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人把泫雅的造型安刘亦菲脸上了,但效果怎么如此差劲…

好久不见的李孝利,前两天出席活动脸突然变了?

叔翻了翻评论,看到不少人觉得她现在看上去有种老态感。

但说实话,细看她的皮肤状态并不差,问题出在了哪?

突兀的眉色。

换一个眉色立刻好很多

这也让叔想起来天仙之前的“翻车”造型,浅发色背了很久的锅,但真正问题也在于眉毛。

但翻了翻最近的杂志与媒体图,我发现:

对于眉色的选择,好像并没有一套适合所有人的美丽公式。

就拿眉色与发色的关系来说,过去我们常聊发色眉色一致,但张雨绮新晋封神的杂志封面,黑发黑眉显得脸小且精致,而金泰妍倘若在黑发时换上黑眉,反倒显得脸大;

前者有薇诺娜的惊艳感

后者不如不改

二者的深浅关系也并无定数,同为韩式风格,Rose在眉毛比发色深时才有内味儿,而Jennie和Haerin却从始至终都需要眉毛比发色更浅一度。

眼瞅着双十一要到了,大家多少都会囤点眉笔之类的化妆品,叔今天就来安排一期美学干货系列,把眉色给聊透彻。

怎么说呢,看完至少到时候大家囤货时不会再花冤枉钱了。(全文无广,叔为爱发电,速看/速收藏都很可)

1.面部色块枢纽

过去,我们常常会聊到立体感、浓淡颜等等这些锚定于某个特征的面部美学小概念。

倘若换个角度,将这些零散的概念归纳总结后会发现,实际落入视觉体验的,是不同的色块。

只不过我们平时多关注既定细节,所以忽略了面部由色块构成这个视觉本质。

对于亚洲骨相来讲,过度平缓、折叠自然的美学特征,导致由纵深感带来的阴影色块不够明晰,除去画上大面积阴影与高光,否则很难影响面部美感。

在大部分亚洲面孔中,发、眼、唇、眉这四大基础色块通过浓淡程度、色相选择以及明暗搭配,共同搭建起了面部美感的底层构造:

象征生理上健康与否的气血感、

隐喻精神上充盈与否的精气神儿、

以及表达情绪美感的面孔唤醒度。

而眉色虽然面积不大,但位置醒目:

横向对称纵向位于上中庭中心承上启下,是四大色块中的枢纽。

换句话说,当它与其他色块联动搭配和谐时,整体才能呈现出美观的视觉体验。

2.面部色块联动

约定俗成般的眉色发色颜色一致,眉色比发色略浅淡的概念,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因为这种深浅对比可以增强头发与头骨的存在感,从而促进头包脸的产生。

而发浅眉深则会进一步集中视觉于脸部,头的存在感则陡然降低。

发深眉浅(脸收进去)

VS发浅眉深(脸膨出来)

而眉眼关系从来都是一体的,眉色上承发色下接瞳色时,更需要考虑的则是色系的统一。

王祖贤、Sofia Steinberg同为浅瞳,王祖贤的琥珀瞳更棕更灰,眉色选择则灰调偏多;而Sofia的绿色瞳孔则常与绿调眉色相伴。

末了,唇是下庭魅力的核心,唇与眉眼主打一个量感呼应,绵密浓烈的唇色配同样细密加深的眉+眼,上下庭的“力场”平衡。

同样的,唇色淡淡眉色也不宜太黑太亮太扎眼,显得上庭太突兀。

你强我亦强,主打一个陪伴

总结起来,按照面部色块划分,眉色应明度略浅淡于发色,与瞳色色系统一,与唇色量感相近。

这一套思路属于好记不易出错的基础眉色选择法,可以帮助我们选择出日常生活中不突兀、不影响整体美感的基础眉色。

明星日常造型基本都遵循这个基础法则

那么问题来了,就像叔开头聊到的:

为什么有很多人本命眉色可以只符合上述中的一两条,没那么合规矩,反而更好看更适合呢?

先说结论:因为在面部色块组合的基础上,眉色还具备更有针对性的美学功能。

①色相:影响面部风格

相比于原生的、普遍的、踏实的黑棕色,

不常见的、原生脸很难长出的彩色眉毛更容易传达出神经质的、脱离常规的情绪化美感。

像金泫雅,除了妆容穿搭与表情管理让她看上去有种神秘轻颓的气息,将斑斓色彩倾泻在眉宇之间,为这张脸添了几笔颓废、脆弱又兴奋的情绪美感,且皮肤这张画纸越白越有味。

王菲在演唱会和杂志上分别以粘贴和多彩的形式将眉毛的色系扩展到极致,刺激视觉的前卫充满着戏剧性张力与前卫感。

棕褐/黑灰则因着相对而言更含蓄内敛的表达。

或是表露出像巩俐、王祖贤这种健康大气的活力范儿,前者肤色与眉色相得益彰;

