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在北京》第2集:两地文化差异闹笑话,主角命运急转直下

陈展鹏、吴若希、洪永城、戴祖仪等主演的TVB自制剧《香港人在北京》10日晚播出第2集,而这一集给我的感受是:编剧、导演们为了解北京甚至整个内地的风土人情下过功夫,而不是像以往依据香港网络传言、传统刻板印象去刻画。

第2集一开始,陈展鹏、吴若希搭乘电梯上公司配备的北京豪宅的二楼,两位长期处于相对逼仄之下 ,初来乍到面对广阔的空间和豪华的装修配置从内而外的散发出喜悦之情,但随后的烦恼就却随之而来了。

第二天一早,陈展鹏搭乘公司专门配备的豪车出门,却遇上修路堵车的情况,迫使他下车走500米搭地铁去上班。这点就非常反映现实了,内地各大城市修起路来造成的拥堵(经常修完这条修那条,修完那条又修这条),的确让很多出行的人感到困扰。

到了公司楼下,问题又来了,因没有录入系统而人脸识别未通过,幸好秘书下楼刷卡才得以过关,之后因为内地、香港的用词差异又闹出了笑话,例如咖啡加奶的问题,奶精让他一时错愕,之后需要的物品清单中,又因尿袋一事搞到全公司以为他严重肾亏,因为香港的尿袋是指充电宝,未能因地制宜换词。

吴若希跟团随游览胡同四合院也展现出了两地的观念差异,她以投资的眼光、回报率的计算来看待传统建筑,称自己感受到钱的声音,展现出相当务实精明的性格,让北京导游都惊呆了。

随后剧中两夫妻逛北京吃小吃,还跳起了大爷大妈的退休广场舞,内地流行语也开始熟知,在乌龙事件中步步融入北京的生活。

但就在这个时候,他的命运急转直下了,曾经的同事强仔变成了强总,对方恨他当年在香港搞错汉堡包热狗害自己拉肚子,错过机遇要到北京摸爬滚打,今次在他头上担任“超级总裁”决心展开报复,他的豪华办公室没了,两层电梯豪宅没了,豪车司机、私人秘书也没了,还被派到一个几乎废弃的项目完成限期“起死回生”的任务,否则就要滚回香港。

陈展鹏到达偏僻的项目地点后,剧中响起了哀伤的音乐,地上的枯黄落叶随风起舞,和他急转直下的职场相当契合,而且此时二弟、三妹还突然前来投奔,境遇真是雪上加霜。

如果说第一集给我的感受是搞笑但不够贴地的话,那第二集便是真正走向贴地了,随着主角的落难,他和他的家人必然体会到生活心酸,真正感受到北漂打工仔的烦恼并为之而奋斗。当然,他因为主角光环必然会取得成功,但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什么样的精神面貌、怎样的异地融入却是十分吸引眼球的。

#香港人在北京##TVB##港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