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企业在华智驾布局加速,地平线为何成为智驾计算方案首选?

9月4日,慕尼黑车展开幕。国内知名的智驾计算方案提供商地平线参展,并带去最新合作产品:有和安波福联合开发的ADAS前视一体机,与科博达合作的KePilot及KePilot Pro智驾域控,与均联智行联手打造的智能驾驶域控nDrive系列产品等。

中国智能化发展提速,地平线成为国内外合作伙伴智驾首选

就当前市场形势来看,由于国家政策的推动、车企竞相加入及消费者对智能车型的认知加深等多种因素,智能电动汽车已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生力军,汽车智能化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而中国在智能化方面的发展速度尤为惊人。

研究数据显示,我国智能汽车渗透率已从2016年的2.67%提升至2021 年的9.5%,而在2022全年,中国共计销售新能源乘用车523.3万辆,其中智能汽车240.4万辆,智能汽车渗透率再次提升至11.7%。

此外,据波士顿咨询集团测算,无人驾驶汽车创造的市场价值将达到420亿美元;2035年前,全球将有1800万辆汽车拥有部分自动驾驶功能,1200万辆汽车成为完全无人驾驶汽车,而中国将是最大的智能汽车市场。

中国市场的智能化发展提速,也让致力于打造“智能底座”的地平线快速扩大朋友圈。据悉,除了这次在慕尼黑车展上公布的安波福、科博达、均联智行之外,地平线还与行业领先的深度学习视觉感知技术公司STRADVISION于近期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动辅助驾驶的量产落地。

据介绍,如大家熟悉的汽车品牌奥迪、大众集团、比亚迪、北汽集团、长安汽车、长城汽车、东风汽车、广汽集团、红旗、江汽集团、理想汽车、奇瑞汽车、上汽集团、哪吒汽车、吉利汽车等;德赛西威、东软睿驰、大陆集团、Freetech、佛吉亚、华阳、亚太、英博超算、采埃孚等Tire 1厂商,如今共有上百家合作伙伴选择了地平线,涵盖软硬件Tier1、ODM、IDH、芯片、图商、传感器等上下游产业公司。

为何这么这么多的合作伙伴都选择了地平线?

首先是大家都有着共同的“智能芯”需求,而地平线在车规级智能芯片上有着丰富的产品线及量产经验。

我们都知道,芯片是智能汽车的“大脑”,而地平线是国内最大规模前装量产的车载智能芯片公司,时至今日,征程2、征程3、征程5三代征程芯片均已迈入量产轨道,累计出货量增长至近400万片;与超过25家国内与国际主流车企签下了超过150款车型前装量产项目定点,已有50多款量产车型,陪伴用户行驶百亿公里里程。

其次,地平线不仅提供硬件,还提供软件、算法和开发工具等,加速合作伙伴产品研发和业务落地。

如果说合作伙伴选择地平线的另一个因素,那正是地平线团队的全能型发展理念和丰富的产品矩阵所带来的优势。

在此次慕尼黑车展同期举办的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对外介绍称:“我们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芯片或一个算法,我们提供的是整个软件堆栈、工具链、操作系统,还有开发工具,包括开发工具系统,开发云基础设施,包括大数据管理、模型训练和模拟模型部署等。”

据悉,基于对算法的认知积累和前瞻研究,地平线自主设计研发了创新性智能计算架构BPU,其具有“智能进化”的能力——通过算法、编译器、架构设计三者相结合,在软硬结合极致优化的同时,经数据驱动实现自动化验证,持续寻找BPU架构最优解,驱动智能进化“加速度”,从而让机器更自主、让开发更简单、让计算更智能。

另外,地平线基于征程5打造了国内最为完整、成熟的智能计算开发环境,包含芯片开发套件、量产级硬件参考设计、软件开发工具和丰富的参考算法等,如天工开物®️算法工具链、艾迪®开发云基础设施、踏歌® 开发套件等。

“我们不只是一个典型的芯片设计公司,我们也不只是一家软件算法公司;相反,我们采取的是软硬件结合的优化方法。”地平线创始人兼CEO余凯博士在2023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称。

余凯的言下之意是,地平线通过芯片、算法、丰富的工具链等丰富的产品矩阵及软硬结合互相打通融合的方式,能够助力合作伙伴在地平线的芯片上开发差异化的产品方案,加速业务落地抢占市场先机。

这正是合作伙伴们一致选择地平线的重要原因。

领跑高阶智驾市场,地平线征程5芯片出货量破20万片

尽管地平线收获了合作伙伴越来越多的信赖,但其并未止步于此,而是不断提升自身的智驾能力,在智能化下半场中发挥着更大的可能性。当前的汽车智能化市场,正从L2到高速NOA进化至城市NOA,越来越复杂的场景需求推动着智驾方案进入技术更迭期。

而地平线基于高阶智驾市场推出了大算力智能驾驶芯片征程5,同时基于征程5打造了国内最为完整成熟的智能计算开发环境。数据表明,地平线在新的智能化变革发展中也快速斩获了新战绩。

地平线在慕尼黑车展宣布,征程5自去年9月全球首发量产以来出货量势如破竹,迅速增长突破20万片,月度平均出货超过2万片,助力多款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夺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

而随着征程5在多款爆款车型上实现大规模量产出货,地平线也在加速领跑高阶智驾市场。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NOA计算市场,英伟达与地平线两家公司合计占据超过八成的市场份额。并且,地平线在量产车型数量上高于英伟达,是唯一一家NOA量产车型超过20家的计算方案商。

在此次慕尼黑车展上,地平线也展示了多款基于征程芯片的智驾域控产品,如安波福基于征程2的ADAS前视一体机,其为基于地平线征程® 2的智能前视ADAS摄像头,面向L2级乘用车市场, 最多支持5路毫米波雷达(1 x MRR, 4 x SRR)接入融合处理,实现整车360°感知检测覆盖,可满足CNCAP 5星法规要求。

均联智行基于征程系列芯片打造的智能驾驶域控nDrive系列产品,是双方自2023年5月达成战略签约后,取得的快速合作进展。

此次展品均采用软硬件深度融合的研发理念,基于征程®系列芯片开发,在算力上可满足智能驾驶的差异化需求,可实现ACC,Pilot等L2舒适性功能及高速NOP,Home AVP等L2++功能,同时满足C-NCAP及E-NCAP法规需求,灵活适配全球化平台车型的开发及量产,从而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带来安全、美好的驾驶体验。

科博达KePilot及KePilot Pro智驾域控也出现在地平线展台上,其搭载了地平线征程3及征程5芯片。据悉,目前该系列域控制器产品已获取国内外主流车企定点项目,将于2024年起陆续量产上车,为更多用户带来优秀的智能驾驶体验。

可以看出,地平线以征程芯片为底座,赋能生态伙伴实现从L2 ADAS到高阶智驾的全场景量产落地,携手助力国内外车企在华“抢滩”智驾市场。

如果说地平线的产品巩固了合作伙伴的硬实力,那么数量众多的合作伙伴也成为了地平线真正意义上的“护城河”,二者是彼此滋养、互相成就。

如今智能驾驶产业还未形成成熟稳定的格局,产业也在飞速发展、持续迭代进化,我们相信,地平线未来将持续通过高效易用的计算方案和开发工具,扮演好底层赋能的角色,以极致的效率助力优秀的合作伙伴推动差异化产品方案的量产落地,携手加速实现智能驾驶普惠的美好愿景。

智能驾驶的未来,正在加速到来。

智能驾驶的未来,需要地平线与合作伙伴的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