显示,小米在该季度研发支出达到了46亿元,同比增长21%,研发人员占比近52%,近三千人,智能电动汽车创新业务费用达到14亿元。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表示,“选择对人类文明有长期价值的技术领域,坚持长期持续投入。未来5年,小米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业绩会上,小米集团合伙人兼总裁卢伟冰表示,在探索科技的过程中,小米会遵从如下原则:深耕底层技术、长期持续投入,软硬深度融合,AI全面赋能。

在技术研发方向上,一方面在高端手机领域持续投入,二季度在中国大陆地区,小米智能手机销量在人民币4000-6000元价位段市占率同比提升6.2%至12.7%,定价人民币3000元及以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同比提升3.3%至20.1%,连续4个季度同比提升,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ASP同比增长超24%。

美团

根据美团2022年财报,美团2022年研发投入为207.4亿元,占营收比重为9.43%,创下历史新高。美团在财报中表示,公司计划持续推进“零售+科技”战略,继续加大关键领域科研费用投入。目前美团有超过万名来自全球顶尖高校的研发人员,从创新投入看,美团的研发主要集中在智慧零售、自动配送车、无人机等领域。

此前,美团无人机对外发布第四代新机型,专注于城市低空物流配送场景的全新多旋翼机型。截至目前,美团无人机已经在深圳、上海等多个城市的多个商圈、景区、居民区等落地运营,累计配送近17万单,可配送品类近2万种。

今年2月,美团入选2022年新认定(第29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零售业的未来属于大胆投资于“尖端技术”的企业,美团与国内外三十余所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探索前沿技术解决业务需求,围绕人工智能、无人驾驶、运筹优化、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等研究领域开展百余项课题合作,促进前沿科技成果在零售场景中落地。

美的集团

2023年上半年,美的研发费用66.1亿元,同比增长12.72%,占总营收1978亿元的3.34%。上半年,美的围绕碳中和、空气价值、智能家居等方向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还布局洗衣机全生命周期绿色洗护技术的研发。截至2023年6月,美的(含东芝家电)专利授权维持量超过8万件,2023年上半年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发明专利授权超过2000件。美的还深耕AI技术研发与应用,在AI赋能智能家居、AI赋能智能制造、AI赋能智慧医疗、家庭服务机器人四大方向持续发力并实现应用突破。

美的集团过去5年研发投入超过500亿元,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120亿元。在全球10个国家设立有31个研究中心,研发人员超过20000人,其“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国内以顺德总部全球创新中心和上海全球创新园区为核心,海外以美国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日本研发中心、意大利研发中心为主,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同时,美的探索AIGC在研发领域应用,驱动高效协同研发模式变革。

格力电器

2023年上半年格力电器研发费用37.14亿元,同比增长18.71%,占997.9亿元总营收的3.72%。上半年,格力电器除了研发新的空调产品,还研发了“深部矿井热害治理新型制冷成套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自主研发并推出GMOS智慧建筑生态开发平台;自主研发的产品超百种规格,覆盖了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智能仓储装备、 智能检测、换热器专用机床设备、无人自动化生产线体、数控机床等超十个领域,寻求多元化突破。

TCL科技

2023年上半年研发费用48.9亿元,同比增长9.9%,占851.9亿元收入的5.74%。TCL科技加大对量子点显示材料合成、新型器件结构、喷墨打印工艺等方面的研发和产业合作,不断突破下一代显示的关键技术。此外,还持续投入Micro-LED显示技术,推动公司在该领域从材料、工艺、设备、 产线方案到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