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国庆档:于和伟演技最出圈,黄轩反差大,开心麻花有点“冤”

于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题材丰富。

既有都市警匪片,也有历史战争主题,喜剧、犯罪剧情片、动画片和爱情片,俱都不缺。

只是,相较于“暑期档”的接连刷新影史票房纪录,“国庆档”总票房却有点不太给力。27.34亿的总成绩,跟2020年的39.67亿和2021年的43.89亿差距不小,与2017年基本持平。

虽然如此,却也有多个本档期之“最”。

于和伟:演技最出圈

说到今年“国庆档”演技最出圈的,非于和伟莫属。

他在《坚如磐石》中饰演的黎志田,出场张狂霸道,过程中则兼具嚣张、残忍和算计,以及慈父等特质于一身。

明明是“一条会咬人的疯狗”,行事乖张、手段毒辣,锤杀女婿时更是宛若恶魔。可当他对着女儿绽开笑脸,对其极尽温柔宠溺,为了她的安危卸下所有刀锋尖刺时,那样浓烈真挚的情感,依然会让人为之感动。

看过影片的观众,没“爱”上黎志田的,不多。

而当影片临近结局,黎志田因自己的所为终受惩戒时,全然没有了昔日张狂模样的他,也不过就是个白发苍苍的普通老人。

最大也是最后的心愿,就是再见见唯一的亲人。

那一刻,无数人希望黎志田得偿所愿,能与女儿相见和解。而观众内心的情感天秤愈是向着他倾斜,就愈证明于和伟的表演有多出彩。

黄轩:反差感最强

曾被网友调侃“越土越帅”的黄轩,在《莫斯科行动》中变“坏”了。

而让很多人没想到的是,过往或儒雅温文、或敦厚正直、或时尚深情的他,演起反派来竟然如此带感。

他在片中饰演的苗青山,既疯批,又冷血,自恋癫狂而歇斯底里,整个人透着一种病态的恶,连笑起来时都让人后背寒凉、毛骨悚然。

苗青山的心理变化,似乎总在观众预料之外。这一刻还在温存软语,下一秒就可能暴起杀人。有网友表示,看到片中张涵予递饺子时,都担心他会让黄轩拿筷子捅了。

若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个角色,那就是既变态又恶到极致,与黄轩过往荧屏形象反差极大。

而凭借着对苗青山一角的出色演绎,黄轩不但多次成为热门话题主角,还沐浴了一回“考古”风,由此赚得不少人气。

魏大勋:最惊艳配角

另一个被“考古”的艺人,是魏大勋。

之前因孟宴臣被关注的他,在《志愿军:雄兵出击》中饰演毛岸英。而这,也是魏大勋继在《毛岸英》中饰演毛岸青后,再次“路过毛岸英的人生”。

片中他一出场,不需字幕提示,就被观众认出演的是谁。

有媒体称“魏大勋能让属于他的剧情落地”。

影片中,魏大勋的眼神戏很出彩。或双眉微蹙,眼含忧虑;隔窗凝望道别时,眼神中尽是对父亲的孺慕之情。

在这部群像戏中出场并不多的他,以温和而松弛的“有效表演”,成为许多观众心中的白月光,既惊艳又痛心。

《坚如磐石》、《前任4:英年早婚》:票房走势最意外

今年“国庆档”上映的影片中,有两部的票房走势最让人意外。

一部是《坚如磐石》。

虽然是张艺谋首部都市警匪片,但跟陈凯歌的《志愿军:雄兵出击》正面遇上,还是让不少人觉得“赢面”不太大。

毕竟,后者的题材,跟档期更契合。

预售时,两部影片堪称齐头并进。但上映后差距很快拉开,《坚如磐石》破5000万只用了16个小时,《志愿军:雄兵出击》却是1天零5个小时。

到现在,前者票房破10亿,后者则刚破5亿大关不久。

不过,后者的评分却高过前者。

第三部曾狂收19亿多票房的“前任”系列,上映前票房走势最被看好,媒体预测票房为13.79亿至21.5亿。而《前任4:英年早婚》上映18小时即破亿的成绩,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可斩获3亿之后,却被《坚如磐石》逆跌反超。

虽然目前票房也不差,但显然无法再复制第三部的辉煌。

《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最“冤”影片

由于“开心麻花”近几年作品口碑不佳,导致不少人自动避雷。由魏翔王智艾伦等人主演的《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上映前就因为被盖章“开心麻花作品”,而遭到了网友们的嫌弃。

但事实上,它是真的“冤”。

虽然主演都是“开心麻花”成员,但却不是其团队的原创故事,而是改编自西班牙喜剧电影《篮球冠军》。

作为翻拍片,《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的完成度并不低。上映后开分7.2,截至目前也只下跌了0.1分。

用网友的话说,就是“超出预期的好看”、“笑点自然,温情感人”,是一部非常适合国庆档的喜剧作品。而即便是觉得影片“拍得并不高明”,吐槽“压根不好笑”的人,也给了三星中评。

这种情况下,刚过了亿元线的票房,就真的有点惨淡。

《幸福小马灯》:最“冷”影片

同档期最“冷”的一部影片,是《幸福小马灯》。

这部讲述老艺人推动“非遗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影片,上映前也曾被多家媒体力推,赞其拍出了“非遗传承中的精神传承”,但自9月28日上映至今,票房累计仅25万。

看过影片的,不过7700余人。

因为人数不足,影片评分至今未出。词条下仅有的几条评论,也是怎么看怎么冷冷清清。

而《幸福小马灯》之所以遭冷落,除了题材小众、风格偏老等影片本身问题外,主创团队关注度低引不来流量也是主因。

所以,“文艺”性固然重要,商业性也不可忽略。

目前,“国庆档”票房输赢、口碑高低结果已出,下一个档期又将临近。不知下一轮“搏杀”中,哪部影片、哪位艺人,又会成为新档期里的热点高光。

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