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15首销数据不及14,市场最终还是回归了本源

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15之初,笔者就曾预测其销量不会太好,最重要的影响就是华为的强势回归。华为Mate 60 Pro系列的火爆直接引爆了市场,高端消费人群就这么多,在大势不景气的时候,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是建立在产品本身性能提升或者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在这方面,华为Mate 60 Pro系列恰好弥补了用户的这些渴求。

而苹果公司的iPhone 15的发布虽然在性能上有微提升,但是提升不大,尤其是没有彻底的改变,或者真正有新能力的提升。况且价格还不菲,用户不买账在情理之中。虽然苹果公司在发布iPhone 15之初,相关友好媒体给出了不错的评价和貌似还火爆的销售场景。但是当时间沉淀一段时日之后,真正的数据出炉之后,结果也就不言而喻了。

1.库克再次访华,为了提振iPhone 15系列的销售?

近日,库克再次来访中国,10月16日出现在成都太古里苹果专卖店,与王者荣耀玩家互动,并在社交平台晒出用iPhone 15 Pro Max拍摄的成都安顺廊桥,17号到访四川雅安的雨城区第四小学,和学生一起体验用iPad,用iPad编程,控制无人机飞行。10月18日,库克又出现在立讯精密浙江工厂。

库克2011年上任以来多次访华,今年已是第二次。今年3月,库克则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苹果公司依赖中国,对于苹果公司而言,中国既是一个制造中心,也是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这是我们双方都乐见其成的一种共生关系”。众所周知,中国已成为苹果iPhone最大的市场,中国也是苹果的制造中心;不过,苹果近年有意调整产业链,将iPhone等产品生产部署至印度等地。

市场研究机构TechInsights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iPhone出货量4310万部,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iPhone出货量最大的单一市场。但是,在9月份,华为Mate 60 Pro系列的未发先售,在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抢购热潮,直到现在都基本是一机难求,用户想预约都已经排到明年了。

苹果iPhone15系列的发布是在华为Mate 60 Pro系列之后,用户自然会将二者进行对比和衡量彼此的优劣。最终的结果自然也是不言而喻的。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iPhone 15系列在中国上市后的前17天销量较iPhone 14系列下降4.5%。而且媒体也表示,因iPhone 15卖点不突出,前一代的iPhone 14系列反而涨价,销售较好。

2.不“专注”的苹果最终会自食其果?

由于库克有意将苹果供应链外迁,进而减少对中国制造业的依赖,这也促使一些中国制造企业不得不考虑今后的发展规划,如今华为的强势回归,自然是最好的替代方案。如果苹果执意要将自己的产业链外移出中国市场,那么这些供应链是不是还会跟随着苹果前行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据Counterpoint数据,2022年,苹果手机的生产组装中,中国市场的份额96%,印度约占4%。在截至今年3月的财年中,苹果在印度的iPhone产量则增加两倍,达70亿美元以上。市场一度时间有一种传闻称,印度制造的iPhone 15系列存在着一些产品性能“瑕疵”,关于iPhone 15系列的“烧屏门”事件传得也是沸沸扬扬的。

此前,一些国外网友也在社交平台发帖讨论苹果iPhone 15系列的“烧屏门”情况。苹果公司对iPhone 15系列出现的烧屏问题也进行了回应,表示这是OLED显示屏的特性,属于正常现象。苹果已经在iOS 17.1准正式版中修复了这个问题,并且针对老款机型也一并解决了。OLED显示屏自发光的特性使得屏幕上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子像素老化留下的图像残影,即常说的烧屏。自iPhone X开始,这种所谓的烧屏吐槽一直在iPhone上没有断过。

摩根士丹利的一份报告中预测,印度市场在苹果公司未来五年的营收增长中可能占比15%。目前苹果在印度市场的年销售预估为60亿美元,在印度未来十年收入增长预计将达到400亿美元。TechInsights的报告也称,印度已是苹果在销售和制造方面重要的战略市场,今年第二季度是苹果第五大市场。

3.华为强势回归,吃了我的都给我吐出来?

库克访华,也是对iPhone 15系列在中国销量下滑的一种直接反应,虽然苹果并不会这样说,但外媒也在关注,有外媒表示,iPhone 15 系列可能在中国"遇到了麻烦"。外媒表示,苹果公司近年来在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上节节攀升,但iPhone 15系列可能表现不佳。数据显示,苹果的iPhone 15系列在中国的销量大幅下滑,未能达到去年的预订记录和iPhone 14系列所设定的销量预期。

外媒表示,苹果在中国最大的竞争对手可能是华为。据悉,华为 Mate60 系列的销量已经超过了 iPhone 15 系列。由于这一格局的转变,市场观察人士猜测华为明年可能会取代苹果在中国的地位。Counterpoint估计,华为今年仅Mate 60 Pro销量就能达到500至600万部。在中国市场有媒体的调查显示,在近7万网友参与的调查中,其中近八成网友表示,支持华为。25%网友认为是因为iPhone 15功能缺乏创新。17%网友认为iPhone 15中国开局不利是设计缺乏新意的原因。