后者因着身材+五官+头圆额阔,不太care眉色与发色的搭配,就一直沿用自己的原生浓眉就已经很妙。

或是古典氛围,中式可以是庭院深深的厚重清冷,西式可以是复古名媛的精巧浪漫。

②饱和度:改变面部比例

饱和度即色彩的浓郁程度,更直观点可以看Photoshop这类专业P图软件的拾色器,越往右走饱和度越高。

按三庭五眼划分,眉心即上庭与中庭的分界线,因此眉色的饱和度也决定了上中庭是否分割明晰。

眉色饱和度越低,眉毛的分割线感就越弱,额头的视觉面积会有种被夸大的感觉,相应地,中庭也会变短。

有种眼位下降、五官更分散舒展的感觉。

右图看上去更分散

眼位偏高的金泰妍,无论何种发色,都惯常见以这种以小博大的方式去下拉自己的眼位,调整出一个舒适的面部比例;

而与之相反,眉色饱和度越高,三庭分解下越明晰,上庭的量感也更足,这也解答了为什么朴彩英朴选择眉色时会特意挑选比发色更浓郁的颜色。

一是因为善于利用眉色的美学功能:上庭本身就不短,不需要弱化分割感,否则比例反而会跑偏。

左面看上去上庭很沉,五官挤

二是因为她给面部色块分出了优先级:

发型已经打造出头包脸,瞳色也偏中性,因此注意力放在了常年染亮金浅粉发色,涂相对明艳有重量的唇色产生的不平衡上。

优先以浓些的眉色作为视觉砝码达成平衡,防止五官量感集中于下庭。

③明度:改变面部立体度

最后也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眉色的明度。

简单来说,在色彩分类中,最明的颜色是白,最暗的颜色是黑,明度多少即我们向原本的颜色里加入了多少白。

阿娇张柏芝这类高眉弓美人脸上能看出,眉弓的立体感会在眼窝处带出一种微妙的阴影色块。

而同样是白金色调,雪莉的眉色要比朴彩英亮出很多度,更容易磨平眉弓眼窝处轻微又很具美感的阴影色块与立体结构。

也有合理利用明度变化的。

像中式远山黛等眉毛,对于视觉上面宽+脸平的阔面人而言堪称福音。

明暗起伏的柔和线条勾勒出和谐结构,像有透视感的古典画,削弱缺点增强立体美感。

总结起来,眉毛的颜色对美感氛围、面部比例、面部立体度都有所影响。

聊到这,大家已经发现了:

所谓的本命眉色,并非依照一成不变的美学定式得出的。

又一个眉色深于发色

所以真不是染了浅发就必须漂眉毛

怎么获得?

按自身长相特征,分别在基础(面部色块联动)与针对性功能(眉色与硬件软件)中排列出优先级,嵌套入已知概念得出。

举个例子,倘若你发量正常,发色瞳色偏深,主要特征是五官量感较大+面部重心靠下,譬如下颌拐角偏大,正面看脸型圆中偏方;

唇部横向长度偏长/嘴唇偏厚,亦或是因为骨骼牙齿结构,有凸嘴倾向。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分出三个方向:

首先,无比例+凸嘴问题的朋友排列优先级时,应将眉-唇和影响力更大的色相放在首位。

适合选择颜色偏深浓(具有量感),色调中性or偏暖的眉色,譬如黑色、深棕色,平衡面部结构,进一步突出自身骨相和五官上的大气优势。

其次,同样无比例+凸嘴问题,如果像林珍娜这种留了超密齐刘海的另当别论:

上庭重量感足够了,眉毛再浓重反而头重脚轻了。

最后,有比例问题or凸嘴问题的朋友,需要削弱唇部量感并调整比例,更适合将眉-唇与眉色饱和度划入优先考虑的范畴。

可以参考金敏喜、金瑞亨的眉色偏好。

以最常见的灰棕调为例,这类朋友更适合饱和度偏低的灰棕色、深灰色、灰褐色,不去强调比例,以色块带来的视觉平衡感来渲染气质。

如果你骨骼平缓面部留白多,五官量感偏小分布疏散,肤色偏白,像金高银、李圣经、崔雪莉、韩孝周这种类型,存在面部色块显眼+结构扁平的特征,那么相应的,瞳色-眉色与明度则排在最前面。

像李圣经、高雅拉这种瞳色偏橘偏浅类型的,或者平时习惯戴浅色美瞳的宝子,眉色比起选常见的灰黑,不如往更暖更橘的方向靠拢(发色也可以以此为基础改变)。

有明暗变化的眉色则需要技术与手法去加持,比普通的一字眉难画一些。

而同类型长相,但瞳色偏深如韩孝周的朋友,即便是头发乌黑,也并不适配颜色浓郁的眉毛,否则会打乱骨骼与五官特点形成的氧气感,显得脏兮兮。

符合这个类型的宝子适合选择比瞳色更浅亮一些的眉色,比如偏青偏咖色、茶色等等,勾勒出比较野生没有章法的,但没那么浓密的眉型。

当然,每个人的面部特征不一样,例子可以举非常非常多,叔抛砖引玉,大家可以在自己的长相基础上迭代出自己的方法论。

今天的变美干货就写到这里了,叔写这篇的初衷也是,比起流行元素,更希望大家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份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