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电影展“观众票选荣誉”揭晓 《小白船》获藏龙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奖

(哈麦/文)10月18日,第七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观众票选荣誉揭晓,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45位观众评审分别从首映、卧虎、藏龙三个单元展映影片中各自评选出一部“最受欢迎影片”,由耿子涵执导《小白船》成为“藏龙·最受欢迎影片”,张钰执导的《杀死紫罗兰》成为“卧虎·最受欢迎影片”,小克莱伯·门多萨执导的《幽灵肖像》成为“首映·最受欢迎影片”。

95后导演耿子涵的《小白船》成为备受瞩目的“藏龙·最受欢迎影片”。该片讲述了刘娴在最孤独的夏天里遇到了朝鲜族女孩金明美,她被明美肆意张扬的青春活力带领着体会成长的滋味。影片以细腻的情感捕捉青春足迹,用不确定性的步调描写生活困境,将梦幻、美好、孤寂、执拗、释然编织在一起驶向远方。

导演耿子涵说:“在影片放映的前40分钟,我非常忐忑,我不知道大家的反应,直到我在影厅里听到笑声、掌声、掏纸巾的声音。一切都非常值得,谢谢大家。”

华人导演张钰执导的日语片《杀死紫罗兰》成为“卧虎·最受欢迎影片”。在观众评审们看来,该片以人物在场与不在场的框架对照,展演了女性的记忆、情感与创伤,使得伦理关系在破碎与完整之间有着悖论式的呈现,在希望与绝望多层次的渗透中流露出女性对日本现代社会的审视与批判。

导演张钰说:“没有想到大家会这么喜欢这部电影,写这个剧本时,我很担心会是一种‘自嗨’,没想到超出我的想象,感谢大家给了我很多反馈和建议。这只一个开始,我会继续拍的。”

巴西名导小克莱伯·门多萨执导的《幽灵肖像》成为“首映·最受欢迎影片”。该片以纪实的影像穿梭于幽灵场域之中,繁复变化的城市历史中被捕获的是纷繁变化却又独属于创作者的“真实”,是一场穿越时间、声音、建筑和影像的多维旅程。

导演小克莱伯· 门多萨在获得荣誉后回信说:“马可·穆勒先生把昨天中国首映场结尾的视频发给我看了,仿佛是发生在我的家乡累西腓,但这些画面又的确来自中国,这一点如此不可思议,令我感动。最令电影人惴惴的莫过于不知道自己的作品是否能为人理解,但电影又总令我们心有灵犀,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