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丑做作别硬演!《最好的相遇》42岁邱泽出手,带来教科书式扮丑

相信大家最近都刷到了一则短视频,视频有两人,一个打扮得体,一个不修边幅。

分别为演员金世佳邱泽

是的,就是《爱情公寓》里的展博,以及《夏家三千金》中眼里冒星星的花美男严格。

多年过去,金世佳一点没变,倒是邱泽“长残”了。

此乃评论区的一则搞笑留言,但其实邱泽是为了角色扮丑,转型转的太狠,以至于大家还没有回过神来。

据悉,这一次,他在待上映电影《最好的相遇》(10月20号)里扮演一位智商只有8岁的爸爸,视频里的金世佳不断追问“你能去参加家长会吗?你去干什么?认得字吗?你连字都不认得怎么教育他”。

邱泽先是表示期待点头“我想做个好爸爸”,笑容是讨好式,可被一句反问问懵后,他尴尬、手足无措、搓手,不断扣手上的老茧,最后茫然无助望向前方。

抬眼的那个镜头,看客不禁心理一酸,“陆展博,你怎么能这样说话,太伤人”。

目前,这则宣传短视频已迅速在平台上传开,点赞高达163万,播放量突破千万,不客气说,如果成片故事流畅,邱泽拿奖不成问题,更何况有真实故事背景打底(原型是任丘和北京福利院的成员),此片很难不引发社会热议——即智力水平发展障碍人士该不该有自己的孩子。

故事围绕福利院里的一对夫妻展开,即心智障碍人士刘英俊和吴燕子,邱泽和张钧甯合作,两人都最大限度“撕毁”之前的形象,站在一起,观众完全认不出。

可不得不说,张钧甯有些有心无力,努力扮丑了,但仍旧不够,眼神很精,没有抓住迟钝感。

相比较而言还只局限在扮丑的形上,态上相差甚远。

而邱泽确是《最好的相遇》里的最大惊喜,完全没有表演的痕迹,眼神飘忽不定,有一种憨傻劲。

真的和他之前呈现的荧幕形象不一样,仿佛换了一个人,从外到内。

事实上,42岁的他,在戏外的形象,仍旧不输当红的流量,骨相极品,眉眼好看,花期超长,无论是刚出道,还是现在,都是清秀美人模样。

在《谁先爱上他的他》里,37岁的邱泽,顶着一头小卷毛,深情注视,惊艳的存在,不止是帅,而是眼里有光。

到了网剧《唐人街探案》里,他涂上黑粉,成了胡子拉渣的神探林默,表现更是游刃有余,“眼技”磨了出来,整个人给人可靠又忧郁的感觉。

本来以为邱泽会和同批出来的偶像剧花美男一样慢慢被市场淘汰,却没有想到他是可塑之才,自然而然转型,不存在表演尴尬领域。

像是最新的心智障碍人士刘英俊就更证明了这一点。

一个只有8岁智力的成人,外表是大人,心智是小孩,叫刘英俊,其实并不英俊。

在大多数情况下,邱泽的表演是处于放空状态,甚至不敢和别人对视,呆呆的。

对比之下可以发现,张钧甯饰演的吴燕子就比较违和,她的眼睛里有期待有思考。

而邱泽的刘英俊为什么不想演的?原因在于——他把角色的自卑、尴尬、无措、沮丧演了出来,他虽然只有8岁的智力,但是也知道周围人对自己的鄙夷,

比如:在路上被小孩撞到,明明不是过错方,却被倒打一耙,被逼着道歉。

左顾右盼,茫然、眼神不聚焦,只敢点头认错。

很多人演心智障碍人士,只会一味装傻,殊不知这类人群,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已经形成条件反射性的动作——鞠躬、道歉,旁人的言语,让他习惯卑微的姿态,不敢和别人对视,眼神涣散呆滞,看谁都不聚焦,飘忽不定……

被金世佳饰演的妇产科医生追问:能做个爸爸吗?能保证孩子不被歧视吗?你小时候没有被扔石头吗?

他本来的笑容顿时消失,整个人僵住了,他说不出一句话,只僵在那里……

在另外一场戏里,刘英俊(邱泽饰演)被路人绊倒,因口齿不清还被推到墙角,他蜷缩着,艰难的站起来,什么也不敢多说,只弯着腰道歉。

注意细节,邱泽的手还在小心翼翼地揉着痛处,另一只手抓着裤腿,害怕、紧张,好像一切都是自己的错。

这完全就是日常生活心智障碍人士的模样,邱泽不像在演傻,而是在演人,一个会哭会笑的自卑孩子(8岁),他眼里都是戏,能够用眼神和肢体语言丰富人物形象。

看花絮,为了这部电影,他有深入体验特殊人群的生活,先从模仿演起,然后和他们聊天,观察他们的神色,试图了解他们的内心。

这大概也是他为何演得如此“真”的原因所在!

因为真听真感受,将自己融入角色之中,当然表演也是需要天赋的,邱泽确是吃这碗饭的人,他的性格里自带细腻、柔弱、敏感特质,这是优秀演员必须的,早些年演偶像剧的他,能靠灵气取巧,

但是“灵气”一时能唬人,真正演一些现实人物就不够用了,而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了,邱泽仿佛性格大变,依旧自带忧郁气质,但说话做事更沉稳些。

相信他狠狠逼了自己一把,这才磨出演技。

所以这回邱泽演刘英俊这个角色,除了天赋技巧,更多是洗尽铅华后的诚恳朴实。

期待成片正式公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