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的迷雾森林,女性难以逃离的噩梦

忘记并不是一个褒义词,很多时候,我们忘记了一些事情,就会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情绪,这些情绪挟裹着我们的生活的时候,人就会容易抑郁。生活如果能一直朝前走那自然是好的,但如果不能的话,更多的时候,我们的生活还是会经常性的面临着一种选择的境地,站立在现在遥望过去或者寄情于未来的时候,我们究竟想的是什么?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影片《过去,如今和之后》讲述的就是这样的故事。一个经历了动荡年代的女子娜娜一直在做梦,梦中的娜娜不断地回忆着过去的那种悲惨的生活,但是醒来后的娜娜面对的是现在,现在的娜娜嫁给了一个富人,并且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而过去的娜娜的第一任丈夫是在动乱中被人掳走了,娜娜也因为那件事情而变得沉默寡言。

好在动乱结束了,娜娜重新获得了生活的馈赠,她现在的生活非常不错,衣食无忧且有着一个非常爱她的丈夫。然而娜娜的生活中总是感觉少了点什么。做梦被惊醒,娜娜面对着眼前的一切却怎么也不开心,现实中的生活确实是衣食无忧,但是这种衣食无忧总是少了激情,少了人们面对生活的憧憬。于是,娜娜朝着未来憧憬,憧憬着自己可以改变现在的生活。

《过去,如今和之后》是一部非常矫情的电影,为什么矫情,它有着文艺青年的一种通病——忘却。忘却的是悲伤,忘却的是一种记忆,忘却的还是一段未得到的情感。因为有了忘却,所以显示才有意义。现实的意义在于告诉所有人,一切都不可逆,一切都有着属于自己的面貌,一切都超前不断地走着,但更多的时候,当我们意识到现实中的一切已经发生切不可逆的时候,忘却的记忆就又会重新浮现。

对于娜娜来说,忘却的记忆带给自己的感受更加的纠结,一方面,过去是一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因为这种经历使得自己意识到动荡年代的可怕,因为这种可怕使得自己失去了自己的丈夫。过去的一切刻骨铭心,更多的是悲惨的回忆。

而对于现在来说,现在的娜娜面对的是一个疼爱自己的老公,但是在娜娜的心里,她喜欢的还是过去的那个丈夫,过去的丈夫并没有给予娜娜一种特殊的关爱,但对于娜娜来说,或者对于所有人来说,得不到的反倒是更好的,因为得不到,所以娜娜并不愿意将眼前的一切视为自己最重的归宿,她总觉得自己应该对于未来多一些向往,然而关于未来的故事中却没有眼前的人。

这是一种文艺青年的矫情,过去的痛苦已经造成了,但是对于经历了和平年代的人们来说,动乱对于任何人都想是一个故事,一个远离了现实的故事,这个故事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而对于身处故事中的人们来说,故事的完成与自己的参与分不开,这就是的一部分人认为自己是故事的一部分。然而故事总有好坏,人们总是乐于将好故事留下,将坏故事丢弃,然而这样的精挑细选并不符合过去这个词语的定义,最终,过去就如同噩梦一样挥之不去,而噩梦中却有着一丝丝眷恋。

娜娜逃不开过去,但是却无法寄情于现在,因为现在的生活虽然有着一种表面看来的充裕,但并不是娜娜想要的,她想要的是跟自己喜欢的人一起生活,而不是在生活中一个人没有情感寄托,很明显,现在的丈夫可以给予她充足的物质条件,但是没有办法给予她更多的情感支持,丈夫也会在娜娜噩梦惊醒后给与娜娜安慰,只不过这不是娜娜所喜欢的人的安慰。

而这样的生活状态也促成了娜娜对于离婚的执着,这种执着来源于她对于现实生活的厌恶,因为离婚并不能一定是变得更好,但对于现实来说,离婚却是一种解脱,这种解脱,可以使得生活发生变化,而对于娜娜来说,不论何种变化,只要是变化那就足够了。

人就是这样,在安逸的生活中呆的久了就会产生一种错觉,这种错觉使得自己会觉得变化之后得生活是美好的,但是娜娜这样的人群忘记了变化之前的生活有多么的糟糕,如果回忆总是美好的,那么为什么要来到现在,如果过去的痛苦的阴影对于怀抱着感情的人来说是一种调剂,那么为何对于过去的阴影挥之不去?可见,矫情是没有道理的。

人们总是贪婪的,总是期待着既要又要还要的生活出现,然而这样的生活本身是不合理的,并没有谁能真正的心想事成,我们不过是从一种生活状态过渡到另一种生活状态而已,没有谁能真正的找到属于自己的理想的港湾,接纳现实的人或许不会变得完美,但放弃现实的人,总是处于追求中且郁郁终身。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